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為什麼我總把員工養成豬隊友?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告訴你:培養積極當責員工的黃金法則!

by | 1 月 11, 2021 | 名家專欄, 財經

[名家專欄: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專欄]

  常聽到老闆在抱怨,為什麼別人的員工都很主動積極,而我自己的的員工卻都跟豬一樣,明明我都給他們很好的薪資條件了,他們卻很被動,事情也做不好,非要我自己跳下來做才行!!

  會有好的員工,從選才開始就是重點,而管理及育才上更有許多重要的原則,下面我就來分享幾點黃金法則,如果能顧及這些原則,那麼就能輕鬆帶出優質好員工囉!

一、選才要用價值觀

  大部份的老闆或人資,在挑選員工時,往往都是用學經歷、能力、證照、年資等條件來做篩選,但更重要的是與老闆或整個公司價值觀的一致,如果沒有相同的核心價值,那麼就算能力好,共事上也容易產生磨擦,所以需要列出一些老闆或團隊重視的核心價值,化成可以執行的原則,在面試時就做溝通,並確認準員工能接受與配合,那未來就可以減少磨合的時間,下面我舉個例子來示範。

學習:我們公司的文化是很重視學習的,所以我們會不定期的安排學習課程,可能是公司內部、或外部的教育機構,有些公司會補助,有些會需要你自費學習,我會希望這些你都能積極參與,如果不愛學習的同事,在未來的加薪或升遷上都會受到很大的限制,這樣你能接受與配合嗎?

二、薪水要給合理

  很多人以為是薪水給太低員工才會不積極,其實不然,我輔導很多公司的案例都是薪水給太高了,員工才變的被動。因為會覺得拿高是理所當然的,而且他不需要做些什麼去爭取,反正都會這麼高。

  所以好的方案是給予合理的底薪,然後給好的獎金與福利,而獎金的設計不止依據業績高低計算而已,可以多元設計,加上任何你希望員工做好的準則當參數,例如:客戶滿意度、培訓或會議的參與投入度、合作性、輔導新人的意願與成果…等,這些都可以當作獎金的參數,這樣會鼓勵員工要做【對的事】才能拿到更好的薪水

三、制度要明確且無特例

  制度就是員工在公司裡的遊戲規則,就像打一場籃球比賽一般,如果沒有遊戲規則,大家就會各玩各的,裁判也沒有要求的依據;如果有規則卻不執行,則會造成員工的情緒,也會讓原來願意配合規則的人,變成不願意配合的,就像比賽中如果一直有人犯規卻不被處罰,那麼原來乖乖配合的球員,就也會變成犯規的球員了。

  人性並不愛被管,所以很多中小企業並不愛設制度,但換來的卻是公司裡有很多潛規則,問題更多。如果制度合理,也讓員工明白制度可以如何保護公司和團隊,即使一開始會有些不舒服,但會因為遵守制度所帶來的好處而甘願遵守,甚至遵守的很開心。

四、育才要有規劃

  許多員工現在求職已經不只是求個溫飽,覺得有錢可以賺就好,現在很多人求的是職涯經驗的養成、個人能力的提升、自我價值與成就感的實現。

  所以優質的人才,要有計劃性的陪他安排未來的成長藍圖,不論是學習的規劃、在公司未來的發展性、甚至設計合理的股權分配。當他看到公司的未來和個人的未來是在同一個方向,這樣他就會願意陪你一起成長、一起打天下。

  這幾個黃金法則在經營企業、養育人才上都是非常重要且實用的,老闆們只要願意運用,相信一定能對各位的企業團隊有幫助,培養出更多積極當責的優質員工。

員工的挑選和培養都是學問!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本期告訴你,培養積極當責員工的黃金法則!
員工的挑選和培養都是學問!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本期告訴你,培養積極當責員工的黃金法則!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