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後疫情時代勞動論壇開講 為疫後勞動新關係超前部署!

by | 11 月 5, 2020 | 生活, 財經

(臺北訊)臺北市勞動局於11/2日在臺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辦「產業新常態、勞動新時代」2020臺北市後疫情時代勞動論壇,邀請產業界及專家學者聚焦疫情之後企業營運模式如何因應調整、勞動者就業安全保障需求如何回應與滿足、新工作模式對勞動法令的衝擊及如何因應等議題,期從疫後勞動趨勢之觀察,提出與時俱進的勞動政策,為疫後勞動新關係超前部署!   

「產業新常態、勞動新時代」2020臺北市後疫情時代勞動論壇,邀請產業界及專家學者從產業面、就業面及法制面對話與討論,為疫後勞動新關係超前部署!

    臺北市長柯文哲蒞臨致詞表示,雖然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風暴席捲全球,改變產業經營型態及勞動市場,但臺北市政府也並非沒有作為,勞動局近幾年已推出許多超前佈署的措施,包含校園勞動教育扎根工作、制定臺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推廣企業勞條健檢師等,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教育宣傳及輔導的方式,建構友善的職場環境,今天論壇的主題包含「疫後產業的勞動新趨勢」及「勞動風險控管與競爭力養成」,各位與談人今日所提供的各項寶貴建言,都將納入本市產業政策白皮書的重要參據。

「產業新常態、勞動新時代」2020臺北市後疫情時代勞動論壇,吸引超過150位民眾參與。

    本次論壇由《今周刊》顧問林宏文擔任主持人,與6位與談貴賓共同探討2大主題。上半場「疫後產業的勞動新趨勢」,由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及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分別從受疫情衝擊的觀光旅宿產業及疫後正加速驅動產業數位轉型的科技產業等不同領域,探討後疫情時代的勞動新關係面貌,同時由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探討疫後勞資政三方的挑戰與新課題;下半場「勞動風險控管與競爭力養成」,探討面對疫後產業新常態,舊有型態的工作樣貌被改變,勞雇關係面臨風險管理與企業競爭力養成之轉型課題,由玉山金控人資長王志成及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分別分享企業及勞工的常態因應,並由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良榮提出在新工作模式下對勞動法令衝擊及因應的專業意見。

臺北市長柯文哲蒞臨致詞

    最後,柯市長在聽取各與談者提出之各項建言後強調,改革最困難的從不是引進新制度,而是如何退場,因此,政府應正視當前兩大危機,首先,新冠肺炎迫使各國加速數位轉型腳步,但台灣確因疫情相對穩定而停滯,將使我國數位轉型嚴重落後國際;再者,根據數據統計,在未來會有8,500萬個工作將因人工智慧以及自動化而被取代,對於這些失業勞工如何輔導其轉業,是政府必須審慎面對的重要課題。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