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數據驅動韌性報告 能源價格上漲是企業面臨的最大威脅

by | 5 月 18, 2023 | 財經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美商鄧白氏今天發布「2023年數據驅動韌性報告」,報告指出,受訪的近半(43%)全球商業領袖認為,能源價格上漲仍然是企業面臨的最大威脅,儘管西方國家已從去年第四季開始盡最大努力實施能源支出上限並控制通貨膨脹,但力道不足。

鄧白氏數據科學副總裁Rikard Candel表示,此次報告最重要的發現是,數據對於全球商業領袖來說,已經從過去的風險控管層次,躍升為現在的提高營收獲利和整體企業成長的展現,受訪的77%全球商業領袖均認為,有品質的數據才能帶來專業的數據洞察,這是讓企業在未來三年產生「企業經營韌性」的致勝關鍵。

  Rikard Candel指出,全球經濟近年深受三大衝擊—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以及一連串緊縮性貨幣政策影響。在各大公司面臨供應鏈斷鏈危機、通貨膨脹、利率攀升與能源成本之際,「企業經營韌性」已成為日益受到重視的常見名詞。

組織應用數據的主要領域
組織應用數據的主要領域

鄧白氏是在2022年10月委託總部位於倫敦的Censuswide國際市場研究諮詢公司,共針對18個國家和地區、19個市場,3,396位商業領袖進行了此次的網路調查。其中,針對能源價格上漲的擔憂在歐洲最為強烈,尤其是在波蘭,60%受訪的全球商業領袖認為這是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因為歐洲大陸正在應對許多的經濟逆風。然而,在美國,這一數據點卻急劇下降到四分之一(27%),推敲其原因,可能是因為美國主要依賴自己國內的能源供應。

  相比之下,隨著世界持續彌補疫情後的經濟損失,預計2023年營運成本的總體增長將對超過 1/3(37%)受訪企業產生嚴重影響。   Rikard Candel表示,「韌性」一詞代表受到衝擊後的回彈能力,在調查中,有高達77%的全球商業領袖認為數據能協助企業駕馭未來動盪的時代。數據不僅能作為防禦策略,更能積極識別並把握新的商機。調查結果顯示,最常見的數據用途即為「促進營收成長」,比例高達37%。

組織應用數據最乏人問津的領域
組織應用數據最乏人問津的領域

  要想從裡到外徹底瞭解自身組織,數據是洞察企業各層面的基礎,調查結果顯示,精準的數據有助於企業及時調整策略(80%),以因應不斷變化的市場狀況;數據可以幫助企業識別新客戶(79%);數據在企業財務規劃中尤為重要(79%)。事實上,超過三分之一(37%)的企業已經在使用數據來增加收入。只不過,只有五分之一的企業使用數據來識別潛在的瀆職/欺詐行為(17%)。

  調查結果顯示,隨著資料洩露和網路攻擊事件持續登上新聞版面,部分產業對此關切的程度高於其他產業,資訊科技業(43%)、製造業與公用事業(41%)、財經業(40%)對於數據竊取、洩露或網路攻擊等外部威脅防護的重視程度高於平均值。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