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志文律師專欄]如何認定我的勞動契約屬於勞基法保障範圍?

by | 3 月 25, 2019 | 法律

【威傳媒編輯部/ 維辰法律事務所洪志文律師】

如何認定我的勞動契約屬於勞基法保障範圍?

維辰法律事務所洪志文律師答一般民眾可能會認為只要我出勞力,並自他人處受有報酬,就可以依照勞動基準法來主張自己與他人之權利義務關係,這樣的理解恐怕會有問題存在。

我們首先要理解何者是勞動基準法之適用對象,勞動基準法是規範勞工與雇主間有關勞動條件之最低標準,亦即勞動方式、地點、時間、薪資、加班、請假、退休等與勞動有關事項之標準,也就是說勞工與雇主間的勞動條件,可以約定的比勞動基準法內容還有利於勞工,但不能比勞動基準法內容還差,主要的目的在於保障勞工,避免遭雇主所壓榨。

而勞工與雇主間的勞動條件不會莫名產生,雙方一定要有勞動契約之存在為前提。所以,勞工要依據勞動基準法向雇主主張權利前,要先證明勞工與雇主之間已有勞動契約之成立。

如何認定我的勞動契約屬於勞基法保障範圍?
如何認定我的勞動契約屬於勞基法保障範圍?

社會上,我出勞力,並自他人處受有報酬,不一定是勞動契約,要看勞工在實際工作時間、地點、方式上是否有選擇的自由,以及是否有固定的薪資來認定,例如:家中磁磚剝落,請水泥工來家中修補,表面上看起來水泥工出勞力,我給他錢,但我只是指示水泥工修補位置,其他施工方法、時間均係由水泥工依其專業來決定,水泥工有其專業上的自主權存在,所以我跟水泥工的法律關係係合意的承攬契約關係,並非勞動契約關係。當在工作時間、地點、方式、薪資上均係由僱主決定,勞工僅有是否同意的自由時,則才可以稱此為勞動契約,受勞動基準法之拘束。

洪志文律師

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
律師高考及格
曾為消基會諮詢律師、台北市中正區公所諮詢律師現為維辰法律事務所所長
台北市大同區甘谷街35號13樓之1
電話:02-2549-2567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