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遊福建上杭]廬豐畬族鄉分會場:畬漢一家親 民俗文化濃

by | 4 月 13, 2019 | 兩岸

【上杭新聞網授權轉載】

4月7日,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三月三」活動在官莊畬族鄉主會場熱鬧舉行的同時,廬豐畬族鄉分會場的民俗文化旅遊活動也在縣級文物保護單位——藍氏家廟廣場舉行,通過祭祀活動、文藝匯演等,展示濃郁的畬族文化和民俗。
(畲,音奢)

  在活動現場,獨具畬鄉特色的風味美食烏米飯、油炸糕、畬鄉米酒等琳瑯滿目,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購買、品嚐。

上杭縣「三月三」活動在官莊畬族鄉主會場熱鬧舉行的同時,廬豐畬族鄉分會場的民俗文化旅遊活動也在縣級文物保護單位——藍氏家廟廣場舉行
上杭縣「三月三」活動在官莊畬族鄉主會場熱鬧舉行的同時,廬豐畬族鄉分會場的民俗文化旅遊活動也在縣級文物保護單位——藍氏家廟廣場舉行

  藍女士是從當地外出到廈門的畬族同胞。採訪中,她告訴記者,為了能參加此次「三月三」活動,她昨天特地趕回來,看到家鄉的變化,感到既高興又自豪。

  除了美食讓人流連忘返外,現場最引人注目的還是畬族群眾自編自演的「歡樂畬鄉」文藝演出。一個個富有畬族特色的歌舞節目精彩紛呈,向海內外嘉賓展現了畬鄉的發展變化。

  在藍氏家廟廣場前舉辦的祭祀活動,不僅展現了畬鄉的傳統民俗文化,而且還讓來自海內外的藍氏畬族後裔感受到濃濃的鄉情。「我是廬豐豐康的藍氏後裔,第一次回來藍氏家廟參加公祭大典,非常激動。這次回來,感覺廬豐變化很大,特別是我看鄉親們建的很多房子,在香港都是豪宅,我感覺確實黨的政策好,新農村政策也非常好。」香港藍氏後裔藍建平說。

  廣東省紫金縣藍氏宗親理事會副會長藍偉宏說:「我們每年都堅持過來拜祭祖先的。……感覺的話是越來越興旺,人越來越多,變化很大,氛圍是越來越好,特別是廣場建好以後,文化氛圍越來越好了,特別能體現我們畬族的民族風情。」

  「三月三」是畬族的一個重要傳統節日。近年來,為了貫徹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傳承民族優秀文化,廬豐畬族鄉積極打造「三月三」文化旅遊品牌,不斷豐富其活動內容和文化內涵,努力打造成為一個展示少數民族文化、促進文化旅遊融合的新平台。(縣融媒體中心:林熹、曉龍、黃煒、明桂)

  編輯:鐘毅康  編審:楊其先  監製:張鋒育
(本文經中共上杭縣委宣傳部合法授權轉載)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