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請注意!】兒童扁平足您該了解的有什麼?

by | 2 月 27, 2019 | 消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綜合報導】

【家長請注意!】兒童扁平足您該了解的有什麼?

根據統計,國內幼童出現扁平足的比例超過50%,太晚發現或延緩處理,可能還會影響脊椎、髖、膝與踝關節,甚至導致X型腿、走路內八與疼痛!接下來就讓我們簡單認識兒童扁平足吧!

嬰兒通常出生是呈現扁平足的,這情形可能會持續到7歲甚至更久。許多家長對此現象不知如何是好,對於是否需尋求醫生協助,也無法判斷。其實這種情況是因為嬰幼兒的骨骼和關節很靈活,進而導致他們的腳在站立時會呈現扁平足的型態。另外,嬰兒的足部內側邊緣還有一塊明顯的脂肪墊,也會隱藏足弓,導致外觀上的扁平足。這時候如果您將寶寶提起並讓趾尖碰地(或碰到桌面等),通常來說您仍然可以看到足弓,但是當他站立時卻消失,這種現象在5~6歲之前是相對正常的,家長可以不用太過擔心。

然而,當一位學齡前(7~8歲)的孩子站立時,如果足弓會消失(下圖A),但坐著或踮起腳尖時,足弓再次出現(下圖B),這個現象在臨床上被稱為“柔軟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foot)”,或稱為功能性扁平足。功能性扁平足在兒童中很常見,且功能性扁平足初期通常不會造成明顯的疼痛,但可能偶爾出現走路絆倒、下肢肌肉容易痠痛或者孩子甚至會排斥較劇烈的跑步活動,這時候家長就要特別注意了。

這位學齡前(7~8歲)的孩子站立時,足弓消失了
坐著或踮起腳尖時,足弓再次出現,這個現象在臨床上被稱為“柔軟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foot)
因此,當家長們帶著孩子尋求醫療協助時,要如何正確地跟醫生溝通,以幫助醫生做出正確的判斷呢?家長們如果可以事先了解醫生的診斷方式以及需要提供的重要訊息,將可以提升診斷的精確性。在診斷扁平足時,骨科醫生會先檢查足部並觀察孩子站立和坐著時下肢的外觀。同時,骨科醫生會觀察孩子走路的方式,並評估腳的運動範圍。由於扁平足有時與下肢問題有關,所以骨科醫生有時也會檢查踝、膝和髖關節,甚至脊椎。一般來說,會利用X光來確定下肢變形的嚴重程度,有時需要額外的影像檢查和其他測試。例如,醫生會進一步檢查孩子軟組織的狀況以及是否有結構性扁平足(這是比較嚴重的情況)。
如果家裡的其他人也有扁平足,請務必告訴您的醫生,因為這也可能是一種遺傳疾病。另外,可將小孩常穿的鞋子帶著去看醫生,因為有時醫生可以在鞋子上發現異常磨損痕跡。一般來說,扁平足會嚴重磨耗鞋子的內側,也可能造成鞋子內側的變形。此外,醫生也會檢查孩子的阿基里斯腱(跟腱)的鬆緊度,並了解孩子腳底內側是否有繭。

一般來說,物理治療師也會指導簡單的足部訓練來誘發足部的肌肉收縮,如墊腳尖(下圖C)、夾毛巾(下圖D)等,這也有助於足弓形成。如果您的小孩在足底、腳踝或腿部出現痠痛或疲倦,也可以利用簡單的足跟伸展運動來緩解。

物理治療師會指導簡單的足部訓練來誘發足部的肌肉收縮,如墊腳尖

物理治療師會指導簡單的足部訓練來誘發足部的肌肉收縮,如夾毛巾等,有助於足弓形成

如果持續不適,使用足墊是另一個很好的方法。盡量選擇兼顧彈性以及支撐的客製化足墊,除了緩解症狀、緩衝力量以及減少傷害累積以外,穿著起來也比傳統硬式足墊來的舒服,這點對於活動力大的兒童族群相當重要,因為足墊必須經常穿著才會有顯著的效果。

然而,少數兒童中,功能性扁平足若持續惡化導致足部僵硬,這時便需要進一步的醫療評估與治療,嚴重時也會使用手術介入治療。

Reference:
https://posna.org/
Sullivan JA: Pedatric Flatfoot: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J Am Acad Orthop Surg 1999;7:44-53.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