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研發世界唯一熱傳導技術 這對夫妻打造萬用煎煮爐

by | 11 月 20, 2019 | 科技, 領袖菁英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台北報導】

  「因為家裡樓下早餐店突然發生瓦斯氣爆,我就想,能不能有一種安全的,煎煮兩用的爐子,不用明火,純用電就能使用。」這件事故,引發物理老師阮語喬動念投入研發。她跟丈夫蔡宗翰研發了七年多,終於找到降低熱阻的方式,研發出了獨步全球的熱傳導技術,採用硬度比鐵還高的微晶玻璃,開發出這套萬用煎煮爐。在煮湯的同時也能煎肉煎牛排,用電量是傳統電爐的一半不到。「目前我們已經開發出商用煎煮爐,國內部分連鎖早餐店和餐廳也已經在使用。」阮語喬說,家庭用的萬用煎煮爐目前已經開發完成,但由於開生產線成本較高,因此採用新創模式,用群眾募資方式進行生產。而這套熱傳導技術,目前已經完成專利申請。

萬用煎煮爐可同時煎煮食物,耗電量是傳統電爐一半 照片來源:嘖嘖平台
萬用煎煮爐可同時煎煮食物,耗電量是傳統電爐一半 照片來源:嘖嘖平台
萬用煎煮爐募資計畫已在嘖嘖平台公布 照片來源:嘖嘖平台
萬用煎煮爐募資計畫已在嘖嘖平台公布 照片來源:嘖嘖平台

  「我們這套技術,熱傳效率,超越鑽石。」阮語喬很有信心的說了這句話。在自然界鑽石的導熱效率最高,阮語喬和丈夫研發的這個技術,全世界唯一。「只需要兩分鐘不到的時間,就能在玻璃煎台上達到200度高溫。」阮語喬說,一般傳統使用鐵板煎煮的店家,需要加熱時間都非常長。這個技術不需要預熱,而且更安全。

熱傳導專利技術發明人阮語喬 照片來源:嘖嘖平台
熱傳導專利技術發明人阮語喬 照片來源:嘖嘖平台

 
  除了運用在煎煮上非常方便,這套技術還能用在所有跟電相關的家電用品上。「比方說電暖爐、電熱水器都能運用。重點是能省下一半以上的用電量。」阮語喬表示,這套節能熱傳導技術已經通過SGS檢驗。加熱速度快,而且能達到大幅省電跟節能的目的。阮語喬說,採用新創模式募資只是第一步,未來希望這個技術能嘉惠民眾,讓家電產業有更長足的發展。

嘖嘖平台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JoeyHank?r=k4772885833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