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旅遊規劃師沈瑜Shirley shen分享:發掘旅遊版塊的新項目,瞭解什麼是會展旅遊?

by | 11 月 12, 2020 | 名家專欄, 旅遊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已離不開旅遊,不管是自助遊、團體遊,還是主題遊,幾乎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而非以前認知的旅遊是奢侈品了。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是旅遊版塊的新項目〜會展旅遊

   何謂會展旅遊,簡稱MICE,即Meetings(會議)、Incentives(獎勵旅遊)、Conferencing/Conventions(大型企業會議)、Exhibitions(展覽活動)/Event(公關活動)的第一個字母大寫組成,是會展產業的英文縮寫。

   負責規劃會展旅遊的人,我們通常稱呼他們為:會展旅遊規劃師、會展策劃師、會展經營規劃師、The convention plans teacher、PCO(Professional Conference Organizer)…等,其主要工作內容是從事會展的市場調研、方案策劃、銷售和營運管理等相關活動。工作細節包括:會展(會議、展覽、節事活動、場館租賃、獎勵旅遊等)項目的市場調研;會展的立項、主題、招商、招展、預算和運營管理等方案的策劃;會展項目的銷售;會展的現場運營管理。

   會展旅遊規劃師要涉及的知識非常廣泛,必須精確掌握會展業概況、會展業的發展、會展經濟、我國會展業的發展方向和趨勢、會展策劃和組織、會議服務、展覽組織、展覽服務、會展旅遊與獎勵旅遊、會展營銷市場分析、會展產品定價與收費、會展營銷渠道策略、會展服務的有形展示、會展市場推廣與網路營銷、會展市場營銷技能、展覽項目策劃、展覽場地策劃企業參展策劃、會展流程管理、會展人力資源管理、會展場館與設施管理、會展物流管理、會展項目管理、會展項目的啟動、會展項目計劃、會展項目的實施與控制、會展項目的財務管理、會展風險管理、會展項目評估等,範圍之廣令人驚訝,可想而知策劃人才培訓有多麼不易!

   會展旅遊主要對像是企業的公司員工,當企業具一定規模時,相關部門就會編列預算,例如新產品發表會暨表彰大會、金融業產品規劃目標會議、直銷業激勵大會、醫學會議…等等,以會議或展覽活動為主軸,以旅遊團建項目為手法,從而達到宣揚企業文化核心價值的新型產業生態鏈。

   會展產業中的會議活動市場不同於其他行業,一方面,市場前景很龐大,尤其是本島內的會議產業發展需求擴大,會議本身及因為會議所帶動的旅遊、交通、餐飲、住宿產值過千億元,並且年均以10%的速度在增長;另一方面,它又是一個高度碎片化的行業,造成了服務供給方和企業需求方的各項資訊需求。

   沈瑜從事會展旅遊行業已經邁入第十年,接待過來自大陸和世界各地的企業,來台獎勵旅遊和商務會展活動,並深深感受這個行業沒有捷徑,只有做中學,去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脈動。

   今天先淺談在帶領團隊服務過程中,一直在探索如何為客戶提供“隨需應變”的服務組合。

   如面對不擅長辦會的主辦方,專案團隊從最初的會議申辦、策劃開始,到直接推派人員,參與競標,承擔核心組織職責之一,自始自終為主辦方提供專業服務。

   如面對具備專業PCO的主辦方,項目團隊則會將更多的關注點放到專案的核心任務,並承擔起顧問的角色,同時利用目的地之資源優勢為主辦方提供與其相適應的資源搭配,從而達到完整呈現主辦方所要體現的企業價值與社會責任。

   然而,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使得整個會展旅遊業成為海嘯第一排。可是疫情總會過去,我們衷心期待旅遊春天的盡快來臨!

備註:PCO(Professional Conference Organizer)是會展產業的核心簡稱,主要是指籌辦會議、展覽及有關活動提供專業服務的公司,或從事相關工作的個人。


會展旅遊規劃師沈瑜Shirley Shen個人簡介:


2010年從飯店管理業轉戰到會展旅遊業
至今已邁入第10年

獲得MEET TAIWAN台灣國際會展產業培訓認證畢業證書

獲得大陸文化和旅遊部上海市文旅局首屆國際會展產業人才培訓畢業證書


專精於會展、旅遊的市場調研、方案策劃、銷售和營運管理等相關活動。包括:

  • 會展(會議、展覽、節事活動、場館租賃、獎勵旅遊等)項目的市場調研
  • 會展的立項、主題、招商、招展、預算和運營管理等方案的策劃
  • 會展項目的銷售
  • 會展的現場運營管理
  • 國、內外團體旅遊規劃與執行
  • 跨多國的國際級會議、論壇、展覽、研討會規劃與執行

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