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學影音頻道]自媒體時代的影片行銷!每個品牌都應該要經營自媒體頻道!

by | 12 月 9, 2020 | 名家專欄

  開宗名義,先講結論:【每個人都是一個品牌,每個品牌,都該成為自媒體】

為何要建立YouTube頻道?

  常常會有朋友或學生問我:老師,我又沒有要成為網紅或YouTuber,為什麼我要建立YouTube頻道呢?

  這個問題,一年前的我也常常被問到:「你要成為網紅嗎?不然你幹嘛要花時間做一學的YouTube頻道?」

  時間往回推移到2019年,我開始了「一學頻道」的影片分享,內容主要都是關於手機影片製作教學,包含APP操作、器材介紹、或是一些影片相關技術。

  會決定開始拍攝教學內容,是因為我的實體課程或講座往往只有3或6小時,而這當中我又要一次講完影片行銷概念、鏡頭語言、手機影片拍攝與剪輯;很多影片製作的小技巧、操作方式,在課程時間內還是講不完。

  當時的想法就是:「好吧,那就來拍一些補充教學,上課來不及講、或延伸的問題,就請學生自己來YouTube看。」

想成為網紅才設YT頻道嗎?

  歷經一段時間斷斷續續的上架影片日子,這個過程當中,很多人都會問我:你要當網紅嗎?

  說真的,從來沒有,我也不覺得我有當網紅的能力或特質,因為我自己知道我的影片就是很「工工整整的教學影片」,我的人設也就是個「平平穩穩的教學者」。

  這個頻道沒有觀眾導向的噱頭,也不覺得我是在當個YouTuber,就是把這個頻道作為課程延伸的一個教學工具而已。

  但接下來,這個頻道卻開始陸陸續續帶給我意料之外的收穫。

意料之外的收穫

  因為分享的題材都是以「InShot」、「Videoleap」與「ProMovie」三套手機影片製作相關的APP。

  所以漸漸的,影片在搜尋的關鍵字上佔據了一定的排名曝光。年後我上架了Hahow的教學課程,更是帶來新一波的流量,在「行銷影片教學」與「手機影片教學」的關鍵字,我幾乎都是可以排到第一頁搜尋。

  而陸陸續續也因為這些內容,我接到了統一企業、日商速霸陸Subalu、化妝品歐莉絲OLYSE等企業邀課、以及資策會、逢甲大學、佛光大學、政治大學…等學校機關邀請講座分享,而我都很喜歡問邀課窗口如何找到我的?不外乎都是「網路搜尋到的」

  如果以「因為影片搜尋而產生的課程費用」來計算,這段時間YouTube為我帶來將近平均3萬的營收,這樣的數字若是以YouTube瀏覽人次分潤,大概平均必須每隻影片觀看50~80萬、頻道的訂閱人數更必須超過10萬~15萬才有機會。

  但我的頻道,截止今年10月為止,區區不過1千6百人訂閱。如果以成為網紅為目標,我可能到現在的收入是零。


  回到主題,我想分享的是,每個品牌都應該要經營自媒體頻道,不論是個人或是公司企業。

  因為影片在品牌行銷中所扮演的,不只是廣告、宣傳、介紹功能而已,更重要的是影片所帶來「提高被搜尋到的機會」,更是其他行銷工具所不能取代的意義。

下一期讓我們聊聊拍攝影片的成效!敬請期待!

拚了視覺創意Endeavor Studio 創意總監李一學,不藏私告訴你設立YT頻道的心得
拚了視覺創意Endeavor Studio 創意總監李一學,不藏私告訴你設立YT頻道的心得

李一學

?拚了視覺創意Endeavor Studio 創意總監

?Adobe國際證照認證講師

?拼了視覺創意有限公司 負責人暨創意總監(2016~迄今)

?Stylehood時賦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共同創辦人暨設計總監(2010-2017)

各大企業指定培訓講師,主要擅長製作各類型行銷影片,包含企業形象/產品介紹/活動紀錄/人物訪談,能夠為客戶的影片訂製出最有成效的企劃腳本,精準掌握客戶需求。

本身所帶領的拼了視覺創意團隊,拍攝過觀光局、工研院、中天眼鏡、Lamigo、國會政黨聯盟、林口新創園區、成功嶺各類網路行銷廣告影片等。

各大企業影音行銷指定培訓講師,課程內容主要包含「拍攝」、「剪輯」的實戰課程;授課單位包含BenQ、城邦集團、Panasonic、早安健康、世新大學、致理科技大學等。

課程需求詢問:0952-257-838

E-mail:[email protected]

Line ID:dayou69

課程網站:www.yixue2020.com

教練式課程,手把手帶你建立YouTube頻道 自媒體影音頻道養成班 https://www.yixue2020.com/socialvideoclass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