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眾多小黨生存發展實況,電訪白黨粘丁山主席

by | 8 月 23, 2019 | 政治, 領袖菁英

【威傳媒特約記者任歌台北報導 】

最近台灣,又接二連三成立許多政黨,如柯文哲的民眾黨,郭倍宏的喜樂島聯盟,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妙天的國會政黨聯盟等等, 致引起兩岸政治媒體及民間觀察家的重視。

昨日台灣白黨粘丁山主席,突然接到大陸某媒體景姓女記者專訪,主要訪問重點是:台灣在野這麼多的政黨,經濟來源為何?
主要活動是什麼?
如何生存及發展?
有何困難等?

粘丁山主席(右三)參加兩岸婚配新住民活動,照片提供:粘丁山主席
粘丁山主席(右三)參加兩岸婚配新住民活動,照片提供:粘丁山主席

據粘主席答覆她,重點如下:
台灣自李登輝執政後,為稀釋國民黨的政治勢力,大力開放黨禁, 以社團法規定,只要三十個黨員,召開一次大會,事後向內政部備查,即算成立!
如此寬鬆的法令,自然引起別有用心的政黨主席,紛紛成立小黨,自任主席,分官派職, 甚至連個辦公室都沒有。

在李登輝、陳水扁 、 馬英九執政期,大約有335個政黨存在,可謂世界奇觀!

至蔡英文上台後,為了培養民進黨一黨獨大,長期執政的野心,先後制定了【不當黨產法】,以消滅國民黨為主,
又制定了【政黨法】,從嚴規定在野政黨的成立條件,並以年度財會報告簽証,四年內要參加過選舉事務,向管轄法院註冊法人登記,及向監察院甚請捐款帳戶,否則不得收取民眾或黨員捐款。

如此一來,苛政猛於虎,已有六十幾個政黨註消不見了。可見蔡英文政府處心積慮,用立惡法,取消前朝不利他們的法律。

雖然這陣子冒出許多新的政黨,主要是衝著5%門坎的政黨票, 如果達成這個目標,就可提名不分區立委1-2名,並且可以成立黨團,每年可獲得6600萬的政黨補助費,可謂名利雙收,當然就引起自認有點群眾基礎政客的興趣。

據估計,在2020年大選後,經過優勝劣敗的淘汰,在野小黨將剩約五六十個。可能左右大局的,還是藍綠兩大黨,其他的有三五個具有發聲權而已。

政黨本是為選舉而生存,為得到執政為目標,但台灣由於政黨太多,主席素質良莠不齊,有的絲毫沒有創造議題論述的能力, 如能自然淘汰是上策。

但民進黨透過過度規定,限制政黨生存權,傷害民主, 摧毀人民自由結社的權利,就有違反憲法的嫌疑,沒有保障人民政治自由權益。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