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士林北投四角頭慶讚中元惠濟宮大墓公開墓門中元普渡

by | 8 月 2, 2019 | 生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台北報導】

每年農曆七月一到,就是民間傳說好兄弟放暑假的日子,台灣各地都有開龕門、開鬼門的儀式。在北台灣最知名的就是基隆的老大公廟,媒體都會集中焦點在基隆。實際上,在台北市的士林北投地區,也有一個沿續了一百六十年傳統的開墓門中元普渡活動,這個普渡活動伴隨著先民渡海來台發展的艱苦悲傷故事。

2019年芝山巖慶讚中元開啟窀穸儀式(開墓門)
2019年芝山巖慶讚中元開啟窀穸儀式(開墓門)

林爽文事件

故事分成二段,第一段跟反清復明的天地會林爽文有關,清乾隆51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西元1787.01.16)台灣爆發林爽文事件,前後歷經一年兩個月,清廷屢易主帥並動用了近四萬大軍及偏向清廷的族群,一路打到八芝蘭(士林舊稱)。

官軍火炮齊發,殺傷甚眾,天地會林小文、賴欲、黃祖成、葉山林等軍潰逃入金包裏。是役死傷慘重屍體遍布山頭,無法辨認的死者約有五、六十人,當地居民不忍見曝屍荒野,便募款就地安葬。(資料來源:《淡水廳志》)

林爽文事件後,從此開啟了台北的閩粵械鬥、漳泉械鬥甚至頂下郊拼的先例,帶給台北人莫大的痛苦。

漳泉械鬥
於是第二段故事出現了,據地方耆老傳說,在清咸豐(1851-1860)年間,台北七星郡(現在士林、北投區四十九個里)一帶的漳州人,為保衛聚落壯群,常與艋舺地區(現萬華區)、大龍峒(現大同區)、社子一帶之同安、泉州人械鬥,戰死於芝山岩的人相當多,屍首處處可見,引起地方大小身心不寧,事件結束後,便將漳泉械鬥的屍骸與林爽文事件喪命的遺骸同葬。

鄉野奇談

這麼充滿傳奇的一個地方,鄉野奇談總是會伴隨著,相傳晚上經過這裡常常會聽到墓地傳來打鬥砍殺的慘叫聲,第二天就在外面發現骨骸。廟公一早來打掃,發現怎麼會有骨頭在外面。心想應該是調皮搗蛋的孩子,或是附近野狗偷拿出來玩。就把骨頭放回墓地。但是連續好幾天都發生同樣的情形,墳墓看起來也沒被打開過,百思不得其解,只好來去問開漳聖王。

經過開漳聖王的提點,以及大墓公來託夢,才曉得原來是漳泉械鬥的罹難者不肯合葬。兩方人馬每晚都在打架,人數較多的漳州人,就把人數少的泉州人骨骸丟出墓地,這也是為什麼每天早上廟公都會看到骨頭在外面的原因。於是村人另尋一塊地,將泉州人遷葬他處,就再也沒有發生骨頭在外面的情況了。

雖然戰爭都結束了,屍骨也都入土為安,但地方百姓還是相當害怕。

四角頭普渡

於是當時的「山頂」(現陽明山地區)、「石牌」、「街仔」(現士林夜市附近)、「三芝蘭」(現天母、蘭雅地區),大家俗稱「四角頭」的保正(里長),決議發起普渡事宜。由於祭拜地點分散且日期不一,鄉人懷疑普渡公德有限,所以地方大小依舊不得安寧。因此就有人提議統一日期(在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和地點,由各角頭輪值主持、盛禮祭拜,此後地方才得以四時平安,日漸豐衣足食。

順口溜及特有普渡開墓頂儀式

芝山巖的同歸所是打開大墓公的墓頂,以方便好兄弟在中元普渡月時饗宴
芝山巖的同歸所是打開大墓公的墓頂,以方便好兄弟在中元普渡月時饗宴

從此地方上流傳的一個順口溜:「士林街,普電火;石牌仔,普紅龜粿;山頂,普豬公尾;湳雅,普傢伙。」顯示四個角頭的個別特色,士林街區熱鬧,石牌米糧豐碩,山頂養豬大戶多,湳雅有錢人多。

芝山巖的同歸所位於惠濟宮左側小徑不遠處,又稱「大墓公」,當時稱為「萬善同歸」,是民變和械鬥的歷史見證,每逢農曆七月初一,有別於其它地方開鬼門、開龕門,芝山巖的同歸所是打開大墓公的墓頂,以方便好兄弟在中元普渡月時饗宴。其實在這個地區,農曆七月初一,地方首長和相關人士,會在一個下午完成共七個點的開鬼門普渡儀式,共有:水車邊萬善堂、林仔口萬善堂、牛踏橋保靈塔、芝山岩大墓公、永福里聖公媽、坪頂萬善堂、內雙溪萬善堂。

芝山巖的同歸所位於惠濟宮左側小徑不遠處,又稱「大墓公」,當時稱為「萬善同歸」,是民變和械鬥的歷史見證
芝山巖的同歸所位於惠濟宮左側小徑不遠處,又稱「大墓公」,當時稱為「萬善同歸」,是民變和械鬥的歷史見證

士林街值角放水燈路線

另外,值得一看的是預訂於農曆七月十四日(國曆8月14日)下午五時至八時的彩繪水燈活動,17:00在芝山岩惠濟宮集合步行出發,懷古園石碑->芝山岩大墓公->下百二崁上車->林仔口大墓公->舊街神農宮->廟邊石碑->銘傳牛踏橋保靈塔->大東路公民會館前下車->18:30步行踩街->小北街->左轉大西路->左轉大北路->右轉大東路->右轉大南路->士林慈誠宮->右轉基河路->士林街福德宮上車->洲美碼頭放水燈會場(19:30)。在士林街福德宮旁備有接駁巴士,提供參與彩繪水燈踩街民眾搭乘。

圖.蘭盆勝會百燈夜行,芝山岩慶讚中元文化祭活動一覽表
圖.蘭盆勝會百燈夜行,芝山岩慶讚中元文化祭活動一覽表

地方首長重視的焦點地方活動

地方首長齊聚大墓公
地方首長齊聚大墓公

今年的四角頭慶讚中元士林街角開墓頂儀式,士林區公所 區長 江慶輝、北投區公所人文課長 林白玉、北投區公所民政課長 王岱坤、爐主 許聚茂 代表人 許鴻銘、主醮 士林庄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簡有慶、主會 郭元益 代表人 郭石吉、主普 士林市場自治會會長林天來、惠濟宮主委邱德旺、天官首 福林里 里長 江美珠、地官首 仁勇里里長洪銘鎮、水官首 義信里里長代表人、發表首 福志里里長邱邱田、大士首 福德里里長楊錦宗、水燈首 舊佳里里長陳明松、士林慈諴宮總幹事許鴻銘、士林神農宮常務監察曹春福、石牌福星宮總幹事蔡柳池、石牌賴五榮宗祠董事長賴騰和、市議員陳重文辦公室江主任、市議員黃郁芬辦公室蕭特助、石牌里里長洪美慧、福興里里長蔡柳池、裕民里里長莊振寧、永和里里長曾富榆、永欣里里長潘萬生、名山里里長薛群秀、岩山里里長鄭小塔、忠誠里 里長曾坤來、德行里里長張僡美、德華里里長林生賢…等地方重要人士出席(人數眾多,無法一一列名)。

惠濟宮邱德旺 主委 致詞
惠濟宮邱德旺 主委 致詞
士林區 江慶輝 區長 致詞
士林區 江慶輝 區長 致詞

期待結合地方文創和人文互動

在一個聯合或輪值的民俗祭典中,要能夠沿續一百六十年,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四角頭代表著四個大地區的四十九個里的居民,還包含著政府和宮廟之間的合作,共同凝聚著地方的生活情感,帶來的是族群間的大和解和歷史意識,在四角頭的輪值主辦活動中,可以從中萃取適合現代藝文表現,加強社區環境的人文特色,以傳統習俗儀式之美和濃厚的文化底蘊,創造新的地方觀光旅遊資源,補足在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缺少的人文聯繫與互動,帶來的不僅僅是人文互動,還有商業價值,期待四角頭地區,未來有更棒的發展和傳統文化的傳承永續。

威傳媒影音新聞:20190801士林北投四角頭慶讚中元開墓門祭典儀式

友好媒體:士間情https://alongwithshilin.blogspot.com

士間情提供文化展訊息如下: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59384031410728&id=171163803566086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