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韓劇【啟動了Start-up】嗎?我在劇中學到的三大創業精神

by | 12 月 21, 2020 | 名家專欄, 財經

[名家專欄: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專欄]

  女主角徐達美,小時候在父親過世前,都陪伴目睹父親創業的過程,長大後面對多種工作經驗的不順利,終於下定決心要實現父親未實現的創業夢想。

  男主角南道山,從小就以天才的形象被關注著,是優秀的程式編碼師,和二位信任他的伙伴一同創業,卻因不懂商業模式,即使擁有優秀的技術,卻一直無法實現創業成功的夢想。

  支持青年創業的創投單位Sandbox,舉辦了黑客松創業投資競賽,遊戲規則是所有參賽者中,只有少數有商業思維的人能取得CEO的資格,CEO需要招募其他參賽者成為自己的團隊成員,在限時內提出創業提案且獲勝,才能得到投資人挹注的創業資金。

  有商業能力卻沒有任何技能與產品的女主角達美,成功的招募男主角南道山的三人團隊,及一位高學歷的設計師沙河,並且提出了成功的企劃案,獲勝取得了被資助的資格,正式開始他們的創業旅程,在一番挫折與考驗後,最後也終於實現創業的夢想。

在這段故事中,有三大創業精神,是讓我最感動而且印象深刻的:

一、選擇【對事業有幫助】的,而非【自己喜歡】的

  南道山成立三山科技二年,是創辦人也是執行長,不只自己投入了大量資金與努力,連父母也為了支持他的創業,投資了許多金錢,不只他是技術擁有者,整間公司全是他的心血。

  但在Sandbox的競賽中,他沒取得CEO的資格,所以他必須選擇讓另一位【外人】來成為公司的CEO,而自己必須退位成為科技長。

  面對伙伴無法認同,父母不能諒解,因為他相信達美的商業思維能帶領公司前進,並守護公司的信念,他義無反顧的選擇達美成為他們的CEO,而不是條件更好的達美姐姐。

  創業過程中,不是所有的選擇都能符合自己的愛好,有時候讓事業成長的選擇常讓自己覺得很不舒服,甚至需要捨棄一些自己的執著。

  但成功的創業家就是能依據目標和願景來做對事業更好的選擇,但卻不失去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在【捨】與【得】之間的掌握,的確是創業時非常需要的智慧。

二、為社會創造價值的願景

  在取得Sandbox的創業資助後,他們決定做的第一個事業,是幫助盲人及即將失明的人的輔助軟體,運用AI智能辨識週遭環境,並且透過語音告知使用者環境狀況。

  這個app沒有很好的獲利模式,而且當使用者用量愈高,需要投資的資金也愈高,他們明明知道這不是個很好的賺錢方式,但因為可以幫助許多人改善生活,所以他們堅持繼續開發,並且不斷努力的尋找願意支持這個夢想的社會企業,最終他們也讓這個app跨入國際,幫助全球失明的人們。

  我相信獲利是企業極重要的事,而在追求獲利的同時,如果同時也能追求更大的社會價值,那創業將會更有意義,也勢必能吸引更多善的力量協助他發生,而最終也會吸引更多的財富和資源來到身邊。

三、比自尊更迫切的渴望

  在創業選拔中,達美為了招募優秀的伙伴沙河,因為沙河擁有她欠缺的學經歷和優秀背景,能為團隊爭取更多的籌碼,達美跪在她面前,告訴她有多麼渴望她的加入,也因為這樣不惜下跪的渴望,沙河加入了團隊。

  開發app初期,為了取得投資金,不辭辛勞拜訪任何一間有可能的公司,甚至連互相為仇視關係的會長,也把自尊放一旁,厚著臉皮去提案,因為徐達美想對得起信任她的同事們,也想實現他們幫助失明人士的夢想。

  到底自尊更重要,還是夢想更重要呢?我覺得重點在渴望有多強烈吧!在正常情況下,絕對不可能做到的事,會因為有了迫切的渴望、非做到不可的決心,而激發潛力,達成了目標

  所以不論你在追求的是什麼,問問自己那【非要不可】的理由是什麼,並且賦予他百分之百的熱情,我相信渴望會引領我們去走實現夢想的道路的。

  你也在正為事業夢想而努力嗎?很推薦可以看看韓劇【啟動了】,相信能為你燃起更多創業熱情和動力。

韓劇【啟動了】充滿創業精神,推薦創業家們觀賞
韓劇【啟動了】充滿創業精神,推薦創業家們觀賞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