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旗艦計畫藍圖-「新經濟抵嘉」,產業創新,再造高峰

by | 12 月 2,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土地小、人口少,中央挹注的資源受限,面對激烈的城市競爭,這是危機也是轉機,更是驅動我們向前的動力。近幾年面對COVID-19疫情的衝擊,我們全力「拚經濟、顧民生、搶商機」,市府團隊努力拚建設、拚經濟,嘉義市營利事業銷售額連續三年創新高,分別為 2019年 2,311億元、2020年 2,315億元、2021年2,537億元;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亦連續三年破百萬元,個人平均可支配所得也連續三年創下歷史新高,數據會說話,印證了四年努力的成果。

旗艦計畫示意圖
旗艦計畫示意圖
生活新路網
生活新路網

  嘉義市能有今日的成績,除了有每位市民與市府團隊並肩,成為推動嘉義市不斷向前的堅定力量,但是我們不滿足於現狀,好還要再更好。城市的發展不是只看未來4年,而是要用長遠的眼光擘劃未來,甚至是下一個世代的城市願景,我們揉和了嘉義市獨有的發展方式,規劃了「十大旗艦計畫」,要用「西區大發展、東區大進步」雙引擎,開發西區、優化東區,促進嘉義市的繁榮、磁吸周圍人口,引領「嘉義跨大步、未來加速度」,讓民眾看見未來市政發展的藍圖,打造嘉義市成為「台灣新都心」。

西區大發展
西區大發展

  面對嘉義市的發展需求,以及和鄰近縣市共好共榮為目標,黃敏惠市長進一步表示「嘉義市好,鄰近縣市會更好」,透過十大旗艦計畫的三大發展主軸「新經濟抵嘉」、「城市體驗抵嘉」及「全齡人才抵嘉」,運用無限思維整合有限的資源,串聯周邊產業園區,以完善的優質生活機能,延續、升級理想生活。

影視新協力
影視新協力

  我們注入了外部的能量和資源,以多元跨域合作及產業創新為核心,連結交通運輸、鄰近產業園區、創造體驗經濟及帶動影視青創產業,打造國際影視交流平台,做爲嘉義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新經濟抵嘉」由「生活新路網」、「西區大發展」、「舊城創新生」及「影視新協力」四項旗艦計畫領航啟動。

西市場現況示意圖
西市場現況示意圖

  為了讓未來的嘉義市經濟持續升級,透過順暢的「生活新路網」帶動城市發展,爭取城際交通運輸系統,建構嘉義市三橫三縱三環新路網,連結鄰近縣市的產業園區;「西區大發展」打造經貿、交通、教育、醫療、居住五大新產業,成為全新的產業生活圈;「舊城創新生」讓文化力帶動經濟力及青年創業,創造體驗經濟,增加消費人口,加強移居引力;「影視新協力」影視產業環境扶持與營造,是嘉義市迎向未來的重要軟實力,協助影視產業製作與落地發展,吸引全台,想拍就來嘉義市拍。

舊興中派出所
舊興中派出所

「生活新路網」,三橫三縱三環,超前部署交通大建設:

  十大旗艦計畫首先是「生活新路網」,提前佈局,連結區域發展,打造三橫三縱三環新路網,使交通更便捷安全,積極帶動產業發展;規劃區域交通路網,爭取城際交通運輸,以輕軌先行,連結高鐵與台鐵嘉義站,串聯通勤與觀光軸線。

「西區大發展」,用優質生活機能吸引移居,打造移居生活新中心:

  連結鄰近鄉鎮產業園區,規劃1,227公頃土地開發,引入新型產業進駐,以經貿、交通、教育、醫療、居住五大新產業帶動西區大發展,打造全新產業生活圈,增加就業機會,並規劃高品質住宅商業區,磁吸產業園區工作人口到嘉義市居住與生活,以完善優質生活機能,打造宜居的雲嘉南新生活中心。

影視音基地
影視音基地

「舊城創新生」,用特色街區打造青創基地,帶動產業發展:

  從美術館開幕、首次在嘉義市舉辦台灣設計展,持續讓老城市有新生命。未來引入青年創業團隊以及街區改造設計團隊,以「創新」、「體驗」為核心;翻轉西市場與舊興中派出所為青創基地;打造舊城空間活化再生,吸引青年留鄉或返鄉創業;建構以「文化體驗」為主的經濟專區,將文化能量商轉,期待與地方協力,持續推動產業創新、地方創生;並以舊城文化歷史為底蘊,帶動文旅創新價值,發展風格與新體驗經濟,讓城市新舊融合、日夜皆美、經濟共榮。

「影視新協力」,促進城市行銷與觀光人潮:

  串流平台興起與國內影視蓬勃發展,影視成為商機產業。影視產業更承載在地文化輸出傳播力,成立協拍中心,整合各項協拍計畫與資源,吸引全台劇組來嘉拍片;藉由國際影展加乘嘉義市影視能量,帶動影視青創產業、影視播放場域、專業人才培育與市民影視文化養成,促進城市行銷及帶動觀光人潮;開啟嘉義菸葉廠契機,打造影視音基地,嘉義菸葉廠於108年開始逐步進行「嘉義市影視音體驗計畫」轉型,活化禮堂場域,落實空間及環境改善,除了提供各地製作團隊服務資源外,未來引進專業營運團隊維運管理,成為奠基嘉菸園區活化營運的起點。

  我們致力讓市民持續感到幸福與光榮,吸引各個世代來到這塊剛剛好的土地共享美好,全力幫助年輕人有更多創業、就業的機會,讓未來的嘉義市持續升級,「創新不斷、不斷創新」,創新的未來「抵嘉」,以「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為願景,成為「台灣新都心」。

十大旗艦計畫詳細內容請點擊查看連結:https://www.chiayi.gov.tw/cp.aspx?n=9079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