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媒體藝術家梁基爵@歌劇院藝術暢談新作《仍…息在零地》

by | 5 月 18, 2023 | 娛樂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歌劇院2023 NTT Arts NOVA五月精彩節目之一「梁基爵《仍…息在零地》」,將舞台打造成一件大型擊樂器,邀請觀眾走進聲響劇場沉浸式體驗,5月20日至21日即將在中劇院表演三場。

  今(18)日上午,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與概念、創作總監、作曲暨機械手工程師梁基爵,在中劇院舞台區進行藝術暢談,分享《仍…息在零地》創作理念及介紹舞台裝置。

《仍…息在零地》概念、創作總監、作曲暨機械手工程師梁基爵,介紹舞台裝置(圖/陳惠玲攝影)
《仍…息在零地》概念、創作總監、作曲暨機械手工程師梁基爵,介紹舞台裝置(圖/陳惠玲攝影)

  梁基爵是香港作曲家、新媒體藝術家,多重身份活耀於香港音樂和藝術界,於90年代即叱吒香港流行音樂圈,曾與鄭秀文、陳奕迅、黃耀明、楊千嬅、達明一派等眾多天后天王合作,為香港著名音樂製作公司「人山人海」主要成員。近年專注創作新媒體藝術,將空間、裝置、視覺藝術融入現場表演,曾獲邀至奧地利林茲國際電子藝術節、阿德雷德澳亞藝術節、雅典數位藝術節、法國EXIT數位電子藝術節等各地展演。

  藝術總監邱瑗指出,歌劇院今年全新系列Arts NOVA唯一的音樂節目《仍…息在零地》,5月20日即將在中劇院演出,結合聲音裝置、電子音樂及機械手臂等,擺脫傳統音樂框架,將舞台打造為一個大型樂器,是一場極具感官刺激的沉浸式音樂會,主創藝術家梁基爵近日公布演出彩蛋,將於演出後舉行座談及舞台導覽,邀請現場觀眾走上舞台,近距離解密舞台裝置及演出機關。

  談到從創作到演出如何共演,梁基爵說明其作品《仍…息在零地》不只有聲音,也有寫傳統的樂譜給擊樂手看與研究,並一起溝通經過實驗與測試也做了很多的修整,最後成為想要的東西。」

梁基爵將舞台打造成一件大型擊樂器。(圖/陳惠玲攝影)
梁基爵將舞台打造成一件大型擊樂器。(圖/陳惠玲攝影)

  談到如何找到想要的聲音及目標,梁基爵指出,《仍…息在零地》從「零」的概念出發,舞台上處處可見圓形、圓柱體的樂器、裝置及物件,各有獨特樂音或聲響,現場的一呼一吸、樂手肢體發出的聲音,都是演出的一部份;樂手演奏的管狀樂器由金屬、皮革、塑膠等構成,會發出不同聲音質地,機械手臂將為觀眾開箱舞台機關,不同的圓形蓋子將化身投影幕、燈等。

  他說,「所有演出者都是從零出發,因為2021年在香港創作這部作品,當時疫情嚴峻,生活在香港也感受到很多的改變,感覺好像一個核彈爆炸後什麼都沒有了,…我們創作是從零開始發想生活的可能性。零雖然什麼都沒有,但可以想像成一點點光、一個希望。」

  從作品觀察,邱瑗形容梁基爵是個浪漫的人,創造出旋律的音樂,又像是導演,掌控整場演出的流動性,演出中也加入延展實境(XR)和流動影像等,呈現充滿未來感的氛圍。

  梁基爵認為自己在創作上是個講究結構性的人,作品講究緣起,從開始到變多複雜的整合,希望作品是帶給人有希望的。

  其創作從聲音藝術出發,集結電子音樂、多媒體創作及傳統作曲等不同領域的專業,運用聲音、時間、空間場域及科技藝術;曾多次受邀來臺,包含多媒體電子音樂演出《電紫兔/克2.0版》、與電影導演蔡明亮合作裝置音樂演出《一零》、並與臺灣機械動力聲音裝置藝術家王仲堃合作《來自445哩外的空氣》。

  梁基爵說明《仍…息在零地》作品演出共分五段呈現,也指出,他把香港舞台裝置原裝搬來歌劇院,增加樂手與機械手臂之間的互動,除了音樂性之外,舞台上的任何裝置全都是跟觀眾溝通的主要素材,觀眾可以跟著自己喜歡的素材去發展。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與新媒體藝術家梁基爵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與新媒體藝術家梁基爵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邱瑗補充說明,梁基爵把舞台變成一個大型的樂器,如果用一個大型樂器的概念來看,觀眾會看到影像及舞台上的裝置的視覺,還有擊樂家肢體的語言表情,甚至是他與機械手臂的連動,應該可以看到整個劇場的溫度。梁基爵從音樂出發,但他的載體是不一樣的。

  邱瑗強調,歌劇院追求新的聲音、新的感官,為此特別推崇梁基爵的作品,因為他的音樂結構很清楚,《仍…息在零地》從疫情中的香港得到靈感,從核爆後什麼都沒有的零地,從焦慮不安逐漸走向和諧、昇華的境地,就像是打破重來又帶來新的開始,有一點點光與希望的感覺,是一個浪漫的作品。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