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大師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 12月3日國父紀念館登場

by | 11 月 29,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台灣國寶畫家陳景容教授將於12月3日至12月18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12月3日當天將舉辦開幕式,並於12月5日舉辦展覽論壇。

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12月3日登場。
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12月3日登場。

  陳景容教授1934年出生於彰化,喜愛繪畫的他,曾師承廖繼春及張義雄學畫,並於1956年畢業於師大美術系。師大畢業後,陳景容前往日本繼續鑽研畫畫,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後,再到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進修。

  陳景容教授曾任國立藝專美術科主任、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名譽教授,留學日本國立東京藝術大學時專攻壁畫、專精濕壁畫和馬賽克鑲嵌畫,同時專精素描、油畫、銅版畫、石版畫和瓷畫,經常觀看陳景容教授畫展的國立台北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游志青表示,陳景容可稱為是台灣創作最多元的畫家之一。

  游志青教授指出,陳教授不僅僅是一名畫家,他也是一名熱中公益、古道熱腸的大愛者,陳教授為了支持花蓮門諾醫院和台東基督教醫院,義務創作門諾醫院壁畫、共長29公尺高3公尺、歴時五年,而畫作所需的材料與搬運工人費用他都自行支付,另外,更大方捐出自己所得40萬元給偏鄉醫院做為修砌與改善設備使用,如此用心,只為了能夠傳達醫者視病猶親的大愛精神。

  另外,鮮少人知的是,陳景容教授自行創作的馬賽克嵌畫《聖家畫》,被梵蒂岡美術館收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自為此還特地接見教授。

陳景容就讀東京藝大時創作之自畫像,採濕壁畫媒材繪製。
陳景容就讀東京藝大時創作之自畫像,採濕壁畫媒材繪製。

  陳景容教授回憶說,當時教宗接見用意是要為他祈福,但他跟教宗說,請教宗替台灣祈福,這句話也深深打動教宗的心,教宗也順了他的心意替台灣祈福。游教授說,陳景容教授就是這樣一個人,無論到了世界的哪個角落,他永遠是心繫著台灣這片土地。

  2019年時陳景容被邀請參加羅馬尼亞舉辦的「Oradea 歐洲藝術音樂節」(Oradea European Music Open),在羅國最大的美術館舉行個人畫展、並做為音樂藝術節開幕典禮的場地。 游志青教授表示,邀請大家一同來觀展,用行動力支持這位愛台灣的國寶級畫家,也歡迎有志一同的文藝愛好者,前來感受各類畫作的極致之美。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