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6/1開放徵件!

by | 5 月 22,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台灣角川正版授權小說平台「KadoKado 角角者」宣布將於6月1日正式開放「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的報名,本次大賞最高獎項可獨得獎金120萬,同時設置超過30組以上分類獎項!KadoKado 百萬小說大賞於2022年首次舉辦,吸引上千位全球華文小說創作者共襄盛舉,收到近三千件優秀文學作品!台灣角川在吸取各界反饋後,今年將投稿分類調整為「奇幻、類型、BL、戀愛及短篇小說」等五大組別。並新增跨界合作夥伴獎項,如「遊戲橘子–漫畫化潛力獎」、「日本角川特別賞」及「KKFARM –製作專屬單曲」等多樣 IP 化獎項。本次評審團名單也再進化!力邀職業輕小說家「御我」、台灣影劇圈名編劇暨導演「王小棣」、職業小說家「米洛」、職業小說暨散文作家「Middle」,以及熱愛各式ACG作品的百萬YouTuber「志祺七七」。而為了讓參賽創作者能更加瞭解投稿規範及參賽細節,台灣角川也規劃於6月4日及6月11日在北中南,展開創作者巡迴講座,即日起開放報名中。

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主視覺『用文字穿梭多重宇宙』
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主視覺『用文字穿梭多重宇宙』
台灣角川宣布2023 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於6月1日起開跑,更規劃6月4日(台中、高雄)、6月11日(台北同步直播)展開創作者實體巡迴講座。
台灣角川宣布2023 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於6月1日起開跑,更規劃6月4日(台中、高雄)、6月11日(台北同步直播)展開創作者實體巡迴講座。

2022投稿作品數據解密:42% 短篇小說、37% 輕小說,戀愛 & BL 佔 22%!

  2022「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近三千份投稿作品中,投稿數最多的是 1~3 萬字的「短篇小說」,佔42%。其次為台灣角川金字招牌的「輕小說」類別,佔37%,可謂競爭激烈。以各類愛情為主題的「戀愛小說」件數約佔13%;而以男男戀耽美主題的「BL 小說」報名件數則佔9%。對此,台灣角川董事長岩崎剛人表示,由於不限制參賽者年齡、地區及國籍等,使得首次舉辦便有如此參賽盛況,讓台灣角川更相信全球華文小說創作者的軟實力與熱情,期盼2023年有更多創作者可以踴躍參與本次大賞!

本屆評審團5大知名重磅佳賓,將從各組投稿作品挑選出最終得賞之作。
本屆評審團5大知名重磅佳賓,將從各組投稿作品挑選出最終得賞之作。

  本次大賞的總獎項高達30多組,最高獎項更可獨得全台最高獎金新台幣120萬元整,此外,大賞(最高獎項)及4個長篇小說組的首獎作品,均可獲得專屬出版合約。值得注意的是,本屆除吸取各界反饋,除了調整組別分類外,還攜手跨界商業夥伴新增額外獎項,如與遊戲橘子旗下漫畫平台 beanfun! 漫畫星合作增設『漫畫化潛力獎』;力邀音樂發行服務商 KKFARM 攜手與多位知名音樂製作人,為『最大賞』及『各組別首獎』分別製作專屬單曲。更是請到日本角川海外顧問三坂泰二(過去曾參與創立 KADOKAWA 輕小說品牌「MF文庫J」、新文藝小說(Web 小說)品牌「MF BOOKS」,經手過《零之使魔》、《無職轉生》等暢銷作品發行,並製作了《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等多部 Media Mix 作品)增設『日本角川特別賞』,得獎作品將日文化後上架至日本角川旗下小說平台カクヨム(KAKUYOMU)。

創作者巡演講座,台中場與高雄場活動時程表。
創作者巡演講座,台中場與高雄場活動時程表。

本屆領軍評審團,依照各組專業邀請到:
● 奇幻小說:職業輕小說家「御我」,知名作品如《不殺》、《吾命騎士》和《非關英雄》等
● 類型小說:知名編劇暨導演「王小棣」,知名作品有《熱帶魚》、《魔法阿媽》和《擁抱大白熊》等多部膾炙人口影視作品
● BL小說:職業小說家「米洛」,著作有《非限定Alpha》、《花好月圓》及《燃情目標》等
● 戀愛小說:職業小說暨散文作家「Middle」,著作有小說集《明年見,明天見》、《就算從未忘記》、《再見,不要再見》、《你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等
● 短篇小說:百萬YouTuber「志祺七七」,以介紹各類即時熱門議題的影片聞名,重度ACG愛好者

  對此評審陣容,台灣角川數位事業群營運長陳佳聰表示:「本屆精心特邀五組重磅級評審,將負責各自專業領域的評選。在標準上希望作品除了能夠具備藝術性、劇情性、角色魅力、文筆流暢度跟創新度之外,更能兼具IP延展度,以創造未來更多泛娛樂衍生的可能」。期盼參賽作品不僅以自身創作者的角度出發,更能以讀者視角思考,進而創作出觀眾期待的精彩故事。希望參賽者們能將「創作理念」清楚傳達給讀者,多方考量讀者的娛樂需求,將是一大突圍重點!

  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徵件時間:自6月1日(四)起至8月31日(四)中午12:00止
活動資訊與報名詳見:https://event.kadokado.com.tw/2023/novel-awards/index.html

創作者巡演講座,台北場活動時程表。
創作者巡演講座,台北場活動時程表。

與得獎者們實際交流蹦出無限創作可能!實體創作者巡演講座報名開跑

  去年因疫情關係,相關參賽說明講座改以線上進行,仍得到許多創作者們的熱情參與及反饋,並在直播留言及社群社團等提出許多比賽疑問及創作方向之提問。今年台灣角川表示因疫情解禁,將透過更進一步,以全台巡迴的方式近距離面對各地創作者,並邀請本屆評審:職業輕小說家「御我」、合作夥伴 beanfun! 漫畫星以及第一屆得獎者們,到場分享創作歷程、寫作技巧及作品 IP 化的事前準備等,對於現場創作者的疑問更能直接面對面指導、交流;能彌補因線上活動無法與創作者一對一回應的遺憾,更能為有意參賽的創作者們完整解惑,避免對比賽規範產生誤解。

  以《失控的AI-我在元宇宙被判死刑》拿下2022「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的作者「官雨青 Peggy」表示,自己是金融科技律師出身,初次投稿便是從自身熟悉的議題出發。希望能藉由座談會,讓有心投身華文創作的未來種子們,可以沿著自己摸索過的道路前進,在創作之路上更加順暢!讓未來不僅透過寫作可兼顧飯碗,更能達成自己的夢想!而一同完善華文 IP 創作生態圈,也是自己殷切期盼的未來。

  即日起至6月2日(五)中午12:00止受理報名。本次巡迴講座包含台中場、高雄場、台北場(線上同步直播)3個場次,分享主題依各場講者而異:

【創作者巡迴講座活動報名資訊】
●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23/6/2(五)中午12:00
● 活動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4210735501674080329

【比賽相關資訊】
活動頁面:https://event.kadokado.com.tw/2023/novel-awards
大賞常見問題:https://support.kadokado.com.tw/hc/zh-tw/categories/17887022373657
KadoKado 角角者:https://www.kadokado.com.tw
KadoKado 角角者賽事報名(需登入):https://creator.kadokado.com.tw/contest/?contestId=4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