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宏仁女中「生態綠生活園區」啟用儀式 陳淑慧副市長讚許生態綠生活、共譜自然幸福的樂章

by | 3 月 16,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繼三年前陸續建置機器人創課、生醫實驗、電子電路實作等教室後,宏仁女中於去(111)年4月申請教育部獎助,設置「生態綠生活園區」,藉由魚菜共生系統,生態平衡永續綠生活的概念,提供學生一個大自然教室。今(16)日嘉義市宏仁女中舉行「生態綠生活園區」啟用儀式,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宏仁女中家長會長邱威誠、輔導會長周大雅等多位貴賓一起共襄盛舉,一同將植栽及魚蝦放入水池,希望藉由建置魚菜共生系統,傳遞生態平衡永續綠生活的概念,落實SDGs永續發展的目標。

生態綠生活園區啟用
生態綠生活園區啟用

  陳淑慧副市長代表黃敏惠市長出席時表示,環保、健康、資源循環再利用、AI科技,是未來非常重要的課題。在去年12月嘉義市也頒布了「嘉義市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行動教育指引」作為學校推動與實踐SDGs指標的依據。宏仁女中也為了符應SDGs的目標,在去年(111年)4月規劃「生態綠生活園區」,藉由魚菜共生系統,傳遞生態平衡永續綠生活的概念,提供學生一座大自然教室。另外為提升學生「綠色生活」的理念,學校將生態環境、農業生產與健康生活融入教學,設計出一套豐富的食農教育與科學創意探究課程,讓學生可以動手操作與體驗學習。

園區參觀
園區參觀

  陳淑慧副市長表示,宏仁女中在劉校長領導下,積極培訓學生參加各項校外競賽,屢獲佳績;學校也努力發展創新前瞻課程,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自112學年起國中部將增加生態綠生活(魚菜共生) 微課程、生醫實驗PCR基因檢測微課程、電子電路實作微課程等,這些前瞻課程更是雲嘉南區學校的首創。

園區參觀
園區參觀

  宏仁女中劉應瑜校長說,為提升學生「綠色生活」的理念,著重動手操作與體驗學習,宏仁女中將生態環境、農業生產與健康生活融入教學,設計一套豐富的食農教育與科學創意探究課程,讓學生能從實作中學習。在疫情及少子化的衝擊下,宏仁女中將危機化為轉機,趁勢推動醫學基礎與綠生活課程,設置「生醫實驗室、與生態綠生活園區」強化永續發展的觀念。

大合照
大合照

  劉校長又說,宏仁女中高中部學生張叡妮、張薰文、陳柔蓁以五行軟糖為主題,配合3D列印、Arduino程式化自動控制,設計製作出「模擬口腔咀嚼的物性測定儀」,進行軟糖咀嚼性之量測,並製作最適咀嚼性的五行養生軟糖,激發腦力並增進學習及工作成效。參加111年全國第四區高中科學展覽會,在動物與醫學學科榮獲「特優」。3位學生在生物教師蔡珮新、地科教師黃心薇指導下,透過生物醫學、中醫藥養生、機器人程式設計、基礎電子應用技術、自然科學與科技領域等一系列課程與科學探究社團活動的培養,學會循經科學的方法,一步步探索與驗證,從實作與思考中學習。

  劉校長更進一步表示,去年底宏仁女中雖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造成各界好友、全校師生的擔憂,甚至打擊外界對學校辦學的信心。學校已依規定完成函報解除專輔的相關資料,未來董事會將持續導入各項資源,學校必能繼續精進教師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在嘉雲地區發揮天主教會全人教育精神,打造一所真正全方位、公平學習機會的學校。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