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旗艦計畫藍圖-「城市體驗抵嘉」,不斷超越自我,打造嶄新能量的永續嘉義市

by | 12 月 8,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以「創新」為發展定位,從「設計」、「數位」、「創生」、「永續」等四大創新思維突破框架,黃敏惠市長與市府團隊,希冀透過推動十大旗艦計畫藍圖,打造藝文綠廊、藝文新場域及低碳綠能的宜居城市,實現市民生活新體驗,以「創新不斷、不斷創新」持續打造幸福的嘉義市,進而帶動觀光與商業繁榮。

-文化新絲路2.0
-文化新絲路2.0
文化新基地
文化新基地

  近幾年,市府團隊與市民共同攜手打拼,無論是在幸福指數、永續城市,以及施政滿意度評比各方面居全台之冠,受到諸多肯定。黃敏惠市長表示,隨著在地文化深耕與發展,在產業、體驗、文化與生活面向持續進行創新,經由步步累積,嘉義市已成為獨特的生活體驗城市。

新永續淨零
新永續淨零

  黃敏惠市長進一步表示,為了延續更理想的生活與更美好的未來,提出十大旗艦計畫三大發展主軸「新經濟抵嘉」、「城市體驗抵嘉」及「全齡人才抵嘉」,從「城市體驗抵嘉」出發,以「文化新絲路2.0」、「文化新基地」及「新永續淨零」三項旗艦計畫領航啟動,透過藝文綠廊多元共融,帶動觀光與商業繁榮;打造藝文新場域,實現生活新體驗;建立城市的正向循環,以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推廣低碳生活至全民響應,實現低碳綠能生活的宜居城市,帶領嘉義市重塑生活文化,以城市永續為目標,讓嘉義市的好,延續。

「文化新絲路2.0」,藝文綠廊多元共融,帶動觀光與商業繁榮:

  為因應鐵路高架化,打造嘉義大車站門戶為意象之軸心,向西串聯雙園(友忠公園、番仔溝公園)雙館(美術館、文創園區Wing藝文基地),向東連結文藝森粼(林業文化園區、總圖書館、舊監宿舍群),透過人行及綠色智慧運輸串連文化景點,搭配韌性城市概念及社區公園形塑,營造水綠森活圈,建構環境與世代共融場域。

文化新絲路2.0地圖
文化新絲路2.0地圖

「文化新基地」,打造藝文新場域,實現生活新體驗:

  因應科技世代來臨,透過科技與藝術結合,為了充分支持時下年輕人多元藝術展演及現代生活的需求,打造4大藝文場域(總館園區、文創Wing藝文基地、嘉菸文化園區、舊監宿舍群),於文創園區打造Wing藝文基地,新增280人新表演場館及美術館新展覽區;打造生活圖書資訊群(總圖、文創、嘉菸、家教中心),讓圖書館不只有藏書功能,更是多元學習體驗空間。重新勾勒文化新場域,呈現嘉義市珍貴、獨特的文化風貌,並用設計美學及文化創造力,形塑市民精彩文化生活與想像。

文化新絲路2.0地圖
文化新絲路2.0地圖

「新永續淨零」,打造低碳綠能的宜居城市:

  近年來,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衝擊,嘉義市與國際站在一起,共同對抗全球暖化,為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朝向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產業創新淨零轉型及推動低碳綠色運具,也持續推動雙B(電動公車、Ubike)政策,推廣電動機車促進減碳,落實低碳社區、低碳校園。為了打造淨零綠能永續循環園區,落實資源循環永續再利用及轉廢為能目標,刻正推動建設「嘉義市綠能永續循環園區」,待工程建設完畢後,可確保未來30年嘉義市垃圾妥善處理無虞,創造綠金經濟。

-圖書館總館
-圖書館總館
綠能永續循環園區
綠能永續循環園區

  智慧科技處處長郭軒志表示,城市發展需要彼此密切合作、共同參與,希望市民一起支持十大旗艦計畫。再者,台灣人口密度高且城市間的發展緊密,必須以在地居民為中心,連結延伸生活的多元領域與面向。因此,十大旗艦計畫要將嘉義市最好的城市生活體驗向外擴散,發揮最大的吸引力及影響力,讓嘉義的好,持續散佈蔓延。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