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蒞天下,星星點燈」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於武漢舉行

by | 12 月 5, 2019 | 兩岸

【威傳媒編輯部/武漢訊】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日前於武漢舉行,恰逢金秋送爽,碧湖凝翠,東湖聽濤,亞洲棋院迎來了國內知名道家文化學者、企業家,以及參加「2019年華人華僑創業大會」的二十餘位國際文化學者,積極回應圓桌會倡儀,松岸聽濤,問道東湖。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日前於武漢舉行
「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日前於武漢舉行

圓桌會的創意,肇始於2018年11月底,華創會期間,武漢公共關係協會執行會長殷浩,接待來訪的中華和平發展交流協會秘書長陳長梅女士、中華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學銘博士,雙方為加大兩岸民間交流,推進兩岸文化專案合作,達成諸多共識,認定「道家文化是兩岸文化交融的核心金鑰,道統理應先於政統,讓兩岸和全世界華人都有心之所歸的宗教信仰文化,是大家的最大公約數,讓道家文化成為助力中華文化傳播和民族偉大復興的源動力」,並正式確立舉辦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

後經過多輪探尋研究,歷時籌備近一年的時間,逐步完善了圓桌會的總體思想和架構。最終確立了在2019年華創會期間,在東湖亞洲棋院,舉辦2019國際道家文化圓桌會。

23日上午,圓桌會由武漢市道協諮議委員會主席王平會長主持。會上武漢公共關係協會吳曉雲會長、中華和平發展交流協會秘書長陳長梅女士、台道教總會劉弄潮理事長、中華星相命理卜卦堪輿協會楊松翰榮譽理事長、武漢大學宗教學院鄧學林博士等為大會的召開,進行熱情的致辭。對道家文化伴隨中華文化偉大強勢復興,寄予殷殷希望,期盼兩岸道家文化多交流,共襄民族文化復興中的盛舉。

其後,在圓桌會主旨演講階段,著名歷史學者、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熊鐵基教授,從史學的角度,深刻地闡述了道家文化在中華文化中的核心地位,探討了中華道教的源頭和發展,並以專家的視野敘述了道教的以道為核心,以修仙為目標的深刻文化內涵,表達了對未來中華道家道教的發展的期望。同時,熊老先生對去中國化史觀教育下成長的年青一代臺灣青年提出了諄諄教導,期待中華文祚延綿,萬古不絕。

武漢公共關係協會執行會長殷浩代表組委會,作了《新時代、新文化呼喚新道家》的大會主題報告,報告認為:「作為民族文化根柢的道教和經世治國的儒家文化,共同構成了推動中華文明延綿不絕的雙核芯的驅動力。伴隨著中國國力強勁提升和偉大復興,華夏文明必定將在中國製造、中國文化的軟實力量輸出的路線上,重新定義引領世界的主流文化,流行文化甚至主流信仰。」

同時,報告還從新時代、新文化呼喚新道家的角度,探討了新時代全球化的當下,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的演進發展與交流的競爭與融合;提出了作為中華文化核心的道文化的術器並張,學術並舉,向人間道教、生活道理的方向發展;殷浩會長認為「道蒞天下,世界大同,萬眾歸心」。

延綿存續了幾千年的中國道家文化,將因新時代而重爍光芒,這盞照耀秦疆漢土和東亞大地的文化明燈,必將為盛世開啟的執燈人重置於世界之巔,永遠指引我們的炎黃子孫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報告中,殷浩會長發起“道蒞天下,星星點燈”的公益活動,倡議大家一起學習道家經典。

中華和平發展交流協會秘書長陳長梅女士對於殷浩所作報告之主旨與思想,深表贊同,並表示海峽兩岸應該:積極參與組織加深共識、同心聚力、形成合力!同時,期待於近期,兩岸能同步推進「道蒞天下,星星點燈」公益活動,助印中英文版<道德經>,將道家文化向海外推廣,提高人民生活中的道德素養。

  為期兩天的圓桌會的主旨發言中,與會的知名道家和國際文化學者王平會長、劉弄潮理事長、喻承祥博士、鄧學林博士、等均以獨特文化視野對“人間道家”、“生活道理”、“道德經與詩學”、“道教與茶文化”等作了豐富多彩的報告。同時,與會的海內外高道大德及道友同仁,還從易學、道醫、道法及道術的角度,探討了道與道教、道教文化傳承與轉型、道醫與健康養生等方面的研究。

作為圓桌會的研究成果之一,承辦方道蒞天下書院將收到的海內外學術論文十餘篇,優選九篇集成,付印成冊,在會場一一分享饋贈予參會嘉賓。圓桌會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以文化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識中落幕,大家相約中華文化之中興而不缺席。圓桌會期間,武漢市前總工會副主席&武漢市人大、民宗僑外委熊漢仙副主任、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吳誠真方丈出席了相關系列活動。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