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海峽天塹+美國海軍戰力世界第一 共軍難像俄軍大舉入侵 | 國際

by | 3 月 11, 2022 | 品觀點-國際

烏克蘭戰爭爆發,中國外交部有些尷尬,西方記者老是追問發言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問題;終於,7日在中國全國兩會的外交部長記者會上,外長王毅給了定論:「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二者沒有任何可比性。」

王毅的論調與蔡總統一致,蔡總統2月25日曾表示:「台灣局勢與烏克蘭本質不同。」

從俄軍入侵烏克蘭開始,西方記者就不斷「追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追問的主題不外乎「中國一向在台灣問題上,主張中國主權不容侵犯,何為對於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行為,默不作聲?」

因此,王毅利用中國全國兩會記者會的機會定調烏克蘭問題、堵西方記者提問的嘴;王毅說,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二者沒有任何可比性,台灣的前途希望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於實現國家統一。

記者會上,還有記者問「台海衝突的可能性」,王毅則回覆,烏克蘭和台灣問題最根本的不同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烏克蘭問題則是俄烏兩個國家之間的爭端。

王毅還利用機會警告台灣和美國。對於台灣,王毅指出,當前台海局勢緊張,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通過大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歪曲台灣的歷史,割裂台灣的根脈,到頭來必將葬送台灣的未來。

對於美國,王毅批評,美國一些勢力為了遏制中國的振興,縱容、鼓動台獨勢力發展,挑戰和掏空一中原則,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會把台灣推向危險的境地,也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

從外電目前曝光的內幕消息,北京事先似乎並不知道俄國會入侵烏克蘭,以致有6千多大陸僑民目前身陷戰場之中。但俄軍入侵後,美國重申不出兵、北約動口不動手、經濟制裁方式及損害程度等,都是中方關注的重點。就像一些西方軍事專家說的,北京將仔細研究美國及其盟友的反應,作為日後入侵台灣時的參考。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連弘宜指出,北京一定會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的發展,並從中吸取經驗,但烏克蘭戰爭的經驗很難全部照搬到台海。

首先是美國會不會出兵的問題,連弘宜指出,的確美國至今都是重申不會出兵烏克蘭,但是不同的美國總統在不同的時間點上做出的選擇不會一樣;現在不管是美國的拜登、法國的馬克宏或是英國的強生,國內政治聲望都在低谷,烏克蘭危機恰好提供一個轉移輿論焦點的機會,可以暫時穩住他們的國內政治地位,但要他們做更多,如出兵,就別想了;但將來台海有事,新的美國領導人(或者還是拜登)在出兵一事上的決定,還是讓北京猜不透。

其次,烏克蘭與俄羅斯陸地相連,俄軍仗著優勢的陸軍長趨直入,無人可擋;但是台灣有海峽的阻隔,美國又是世界海軍第一強國,實力遠超中國,共軍要進攻台灣,目前並無絕對的勝算。

對於俄軍入侵烏克蘭,美國及盟友對俄國的制裁主要有兩部分,一是經濟制裁,一是輿論譴責;經濟制裁會迫使俄國更加依賴中國,中國可以從中獲利,這部分中國會支持俄國;但是國際輿論對於侵略者的譴責,中國就幫不上忙,日前聯合國表決要求俄國退兵決議時,中國選擇棄權而非否決,就體現了這一點。

至於美國不出兵協防烏克蘭,連弘宜提供另一個觀察角度,其實從川普政府開始,中國已經取代俄國,成為美國眼中「唯一能夠挑戰美國的強權」,因此在戰略上,美國已經透過三國聯盟(AUKUS)、四方對話(Quad)、五眼聯盟,對中國進行戰略部署,相信北京也早就發現:即使沒有烏克蘭危機,美國也將按計畫對中國進行戰略部署。

【往下看更多】
台灣全面開放?萊豬之後 日本核食接力?|兩岸|品觀點新聞
品觀點│接種率是解封前提 疫苗已成戰略物資│國際
中國物價漲翻天!「向前蔥」「薑你軍」齊聲漲3倍|兩岸|品觀點新聞
品觀點│民調顯示只有18%美國人願為台灣而戰│國際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