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發起「台灣竹藝日」工藝中心舉行啟動儀式

by | 3 月 19, 2023 | 生活

【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工藝中心消息指出,來自全國各竹藝學會與協會、竹藝重要技術保存者,以及對竹藝有著各種重要意義的竹產業者、竹藝師、建築師、設計師等代表,共同訂定每年三月第三個週日為「台灣竹藝日」,19日上午,「2023台灣竹藝日元年」啟動儀式在工藝中心舉行,關心台灣竹業發展的產、官、學界、上中下游以及跨業領域等代表出席見證祝福。

「台灣竹藝日」在工藝中心舉行啟動儀式。(圖/工藝中心提供)
「台灣竹藝日」在工藝中心舉行啟動儀式。(圖/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表示,台灣竹藝日的發起,是透過民間團體的力量,凝聚台灣竹藝界的共識,以每年三月第三個週日訂為「台灣竹藝日」。南投是竹子的故鄉,工藝中心於1954年由顏水龍創立,是所有工藝人的娘家,今日與共同發起人、全國竹業各產官學、上中下游以及跨業領域等一起啓動台灣竹藝日元年,倡議台灣竹藝的重要性,別具意義。

  竹藝日的視覺設計示意三組關鍵字「三生、三藝、三核心」,並以竹子的虛心與三個循環圈向上迴旋,表示生生不息的永續概念。三生(生態、生命與生活)、三藝(技術、學術與藝術)、三核心(自然、寬容與循環)從從尊重竹的自然生態演變為生命之所需與生活之所用,進而跨域共創至竹的技術、學術及藝術,最後呈現臺灣綠工藝中的自然、寬容與循環的核心價值。

來自全國竹業各產官學、上中下游以及跨業領域等代表一起啓動台灣竹藝日元年。(圖/工藝中心提供)
來自全國竹業各產官學、上中下游以及跨業領域等代表一起啓動台灣竹藝日元年。(圖/工藝中心提供)

  張仁吉指出,未來工藝中心持續做為竹藝產業輔導發展平台,從今年的台灣工藝博覽會,到明年與台灣竹會共同主辦世界竹論壇,將從尊重生態、根植文化及跨域加值面向著力,讓極具代表台灣特色的竹藝產業根植台灣,放眼世界。

  南投竹藝學會劉興澤理事長承擔台灣竹藝日元年籌辦總執行,他表示,藉由台灣竹藝日活動的辦理讓全國愛竹、懂竹、惜竹與習竹者齊聚一堂,相互在知識上、技術上、觀念上進行交流,共同推動台灣竹藝產業文化發展的共榮;期待未來每年三月的第三個周日,一個屬於台灣竹藝的重要日子,得以凝聚結合國內不論是與竹相關產業或竹使用者的力量,共同為台灣的竹藝發展建立在地的認同與歸屬。

  人間國寶竹籐編保存者張憲平老師表示,他投入竹藤編織已近一甲子,投入竹藝創作是一個艱辛的工作,但竹籐編織變化多端具多樣風貌,投入創作的過程同時也編織自己的夢想,藉此鼓勵大家一起堅持走在這個創作的道路上。

啟動儀式也舉行齊放竹蜻蜓,代表未來台灣竹材產業發展的起飛與蒸蒸日榮。(圖/工藝中心提供)
啟動儀式也舉行齊放竹蜻蜓,代表未來台灣竹材產業發展的起飛與蒸蒸日榮。(圖/工藝中心提供)

  臺灣竹會許倍銜理事長表示,對臺灣來說稀鬆平常隨處可見的竹,已具國際知名度,且從上中下游的生態,包含材料加工、研發設計應用等皆受到國際重視,很榮幸見證這場具意義的活動,期待透過學術研究為竹子在台灣的發展投注更多心力,期待台灣竹藝的發展與竹子成長的速度一樣快速且充滿生命力。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林榮森局長表示,感謝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對台灣工藝各項政策的用心,南投的竹藝產業曾為台灣工藝之冠,期待未來有更多台灣天然資源竹材的運用,無論是在文創商品或者工藝美學,對未來的竹產業發展有更多的助益。

  臺灣工藝聯盟總會陳啟村總會長分享,感謝工藝中心用心推動臺灣工藝生態的各項政策和計畫,透過台灣竹藝日的倡議,讓大家更珍惜竹材的天然資源,認識竹產業的多元價值與應用。

啟動儀式由國內竹藝領域代表共同種植竹。(圖/工藝中心提供)
啟動儀式由國內竹藝領域代表共同種植竹。(圖/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表示,今日啟動儀式並由國內竹藝領域代表共同種植竹,象徵竹藝產業的繁衍與生生不息,同時齊放竹蜻蜓,代表未來台灣竹材產業發展的起飛與蒸蒸日榮;同日也規劃「竹的未來」座談會,從竹的生命哲學觀點、當代藝術表現、社會公共關係、空間構築美學與生活音樂文化,整體談論竹所帶給人們的寬容、友善以及與社會常民關係的認同。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