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翊工作室+舞蹈新作《墨》@歌劇院藝術暢談

by | 5 月 8, 2023 | 娛樂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黃翊工作室+《墨》將於歌劇院6月2日至4日展開世界首演,由編舞家黃翊、文字藝術家董陽孜、音像藝術家黑川良一跨域合作,打造出一幅結合科技、影音與肢體交織,創作出細緻又張狂的流動畫作。

  今(8)日上午,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藝術總監邱瑗親自主持開場,與黃翊、舞者胡鑑一起藝術暢談,分享6月將在歌劇院登場的舞作《墨》的創作內容與進度。

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黃翊(中)分享作品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黃翊(中)分享作品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化墨為光,化身為墨」。這道光取自重構文字藝術家董陽孜的作品《無聲的樂章》,由舞者化身為墨,在黑暗布幕裡這道光反白成線條的律動起舞。知名編舞家黃翊最新作品《墨》,強調作品拋棄文字框架,只有線條的律動,或是與紙張接觸時墨如何在上面產生不同的藝術可能性。

  黃翊工作室+藝術總監、編舞、程式設計暨舞者的黃翊指出,繼2009年雲門2「春鬥」發表《流魚》之後,《墨》運用多達13位舞者,是展現身體極度張力回歸大量肢體動作的舞蹈新作,目前作品編舞的進度已接近完成的尾聲。

  他說,此次借用董陽孜老師的文字線條,探索流動肢體的可能;還有2隻機器人「庫卡」將手持長棍與舞者一同詮釋董陽孜凝鍊的書法筆觸;音樂呈現與二位作曲家合作,其中包括再次與日本重量級音像藝術家黑川良一合作,轉換文字線條為瞬變的影像,搭配電子聲響與風格獨特的當代音樂,希望展現運墨間的細緻與張狂。

  邱瑗總監說明「黃翊曾以《黃翊與庫卡》、《長路》、《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等巧妙運用科技元素的作品,受邀至歌劇院演出,此次最新作品《墨》是歷時九年與董陽孜老師培養默契後成局的。」

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影片介紹舞者練習情形。(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影片介紹舞者練習情形。(圖/陳惠玲攝影)

  黃翊指出,於2014年董陽孜老師看完他的作品《量身訂做- Special Order》後,透過友人聯繫開啟了合作與聯繫,當年他未滿30歲,深怕自己不夠成熟,難以回應董老師厚實的藝術積累,但這9年保持了聯繫。他說「老師曾問我為何要以『墨』為主題?我認為墨、紙都是書法重要的載體,希望回歸最基本的元素去探索書法、舞蹈、科技相互激盪的可能性。」

《墨》希望表達什麼?

  「董老師的線條有時候會像建築物,有時候像音樂,有時候會讓人思考….;音樂方面,《墨》其實蠻古典的,我對古典的定義是嚴謹的架構,空間是較小一點點的,就是精緻的講究在每一拍或每一線條、每一格,…那樣的精神是古典的精神,就像古典的建築物會有非常多的細節在裝飾上,無論是邊角或是整體架構,我是較傾向那樣的創作,就好像一直在鼓勵往未來去發展的時候,我希望這個作品,雖然有點科技藝術,有機器人還有幅空投影以及新的技術,但我能不能夠挑戰我是用科技的最開場,把最好的古典帶到觀眾面前,這是我現在正在努力的。」

  黃翊說,董老師有個心願,希望把東方的線條和全世界分享,《無聲的樂章》原本是董老師為試筆觸所寫,沒有文字,一筆一筆拆解開來;董老師於2022年再為《墨》重新挑選了100幅作品,表達線條,作品不是文字,也不需要翻譯,由舞蹈肢體呈現抽象的線條,希望觀眾重新認識書法!透過投影將董老師的文字呈現反白,舞者在黑暗的空間畫出白色的線條是非常非常有力量的!能跟著董老師的線條,靜靜地去感受,是很幸福的事。

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影片畫面是黃翊設計的庫卡機器人將參與《墨》演出。(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影片畫面是黃翊設計的庫卡機器人將參與《墨》演出。(圖/陳惠玲攝影)

  談到《墨》的音樂涵蓋了黑川良一的多變又當代的電子聲響,以及當代作曲家蓋布瑞爾.普羅高菲夫(Gabriel Prokofiev)的唱盤與樂隊協奏曲(Concerto for Turntables & Orchestra)。

  黃翊指出,作曲家蓋布瑞爾承襲了祖父普羅高菲夫的風格與調性,並以DJ刷盤作為獨奏樂器,與交響樂團協同演奏,如同《墨》融合了古典與現代。並透露,黑川良一的數位低音將測試中劇院的音響極限,低到地板會震動的程度,會相當有臨場感。

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後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舉行2023 NTT Arts NOVA黃翊工作室+《墨》記者會後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舞者胡鑑分享,和黃翊是研究所同學也是合作的舞者,認識很久,談到和黃翊的合作心得。他說,兩人保有合作默契,以往當黃翊表達完作品他可以用幾步舞蹈就能將輪廓抓出來,但這次好像沒有這樣使用身體,以前都是與幾個人工作,但這次是和一群人工作,感受有很多資訊出來,讓身體沒有辦法發展出他想要的畫面。經過這次藝術暢談後,發現也許大家可能站在同一條線上,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感覺黃翊一直在改變,和以前不一樣,這幾年慢慢觀察每個人的轉變,也受到啟發。

  胡鑑認為,身體是舞蹈的工具,當開始要表演時身體會自動連結,舞蹈有很多種方式在處理身體這件事;這次準備比過往練習的時間還要更長,因為需要使用大量身體,需要事先暖身準備讓身體靜下來。

  胡鑑指出,和黃翊、黑川良一合作《地平面以下》;加入《墨》工作的前一個月,發展不出任何質地跟方向,因為想表達得太多,不是黃翊所想像抽象、抽離的身體,後來慢慢從董老師寫字的心情進入;黑川良一的音樂的真的無法數拍子,沒人跟得上節奏,是根據身體寫出的聲響,需要舞者自己聽懂,吃進身體裡面的。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