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人友善城市 嘉義市實施6處行人專用時相及2處行人綠燈早開路口

by | 5 月 24,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為守護行人安全並考量民眾需求,逐步針對路口人本交通設施進行提升與優化改善,截至𝟭𝟭𝟮年𝟱月𝟭𝟱日底止,計有247處路口設有行人專用號誌(小綠人);為持續提升人本交通環境,市府亦持續於人車流較大,且易產生路線交織處增設行人專用時相,並配合行人需求陸續擴充設置,讓車輛與行人在路口可能產生的衝突減到最低,打造行人友善城市。

中山 林森西路口
中山 林森西路口

  市府交通處表示,嘉義市於人車流量較大且人行及車行路線易交織路口實行「行人專用時相」、「行人綠燈早開」等措施,以守護行人安全。設置行人專用時相或是行人綠燈早開的主要考量為,當行人穿越路口時,易與同時相轉向車輛動線衝突較嚴重者,則採用特殊號控、時間隔離方式減少潛在交通衝突。就嘉義市經驗而言, 𝙏字型、𝙔字型路口加上行人較多的火車站周邊、中小學附近、大公園等,常有上述的潛在衝突較多的情形。

中山 林森西路口
中山 林森西路口

  交通處說明,為減少人車動線交織衝突,市府已於民族路與文化路、中山路與林森西路、文化路與友愛路、新榮路與永安街、宣信街與南興路、以及中興路與八德路等6處路口設置實施行人專用時相,體育路與興業東路、垂楊路與文化路等2處則實施行人綠燈早開。設置以來反應良好,亦大幅減少人車衝突,本處亦將持續觀注行人使用狀況及車流紓解情形,在不減損行人安全前提下,滾動檢討調整號誌秒數或行人專用時相運作時段。

文化民族路口
文化民族路口
文化民族路口
文化民族路口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