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吃魚 傳達「嘉」鄉味的食魚教育 嘉市志航國小榮獲食魚教案優等獎

by | 12 月 5,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早在行政院7月宣布補助6億,透過農委會、教育部在內的跨部會合作,讓全國中小學的學生能夠「班班吃石斑」之前,漁業署與國教署已在今年三月合作進行第一屆的全國「2022魚你相遇-食魚教案徵選競賽」,在110件募集作品的激烈競爭中,4日上午於台北文創大樓一樓進行45組獲獎作品的表揚與成果發表會,向社會大眾傳遞食魚教育的重視,現場的互動成果展與交流平台也讓與會者互相觀摩再精進彼此的創意!45組獲獎作品中,嘉義市志航國小五年級就有4位老師榮獲優等獎的殊榮,在校長鄭宛鈺陪同下一早北上接受表揚,相當光榮。

回嘉吃魚-教案設計說明
回嘉吃魚-教案設計說明

  漁業署王正芳副署長擔任頒獎人,致詞時表示,推廣食魚教育除了從養殖文化、捕撈文化、到餐桌文化不同面向都要讓社會大眾了解,更重要的是從學校教育深耕,這次全國優秀的教案都是老師們腦力激盪下的成果,將放在漁業署網站提供大家下載參考使用。

會場旁的互動成果展
會場旁的互動成果展

  嘉義市教育處林立生處長得知志航國小教學團隊獲得佳績時表示,肯定老師把孩子們比較熟悉的美食-嘉義市沙鍋魚頭與草魚粥,結合食魚教育的課程設計,不僅兼顧在地情懷、飲食文化與海洋生態,也顯示嘉義市教師在教學設計上的精益求新與專業能力,相當可貴!

  校長鄭宛鈺則說,四位教師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對於新的教學方案設計也能投入並獲得這麼優秀的表現,非常令人佩服,是值得學習的楷模。

同是優等獎的教案團隊合影
同是優等獎的教案團隊合影

  負責這次教案發起與主要構思的五年一班許素慈老師說,剛得知食魚教案徵選比賽時,覺得非常有趣,同時思考在嘉義市實施食魚教育的方向,連確診居隔時也持續修改教案內容,得知獲獎十分驚喜,希望能鼓勵老師們一起投入食魚教育的推廣。」五年二班的林宛蓁老師說,「雖然學生在家鄉美食的短文創作中大多介紹了沙鍋魚頭,但孩子對魚從海洋到餐桌的過程卻所知不多。藉由學年老師邀約參加此次的食魚教案比賽,我更能掌握如何將相關的訊息傳遞給學生,讓他們能多認識一些海洋文化,善盡自己身為海島子民的責任。

獲獎的志航團隊
獲獎的志航團隊

  同樣為這次教案設計絞盡腦汁的五年三班鄭伊伶老師說,嘉義市並不靠海,但是卻有深厚的食魚文化,讓孩子們從小認識我們的家鄉魚料理,愛上「嘉香味」,結合人文情懷,能夠獲獎介紹更多人我們嘉義的美食,更是於有榮焉。」五年四班蘇雍傑老師表示,「在參與這次教學設計時,我就在想,「嘉義有特色的魚可以介紹嗎?」藉著夥伴的討論與提醒才恍然大悟到,原來身邊就有可以讓孩子認識家鄉的素材。不需要華麗的宣傳、不用精美的包裝,簡簡單單就可以把家鄉味傳下去,不是嗎?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