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健]您知道很多人是冒著生命危險睡覺的嗎?以紅綠燈看打呼的危險性!

by | 12 月 31, 2020 | 名家專欄, 生活

  「紅燈停,綠燈行」是交通安全的準則之一。呼吸道就像道路一樣。也要井然有序、暢行無阻。打呼的發生(聲),是從鼻子到氣管的任何一個通道在睡覺時塞住、變小而產生聲音的。

睡覺時呼吸暫停缺氧太久要積極治療

  我們的呼吸暫停(Apnea、Hyponea),就像是交通號誌的紅燈,一定要停下來等秒數,有時候是30秒、有時後是60秒,更嚴重的,可能會超過90秒。

  以醫學上呼吸中止的定義是呼吸暫停10秒以上稱之,再換算成平均每小時發生幾次10秒以上的呼吸暫停來認定,5次以下為正常、5-15次為輕度,15-30次為中度、30以上稱之為重度。而30次以上等於每二分鐘呼吸暫停一次,自然非常嚴重、缺氧太久,需積極治療了。

氣流受限也很危險

  而學理上不止呼吸暫停(Apnea、Hyponea)會處於缺氧的風險,氣流受限(Flow limtation)是相較於Hyponea僅多一點點空間的呼吸道狀態,就相號誌上的黃燈一樣,這是一種車子可以很勉強的通過但非常危險的狀態。

  大家是否都認為綠燈一定可以通行呢? 其實不然。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兩大類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兩大類,一種是阻塞型呼吸中止、一種是中樞型呼吸中止,還有一種是較複雜的混合型呼吸中止,也就是阻塞和中樞問題同時發生。當呼吸道沒有阻塞的時候,我們就呈現綠燈號誌,自然可以通行,但當大腦告訴身體不想呼吸的時候,也就是中樞型呼吸中止時,就算是呼吸道呈現綠燈狀態時,一定不能呼吸。就像是路上綠燈,前面的車塞住了,我們依然不能夠通過馬路。

  睡覺時我們的呼吸道和大腦很特別吧!

  想知道您的睡眠狀態、呼吸中止的嚴重度、呼吸中止的類型等等,不妨先安排個睡眠檢查吧!


睡美人 游姿菱

睡美人 游姿菱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擅長以深入淺出的白話文說明複雜的內容,進而更能讓不同背景及程度的客戶學會呼吸器的操作和自理方式。客戶二年後持續配戴率高達9成5。

現職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拓森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亞洲睡眠品質共進協會 副理事長

經歷
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
台大醫學院護理系
翰亨實業洗腎自費針劑產品經理
天慶醫療呼吸器副理
服務呼吸中止症客戶、肺衰退客戶13年,包含政商界名人、律師、10個不同科別的醫師、11國外國客戶,也不乏弱勢族群如視障者等特殊個案呼吸器教學輔導
蘆山園社會大學客座講師
健康醫學企業講座逾200場
ISSTA國際睡眠醫學與科學專論壇廠商評比第一名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的Logo以火炬意像呈現溫暖照護為基礎,整合睡眠資源,形成更大的力量,協助國人改善睡眠品質,進而促進社會經濟力。

睡美人視病猶親,以同心圓理念協助客戶家庭幸福,治好一位客戶,除了讓身體免於缺氧問題外,將影響及改善家庭生活、工作品質、交通安全等層面,因此格外重視每一位來諮詢者。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網站:www.omamori.com.tw
公司line @:@ytp8250f

公司FB:
www.facebook.com/omamorisleepcenter

睡美人FB:
www.facebook.com/睡美人-Sleeping-Beauty-105623371482483/

公司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1號6樓
公司電話:02-77515157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