家長必看!扁平足其實比你想像的還嚴重!

by | 2 月 13, 2019 | 生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台北報導

如果孩子有扁平足,家長該怎麼辦?是否要開刀?
相信許多家長在自己小朋友的成長過程都,會發現小朋友似乎有扁平足的情形,卻不能確定,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甚至對於是否要開刀,也難以決定。

在台灣3至6歲的孩童中,有高達約54%的孩童有扁平足(Chen et al., 2011)。扁平足約略可分為兩類:功能性扁平足(Functional flat feet, 見圖)與結構性扁平足 (structural flat feet)。

如果孩子是屬於結構性的扁平足,那積極治療(例如手術)會是較好的選擇,但大部分的孩童都是功能性扁平足,也是這篇文章主要要談的對象。

其實大部分的功能性扁平足的孩童,隨著年紀增長扁平足的狀況會逐漸減少,但仍有將近30%孩童的功能性扁平足不會消失(Chen et al., 2011)。

由於大部分有扁平足的孩童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例如疼痛),因此,許多家長並不會特別關注這個問題,而忽略了扁平足的潛在影響。

那麼,功能性扁平足到底會對孩童造成什麼影響呢?

的確,對絕大部分的孩童都不會有立即影響,但隨著現代人的壽命增加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很多以往不太容易發現或不存在的問題,現在都需要去面對。

功能性扁平足的患者通常會有(1)下肢關節疼痛、(2)肌腱以及關節囊發炎、及(3)下背痛等(Kothari et al., 2016),而隨著年紀增加,上述問題會益加嚴重。尤其是膝關節,因為足弓高度不足,會造成足部在站立或運動時過度旋前(Pronation),進而影響下肢整體排列,壓迫到膝關節關節軟骨而加速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若是僅有單側是扁平足(這種人還挺多的,在台灣兒童中約有17%),則是會使得兩隻腳的排列不同,進而造成骨盆歪斜,並影響脊柱。

那麼各位家長該怎麼做才好?其實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來協助孩子:(1)運動訓練,(2)鞋具,與(3)手術。足弓的結構,主要是靠著骨頭的排列以及附近的軟組織所構成,因此訓練足部的肌肉能夠有效的收縮,可以使得足弓能更有效率吸收來至地面的衝擊,因而減少下肢及下背疼痛的現象。

輔具的介入,儘管目前在學術界仍有部分爭議,但部分的研究顯示,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利用客製化的鞋墊能夠幫助減緩扁平足症狀。至於最後的手術方式,由於孩童的足弓,大約在7~8歲時期才會完全發育成熟,如果在該時期發現孩童反應有疼痛或者不適的現象,可能會採取較積極的方式,來減少孩童的不適感,但是是否採取手術,依然需經由醫師及家長的長期觀察下,才做出決定。

簡言之,除了少部分真的需要積極手術治療外,大部分的孩童僅需要透過運動訓練或鞋具就可以了。但各位家長們要記得,還是要透過有相關運動醫療訓練的專業人員的幫忙,才能最佳化各種治療或矯正的成效。

圖文授權:足速適Choisfit客製化足墊

參考文獻:

Chen, K.-C., Yeh, C.-J., Tung, L.-C., Yang, J.-F., Yang, S.-F., Wang, C.-H., 2011. Relevant factors influencing flatfoot in preschool-aged children. European Journal of Pediatrics 170, 931-936.

Kothari, A., Dixon, P.C., Stebbins, J., Zavatsky, A.B., Theologis, T., 2016. Are flexible flat feet associated with proximal joint problems in children? Gait & Posture 45, 204-210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