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成法律小教室]姍姍去買飲料違規停車,酒駕男撞上姍姍的車死亡,姍姍有什麼罪責呢?

by | 5 月 16, 2019 | 法律

【威傳媒編輯部/盧天成律師事務所】

Q:姍姍下班時開著車到飲料店買飲料,因店門口均無停車位可停,遂自行在轉角紅線處停車,就趕緊跑去買飲料,結果一位喝醉的機車騎士突然撞上姍姍的車,倒地死亡,問姍姍有何法律上責任?

姍姍去買飲料違規停車,酒駕男撞上姍姍的車死亡,姍姍有什麼罪責呢?
姍姍去買飲料違規停車,酒駕男撞上姍姍的車死亡,姍姍有什麼罪責呢?

盧天成律師回答:

汽機車違停發生事故的案例很常發生。有些人總會僥倖認為違停一下子不會怎樣,但事故發生時,想後悔都來不及。

姍姍違停的行為,就刑事部分,可能有過失致死的問題。過失致死指得是,加害人對當時情況能夠認識,有應注意、能注意,卻未注意之情形,導致被害人因此死亡。

姍姍明知在轉角處違停會妨害他車通行,極易引起危險事故發生,仍違反其注意義務,在轉角紅線處違停並佔用車道,導致騎士撞擊身亡,顯然構成過失致死等事實。

但騎士係因酒駕,其駕駛能力受酒精影響,未能及時做出閃避動作,且未注意車前狀況,兩者均出於過失,所以在論定當事人罪責時,實務會依據當時之空間環境、天氣明朗無干擾視線或地面濕滑等因素,就個案判定之。

而民事部分,因姍姍與騎士皆有過失,雙方行為各自對損害結果之程度,決定雙方各自應分擔之比例,而論以與有過失。

盧天成

姓名: 盧天成
現任機構名稱:天成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
學歷:臺灣大學法律學士、銘傳大學財經法律碩士。
專長領域:債權債務糾紛、民刑事訴訟、公寓大廈糾紛、商務糾紛。

經歷: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崔媽媽基金會義務律師、臺北市國際青年商會會長、中華民國觀護協會理事、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法律顧問、台灣警安聯防協會監事、銘傳校友會總會監事、大安社區大學講師及獨家報導雜誌、蘋果日報法律專欄,及多家公司行號、學校團體、社區大廈之法律顧問。

文章發表:由釋字第420號解釋租稅規避之防杜、論財團法人之監督規範、客戶欠錢不還怎麼要回來、身後事情知多少?談繼承爭議問題、老闆辛苦知多少?談勞資爭議問題、如何預防債務人脫產、蘋果日報法庭專欄、蘋果日報地產王專欄等等。

演講授課:如何保全債權、債務糾紛如何處理、社區問題如何法辦、不動產經濟爭議、談房屋租賃之法律問題、交通事故之處理、談酒罪駕車、談離婚案件之處理、愛情裡的法律學分、談婚姻始末之法律關係等等。

電台採訪:台灣廣播電台、警察廣播電台、臺北廣播電台、蘋果動新聞、TVBS新聞台、威傳媒等。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