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籐藝-程精鈞師生籐編聯展」,12月嘉義舊監獄宿舍群登場

by | 12 月 5,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在嘉義舊監獄暨宿舍群聚落即將辦理「精湛籐藝-程精鈞師生籐編聯展」,展出「嘉義市嘉義市無形文化保存者」程精鈞藝師籐編作品,及其學生作品22件共25件作品,於日前舉辦展覽開幕茶會,由程精鈞老師講解藤編技巧與作品內容,期待透過展覽與交流,讓各界瞭解藤編的無形文化工藝之美。

精湛籐藝-程精鈞師生籐編聯展
精湛籐藝-程精鈞師生籐編聯展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表示,程精鈞藝師長年耕耘藤編傳統工藝,為「嘉義市無形文化保存者」,技法師承人間國寶張憲平老師,作品常具有原住民工藝元素及南洋風格,程老師擅長單捲螺旋繞捲編法及編織籐編器皿,再以生漆塗裝,作品古樸典雅,紋飾繁複卻不落俗,給人極為穩練、儒雅之感,每件作品都流露出程老師的創造力,作品雖輕盈,卻堅固挺拔,並紮實富有彈性,每件作品與其技法都是嘉義市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程精鈞老師
程精鈞老師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葉國樑局長指出,市府長年致力於無形文化推廣,以藝師程精鈞而言,於104年被嘉義市政府登錄為「嘉義市無形文化-傳統工藝籐編保存者」,108年則請程老師在文化局開授藤編班,今年又再次邀請程老師開班授課,分別在3到7月以及7到11月開設第一期及第二期免費藤編班,授課對象以市民朋友以及有藤編基礎者為先,每一期分別進行15堂課、45小時的課程,並於結業式辦理本次師生成果展,另外今年也幫程老師出版「精湛藤藝-程精鈞」專刊,書內收藏共30件程老師所學、所創之力作,是繼「毫芒雕刻:蕭武龍」專刊後第二本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之專刊,並希望未來能再針對嘉義市各個無形文化保存者出版系列性專刊,以及辦理相關無形文化工藝、傳藝等推廣課程與活動,讓市民以及普羅大眾更認識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之美。

程精鈞老師
程精鈞老師

  程精鈞老師則表示,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工藝,國中時期就讀升學班仍認真對待工藝課作業,並且為了維持作品完整性,不惜走路去上課。第一次在報紙上看到籐編的報導時,心裡有個聲音「就決定是它了」,後來鼓起勇氣到苗栗向國寶張憲平老師拜師學藝,也受到張老師不藏私地教授相關技法,切磋琢磨,並受張老師鼓勵開始參加國內工藝競賽,也獲得一些獎項上的肯定,104年很榮幸能被登錄為嘉義市無形文化保存者,並且能與文化局合作,將更多藤編工藝的美好傳授給更多人,也感謝文化局透過專刊將自己畢生作品彙集成冊,今年藤編班與學生交流上課期間,大家也激發出許多創意作品,例如有學員打算編一隻貓頭鷹,我就先幫他起底貓頭鷹的眼睛,班上同學每次上課時也提供一些想法給該位同學,後來作品完成品時全班就笑說:「這隻貓頭鷹是這班師生餵養長大的。」這就是籐編在其中的樂趣!

程精鈞老師與葉局長合照
程精鈞老師與葉局長合照
合照
合照

  「精湛籐藝-程精鈞師生籐編聯展」展覽,12月3日至18日每日9點到12點,以及下午1點到5點(每週一休展),在「嘉義舊監獄暨宿舍群聚落-1921」(嘉義市維新路134巷19號)展出,其中也會提供「精湛藤藝-程精鈞」專刊讓民眾閱覽程老師的必生力作!並且了解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以及藤編工藝之美,「精湛籐藝」歡迎大家來共襄盛舉!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