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位創新為驅動核心 緊握彎道超車升級契機

by | 12 月 7, 2020 | 生活, 科技, 財經

隨著疫情蔓延全球,原有的生產、消費、金融模式皆受到前所未有的影響,也引發對未來生活型態、消費行為與經濟模式的不同想像,為了協助產業及早因應調適,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舉辦《臺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關注智慧支付與智慧零售所創造的新機會與新動能。

出於維護安全無虞的防疫環境,讓消費者能夠安心消費,標榜零接觸的智慧支付與智慧零售順勢蓬勃發展,並在疫情期間創下突出業績表現,印證數位科技不僅有助於縮減隔離封鎖政策造成的商業損失,更能重塑未來經濟新樣貌。因此為了鼓勵臺北市產業超前蛻變,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舉辦《臺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邀請近來執行數位轉型計畫有成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一之軒食品總經理廖明堅和萊爾富數位商務處處長葉育堅,進行一場跳脫舊有框架、碰撞嶄新思維的跨域對話。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

結合智慧支付與零售 打造獨特旅程經濟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首先表示,「談起數位經濟,大多數人都圍繞在網路或雲端,卻忘了每個人仍生活在線下」,所以悠遊卡今年推出的悠遊付,想透過大眾搭乘交通工具的點與點串聯,勾勒出個人化消費生態圈,並進一步整合智慧支付與智慧零售,打造創新經濟模式。尤其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臺灣人每天平均單趟通勤時間約三十七分鐘,換算下來等於一年有五十天,應該加以善用並轉換成零售商機,所以悠遊付作為載體,將積極與商家、商圈、平台串聯,打造獨特「旅程經濟」生態圈。

雖然今年疫情衝擊捷運運量,悠遊卡也成為受災戶,但陳亭如意識到大家的生活與消費還是離不開實體通路,特別是雙北發達的交通網絡,可以形成牽涉多重領域的產業價值鏈,帶來商業新紅利,不過她也強調「發展行動支付,並非要取代金融貨幣,而是延續原本的核心價值」,以悠遊付來說,除了提供多元化交通支付功能,還會服務市場、市民、市政與市府,擴大數位經濟整體規模。

一之軒食品總經理廖明堅

AI辨識結帳系統 翻轉老店跨入智慧零售

烘焙業雖然是傳統產業,但老字號代表的一之軒,已成功經歷陣痛期,透過麵包AI結帳系統翻轉傳統商業模式,廖明堅總經理指出「一之軒的麵包AI系統,是將麵包數位辨識結合POS系統,能夠快速秀出產品與價格,讓櫃台結帳時間從二分多鐘,大幅縮短到七至十秒」,只是電腦是死的,烘焙師傅做出來的麵包,即使同款都不見得顏色一致,導致辨識困難度大增,幸好經過不斷測試,導入色卡管理才順利實現數位轉型。

如今,一之軒導入視覺辨識行動支付已四年,門市使用現金付費比例從九〇%降至七〇%,今年疫情期間,無接觸式支付比例也增加超過二〇%,相較之前不到一〇%,提升一倍以上,廖明堅表示「從排斥、不習慣到接受擁抱,門市交易總算找到節省找零與核對時間的有效方法」,更重要的是伴隨多元支付平台啟用,也能強化異業合作、深耕客戶服務,形成上下游合作夥伴生態圈,促使智慧零售越來越普及。

萊爾富數位商務處處長葉育堅

異業合作打造數位平台 加快普及智慧零售

率先導入全銀行支付工具,種類堪稱超商最多的萊爾富,數位商務處處長葉育堅強調,「提供消費者所需要的各種支付工具,看重的是後端會員經營」,以今年這一波疫情來看,萊爾富行動支付筆數年成長率,從去年一〇. 四%成長到二〇. 四%,金額則從去年一七. 七%成長到今年三八. 四%,呈現翻倍態勢,他預期智慧支付將成為零售業最新行銷工具,透過分析巨量數據預測客戶行為,進而提升消費體驗。

有鑑於臺灣實體零售多為中小企業,葉育堅近兩年內花了許多時間與業者溝通,發現大家關心的不是支付方式,而是如何透過數位策略增加銷售黏著度,他強調「數位支付與零售平台之間不是競爭而是合作」,特別是一般大眾所需的銷售端點如果加以串聯,絕對能夠涵蓋全臺灣二三〇〇萬消費者的需求,所以在「共享才能共好」前提下,葉育堅建議智慧支付蒐集的數據,應該由政府主導管理,只要處理好個資問題,將來透過政府扮演制高點角色,相信更能加快智慧零售的普及發展。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