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毅電腦小教室]如何解決電腦版LINE容易當機、卡頓問題?解決C磁碟空間被Line佔滿問題?

by | 5 月 9, 2019 | 科技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綜合報導】

您的電腦版Line是否開始出現卡頓現象?容易當機?一直轉圈圈?

您的電腦C碟是否莫名其妙的空間愈用愈少?你有懷疑過是Line電腦版在搞鬼嗎?

原來是電腦版Line佔用了好多硬碟空間!

從來沒想過C磁碟沒有安裝軟體,也會被吃掉這麼多空間?電腦沒有Swap空間,連temp暫存檔都沒地方放,電腦當然會變慢易當機!

原來在我們使用電腦版Line時,也和手機版一樣會存了很多暫存的快取檔,快取檔包含了影片、文件、圖片等,讓您在使用Line的時候,圖片出現的快一點、影片播放順一點,但是這個快取檔並不會自動刪除掉,會隨著電腦版Line使用得愈久,快取檔案就愈多愈大,最後可能會把預設的快取資料夾所在的C磁碟佔滿,而C磁碟是Windows預設的作業系統所在位置,空間若是不足,會讓整台電腦變得很慢很卡,甚至經常當機。

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

硬碟空間怎麼滿成這樣?竟然只剩下12.7GB,難怪電腦變得好慢!
硬碟空間怎麼滿成這樣?竟然只剩下12.7GB,難怪電腦變得好慢!

一般人可能會把Line重裝,但是這樣會讓所有的對談記錄都消失,所以我們建議直接刪除電腦版Line的快取資料夾,可以讓Line恢復到原有的順暢速度,也不會刪除到聊天記錄,並且還能清出C磁碟的可用空間,讓整台電腦穩定且恢復原先應有的速度。

(一)、 首先到LINE的快取資料夾中(路徑如下)C:\Users\max\AppData\Local\LINE

其中max是你自己「電腦使用者名稱」,每個人的名稱都不同。

你可以看到有一個叫做cache的資料夾,在cache資料夾上按右鍵選「內容」,看看我的電腦被Line佔用了多少快取空間,竟然佔用了96.9GB之多!

從2017年到2019年,積累了96.9GB的快取資料
從2017年到2019年,積累了96.9GB的快取資料

(二)、回到C:\Users\max\AppData\Local\LINE把Cache資料夾直接按DEL鍵刪除(按住Shift鍵,再按DEL鍵,檔案或資料夾會直接永久刪除,不會進入資源回收筒,刪除檔案前請特別當心)

直接刪除掉這個cache資料夾
直接刪除掉這個Cache資料夾
光是刪檔就花了一小時
光是刪檔就花了一小時,可見得Line使用量大的電腦內,一定存有很多Cache檔案

之後您在使用電腦版Line時,就會發現LINE聊天紀錄仍然存在,Line變成超順暢,也不易發生當機的情況,建議偶爾來清除一下,電腦運作起來會比較有效率。

終於還我空間了,從12.7GB清出空間為110GB
終於還我空間了,從12.7GB清出空間為110GB

測試環境:Win10繁中版,電腦版Line ver 5.16.2.1932,如您的作業系統和Line是其它版本,請特別注意資料夾路徑可能會不相同,我們不保證此方法適用所有人,亦不負責任何賠償,如您不擅長操作電腦,建議請工程師協助,勿自行操作,以免造成電腦損毀。
未來會推出Line手機版的清出空間操作方式,敬請期待!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