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聚焦人才培育 引領產業鏈結轉型商機

by | 12 月 8, 2020 | 消費, 科技, 財經

(台北訊)臺北市匯聚全臺灣最好的人才,是未來跟全世界交流與競爭,非常重要的一項戰略資源,因此當疫情蔓延與5G商轉,跨國企業實施遠距管理、居家辦公比例大幅提升,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舉辦《臺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特別探討首都人才培育策略,希望幫助年輕世代在數位時代找到立足之地。

《臺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聚焦人才培育 引領產業鏈結轉型商機

臺北市作為智慧城市人才培育基地,吸引國內外創意人才聚集,替產業創新及技術進步建構穩定基礎。面對疫情紛擾,未來企業管理的重點,將放在遠距管理和數位轉型,於是臺北市如何善用重要的競爭資源「人才」,跳脫地域與空間限制,透過創新商業模式輸出至全球,也成為重要施政目標。在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舉辦的《臺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便邀請二代大學校長李紹唐、Hahow好學校共同創辦人黃彥傑、iKala互動媒體共同創辦人鄭鎧尹,針對未來企業需要的人才職能特質,解析臺北的優勢與機會。

二代大學校長李紹唐

做好傳承接班準備 降低數位轉型成本

臺灣有一四〇多萬家中小企業,七四%將於十年內交班,但創一代只有二五%至三〇%願意放手,將面臨數位轉型挑戰,所以二代大學藉由每個月一次的八位業師一對一諮詢,分享專業知識與核心能力,並串接二代資源,提供更多接棒所需解決方案,希望企業傳承突破瓶頸。

李紹唐校長進一步指出,臺灣製造業最大問題是生產履歷不完整,粗估留下來的資料有四五%沒有整合,「企業二代接棒需要大數據做依靠,建置生產履歷才能精準分析,特別是疫情發生,生產過程不能完全依賴人工,舉凡無人手臂、無人搬運車,都將是製造業發展趨勢」,所以藉助二十一世紀技術與人才尋求升級,是企業迎接數位轉型與智能製造的重要課題。

關於數位轉型人才培育,李紹唐則建議「臺灣中小企業、傳統產業的人力數位資源稀少,如果能藉由政府力量,透過雲端開放給業者共享,將可大幅節省企業數位化成本」,尤其一定要在同產業之間共享,否則如同雞同鴨講,效果一定打折扣。

Hahow好學校 創辦人黃彥傑

善用線上學習平台 學習未來所需職能

以「知識技能分享」概念成立的Hahow好學校,主要針對企業員工與主管,提供線上學習課程,創辦人黃彥傑表示「經營三、四年之後,注意到越來越多是有公司行號統編的學員,疫情發生後,比例更不斷向上增加」,這表示企業越來越重視也能夠接受透過線上平台來完成員工訓練。

因此黃彥傑看見後疫情時代,將帶來三大企業數位學習契機,首先是疫情迫使企業強化內訓,培養能渡過危機的員工競爭力,第二是員工自主學習風氣提高,超過萬人的企業在疫情後,開始鼓勵員工自主學習,最後則是員工技能多樣化,如同斜槓發展趨勢,員工不再侷限所屬的專長領域,展現技能多樣性,因應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黃彥傑強調「面對數位轉型,企業唯一不變的法則,就是培養員工正向積極的學習態度」,有了這樣的人才培育風氣,將足以因應任何環境變遷。

iKala共同創辦人鄭鎧尹

培養大數據人才 掌握永續發展優勢

疫情引發全球商業模式改變,iKala共同創辦人鄭鎧尹引述近期數據,指出全球社交平台觀看次數成長率二三%,顯示網紅帶貨、社群導購越來越重要。雖然臺灣疫情控制相對良好,線下交易衝擊不大,但東南亞國家由於封街關店,導致許多商家開始運用臉書直播,賣貨家數增加七倍之多。

因此鄭鎧尹表示「二十一世紀有三大趨勢,第一是亞洲崛起,預期二〇四〇年,四〇%全球消費將由亞洲買單;其次是數位典範轉移,二〇二〇年全球網路使用者,共有四九%安裝AD Blocker阻擋廣告,將驅使電商業者建立自己的社群銷售平台;第三是AI已扮演數位銷售要角,到了二〇二二年將幫助零售產業節省三四〇〇億美元成本。」

鄭鎧尹以iKala客戶為例,協助信義房屋一年省下七〇%IT費用,也幫助聯合利華在東南亞市場導入客製化商品瀏覽系統,創造三倍投資回報率。不過他強調想在激烈競爭的數位環境中站穩腳步,重點還是培育大數據人才,唯有掌握並分析第一手資料,才能增加中長期附加價值,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一張含有 文字, 室內, 地板, 個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