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你還在每天念員工嗎?國際培訓師jUILA老師教你善用讚美達成高效團隊管理術

by | 12 月 14, 2020 | 名家專欄

[名家專欄: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專欄]

  馬克吐溫說:只憑一句讚美的話,我可以充實的活上兩個月。

  讚美能為世上帶來正面的能量,讓人感受到價值感,也能有更多成長的動力。

  很多企業家們並不擅於讚美別人,甚至習慣用責備的方式來帶領員工,讓團隊的動力變的很低。

  但其實不是因為他們真的不願意,而且他們也無法讚美自己。這社會整體的大環境,讓我們很容易養成批判的習慣,例如在學校的考試,考了90分,可能是不會得到鼓勵、反而會被責備,為什麼會丟了10分,沒有拿滿分呢?所以甚至老闆們會認為,我念員工還不是為他好,是想要讓他有所學習成長。

  用海洋公園的海豚來舉例,如果想要訓練他跳火圈,一開始就用小圈圈,拿的很高,還直接點火,但海豚做不到時就打他,那他還會願意跳火圈嗎?肯定是不願意的。

  所以馴獸師一定會先把難度調的很低,每次海豚達成,就給他很多的鼓勵讚美,跟很多的魚吃,海豚會有成就感又開心,慢慢的調高難度,達成後再給很多魚吃,最後他就會變成火圈跳的極好的海豚了。

  帶領團隊也是一樣的,善用讚美,能讓伙伴的成長力提高,也能讓團隊處於正面的氣氛和能量中,但很多老闆會說,我的員工真的笨的跟豬一樣,那該怎麼辦呢?

這裡我簡單提供用讚美帶領團隊的四部曲

一、事先制定操作流程和品質標準

  很多老闆有自己做事情的方式,但都沒有統一標準化的告訴員工,所以心中自己有個執行方式及標準,卻沒有真正讓員工明白,於是特別容易對員工的結果感到不滿意,而員工也容易不知所措,所以讓員工先知道怎麼做,以及什麼定義叫做的好和做不好,員工才會有所依據

二、學習找到優點,並且先說出口

  當你交辦一件任務給伙伴時,他或許有9點都做的很差,但一定至少有一點是值得讚許的,例如很認真、很為公司著想、或很貼心。一定要找到一個優點,並且真心的先讚美這點,讓伙伴建立信心,也建立願意和你正面溝通的習慣

三、慎選重點提醒,並且給予有建設性的回饋

  就算他有9點都做的很差,但不適合一次9點都說,那麼伙伴很容易產生:「反正你最厲害,我都做不好,以後你都自己做就好了,這樣的內心對話」。

  所以可以從9點中,找到最重要,或對成影響最大的1-2點,提出來做指正,並且具體的告訴他怎麼做可以做的更好,讓他知道修正的方向,下次才能進步。

四、確認學習收穫及下次的行動

  給完回饋後,切記不能直接結束對話,需要和伙伴做確認,是最重要的。

  記得問他在這次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針對剛才給他的回饋,下次如果他遇到相同的情況,將會怎麼處理呢?從他的回應中,領導人就能確認,他是否有學到,而學到的內容和你想告訴他的又是否有落差呢?這樣才能確保他真的有所成長。

  學習欣賞伙伴的優點,大方的說出口,並且善用有建設性的回饋法,相信團隊一定能夠持續成長,也會充滿正面動能,共同創造更好的績效的!!

國際培訓師JUILA老師教你善用讚美達成高效團隊管理術
國際培訓師JUILA老師教你善用讚美達成高效團隊管理術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