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縣市交流帶動城市發展 黃敏惠市長率市府團隊觀摩屏東景觀建設

by | 3 月 17,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長黃敏惠昨(16)日率領市府團隊赴屏東進行景觀參訪,由屏東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代表周春米縣長接待,交流屏東縣總圖書館推動建設經驗,並於屏東縣文化處團隊陪同介紹下觀摩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屏東勝利星村、屏菸1936文化基地、屏東縣民公園等地,請益並分享空間規劃、城市治理、光環境營造、古蹟修復再利用、維護與經營管理等重要市政議題,雙方團隊交流熱絡。

參訪屏東縣民公園
參訪屏東縣民公園

  黃敏惠市長表示,屏東縣與嘉義市同樣有過舉辦台灣設計展的經歷,屏東縣以獨特的美學觀點與藝術語彙建築在地特色,令人印象深刻。嘉義市政府正全力推動包括嘉義市圖書館總館、舊菸葉廠活化再利用、眷村生活文化館、雙園計畫、區域交通路網、西區大發展等重大市政計劃,期待嘉義市立總圖書館借鏡屏東縣總圖經驗,強化外部空間景觀營造向自然借景,形成建築與自然景色合而一體的空間感,並融入嘉義市的木都性格、管樂節慶形成亮點主題,讓民眾在園區每一個角落都能感受到書香與在地自然、人文相互融合的靜謐氣息。

參訪屏東縣民博物館
參訪屏東縣民博物館

  黃敏惠市長進一步指出,此次走訪的「屏菸1936文化基地」是近年對老舊產業建築進行活化,蛻變為文創展演基地的成功案例。「屏菸1936文化基地」利用寬敞的老舊工廠,結合原本的屏東菸葉廠歷史與文化,打造沉浸式博物館群,在尊重過去連結歷史的同時,賦予契合時代的改造。期待嘉義市「公36」舊菸葉廠汲取參訪經驗,在轉型活化過程除了賦予空間當下的時代感,也透過人流、活動展演的舉辦而促進永續,形塑具有在地特色、歷史情感與文化意涵的「嘉菸品牌」。

  屏東縣秘書長邱黃肇崇表示,嘉義市美術館保留文化資產並融合在地木都特色,新舊並融的建築思維令人驚豔,嘉美館與屏東縣圖書館於2021年時並列奪得台灣建築獎首獎,將美學融入城市治理早已是屏東縣與嘉義市的共同語言。屏東縣政府透過跨局處合作與綜合治理,推動圖書館、縣民公園周圍流域及地貌的整治梳理,期待未來透過縣市交流,彼此相互學習,一同進步。

市府團隊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合影
市府團隊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合影

  傍晚市府團隊走訪結合工業遺構及水岸景觀的屏東縣民公園,感受舊紙漿廠遺構活化再生及光環境營造場域,考察日落時分夜間光環境營造並感受有別於日間的景觀氛圍。市府近期執行「嘉義火車站站前廣場介面整合及光環境營造」、「穿城之水。藍綠環圈-道將圳水綠廊道營造」等工程,夜間光環境的營造皆為改造重點之一,未來將持續強化嘉義市夜間景觀的形塑,豐富市民活動,從而帶動夜間經濟的發展。

  景觀總顧問許晉誌副教授表示,景觀總顧問每年都會透過參訪活動,讓市府團隊有機會實地考察、觀摩其他縣市優良計畫工程執行成果。這次參訪相當難得由黃敏惠市長親自率隊,市府執行重大市政建設計畫之局處長也一同參加,足見市府對於景觀環境營造與建設的高度重視。參訪案例中包括「屏東南華微光」、「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屏東縣民公園」等都是近年獲國內外大獎肯定的案例,更邀請到設計團隊與市府進行交流與經驗分享,相信能進一步激發市府團隊對於城市環境景觀營造的構思,從中吸取很多寶貴經驗。

  此次屏東之行,黃敏惠市長也特別準備甫從東京食品展參展中,頗受好評、詢問度極高、採用在地食材創意開發的特色產品-林聰明禮盒、奮起福米餅、蕊杜巧克力工坊烏魚子巧克力等伴手禮,將嘉義市在地美味分享給屏東及高雄的好朋友,縣市觀摩交流活動之餘,也不忘大力行銷嘉義市的特色美食。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