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語、稻香,棗稻田畝中那一片樂土

by | 4 月 23, 2020 | 旅遊, 生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宜蘭訊】

唧唧~啾啾~清晨悅耳動人的蟲鳴鳥啼協奏曲為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以下簡稱棗稻田)揭開每日美好的序幕,走進園區彷彿置身一幅風景畫中,頓時忘卻了都市的喧囂、緊湊壓迫的生活,漫步在農田菜園之中,迎面而來的風輕撫臉龐,陣陣的花香、稻香令人心曠神怡、怡然自得。

棗稻田以「有機友善耕作、生態農業、食農教育、社會關懷」為經營目標,強調永續土壤、植物、人、地球的健康,以生態系及生態循環為基礎,謀求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及永續,最重要的是以關懷的心和負責的態度,對環境及世代子孫之長期福祉負責,打造一片屬於萬物的樂土。

棗稻田地處蘭陽平原西部的宜蘭員山,三面環山旖旎風光,園區灌溉用水源自於雪山山脈的溪水與全年都有的天然湧泉匯集而成,擁有占地三公頃的有機耕作場域。棗稻田的多數設施之建設及維護皆採用生態工法,以最低污染的綠建築並且適度連結沉澱池、生態池等,耕作面積則保留5%以上的自然濕地、草地、林地且多數的草種、灌木、喬木多以原生樹種取代外來樹種,田間操作則是以輪作、間作、混植與適度的休耕(撒播短期綠肥作物),在農田生產方面則是種植仙草、魚腥草、香草、蜜源植物、忌避作物等除了保護生物的多樣性,也可以營造天敵的棲地環境進而達到一個天然的生物防治與平衡。

棗稻田農場負責人陳崇正指出,棗稻田不僅僅是有機耕作的場域,更是秉持造一片森林還給野生動物的理念,舉凡園區內目前鳥類有翠鳥、灰鶺鴒、白腹秧雞、小彎嘴畫眉、彩鷸、栗小鷺、黃尾鴝等多達20種以上,蛙類有小雨蛙、艾氏樹蛙、澤蛙、黑框蟾蜍等,蜻蛉目有弓背細蟌、粗鉤春蜓、薄翅蜻蜓、脛蹼琵蟌、無霸勾蜓等10種以上,其他蝶、蛾、獨角仙、天牛、蜜蜂、蜈蚣、瓢蟲等昆蟲種類更是不在話下,宛如一座小型的天然森林。有機農業對生物多樣性具有多項好處,使得生態系逐漸恢復為自然生態系,當生物多樣性恢復,用於生物防治的天敵族群建立,危害農作的害蟲自然不會發生。

近30年來世界人口從30億暴增至今已超過70億,迅速增加的人口帶來糧食的需求,也導致農業方式的改變,為了快速生產使用化學肥料、農藥,農業生產的集約化單一物種管理,這些都將是生物多樣性的殺手,農業發展若不考慮環境承載力的侷限,就可能因環境的破壞而讓農業無法繼續經營。因此對棗稻田而言有機耕作只是門檻,生態農業才是我們永續經營的態度,未來我們必將持續朝生物多樣性、生產與民生經濟永續經營下去。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