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日本經營之聖的創業成功關鍵為何?跟著稻盛和夫學經營!

by | 12 月 7, 2020 | 名家專欄, 編輯推薦

[名家專欄: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專欄]

  稻盛和夫是日本的經營之聖,是全球500強京都陶瓷及KDDI的創辦人,曾於2010-2012年間出手挽救日本航空。著有【高收益企業】、【稻盛和夫經營術】等多本書籍。有許多企業家都想學習稻盛和夫的經營之道,到底他有怎樣的成功故事,又有那些成功的經營哲學呢?

成功拯救破產的日本航空

  日本航空是日本的國家航空公司,服務全球229個航點。原為日本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在2010年一月十九日公司宣布破產,因為他也是大到不能倒的企業,但卻無人能救,當時已經高齡78歲的稻盛和夫基於社會大義,挺身重建日航,只花了一年四個月就讓日航開始獲利,甚至在兩年八個月後股票重新上市!

  在這故事中,我覺得他最厲害有二點,一是當時他已經78歲,社會威望也極高其實完全沒必要出手幫助日航,一般人可能也會害怕一世聲名卻在最後毀在這個案子上,所以可以看的出他的格局及勇氣;二是日航擁有上萬名員工,通常大型企業要轉型調整的難度高,所花的時間也長,因為很多弊端已經根深蒂固,但他卻只花不到三年的時間,從企業文化著手,並做領導人的思維改造,快速的重建日航,是極度卓越的成果。

稻盛和夫的三大經營理念

一、企業大義:

  稻盛和夫認為企業有「大義」才有存在價值,「大義」乃是為了整個世界,所有人群的「公眾」利益。就像他出手拯救日航,就完全反映了他的經營理念,是為了整個日本社會,所以過程中也得到特別多企業家的支持,就有很多公司為了支持稻盛和夫,所以把所有主管出差的班機都換成日航,這也是其中一個日航能快速翻轉的理由。

  而這裡談的企業大義,與許多人談到的企業使命有著類似的思維,只是這個使命更需要是對【別人】或對【社會】的幫助,當企業家都能不只聚焦在獲利,也能以【利他】的心理,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那一定能引發更多人才及資源的支持的

二、有價值的定價:

  稻盛先生認為產品不應以成本加利潤的方式定價,而應以該產品對顧客的價值做為產品出售的價格,定價之後,就要盡可能地控制成本,以創造高利潤。

  我非常認同支持這點,現在有太多人都用成本來定義售價,也就是代工思維,如果台灣真的要走向國際化,發展更成功的企業品牌,重點應該是放在價值上面。高價值、高利潤、高品質,這樣才是企業能真正永續經營的方法。

三、變形蟲組織:

  變形蟲組織是「利潤中心」的極致化的應用,不再只看公司利潤或部門利潤,而是把公司部門內再切割成最小的作業單位,每個單位都有獨立的利潤計算機制,每個人的行為都和獲利能有一定程度的連結關係。

  這樣的方式能活化組織的效能,也讓員工有更高的投入度及自我認同感。也會改變老闆看待不同員工的角度,才不會覺得只有業務部門是能幫公司賺錢的。很多台灣的中小企業為什麼無法擴張,因為老闆往往把員工看待為成本,覺得是增加開銷,但若能明白每個員工都能為公司創造多少利潤,那麼自然就更有信心招募更多優秀的成員。

  稻盛和夫能成為經營之聖,受到這麼多企業家崇拜,的確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創業最低的成本,最有價值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的腦袋,學習別人的成功經驗,期待大家也能學習稻盛和夫的成功經驗,讓自己壯大事業喔!

本期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告訴您,日本經營之聖的創業成功關鍵為何?跟著稻盛和夫學經營!
本期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告訴您,日本經營之聖的創業成功關鍵為何?跟著稻盛和夫學經營!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