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健]為什麼泡完溫泉很好睡?正確泡湯的四個注意事項!睡美人告訴你泡湯好處多多!

by | 1 月 11, 2021 | 名家專欄, 生活, 編輯推薦

  進入冬季後,大家都開始有天氣冷颼颼的濕冷感,讓人想去泡溫泉、在家泡湯!

  有《睡眠障礙》的人,一年四季中最難過、最難睡的季節就是濕冷的冬季,要怎麼透過《泡溫泉、泡湯》度過這個寒冬好好睡個飽覺呢?

如何正確泡湯

一、禁忌事項:

  過於勞累、劇烈活動、血壓過高、睡眠不足、熬夜者,建議先休息一小時,待呼吸與心跳比較平靜後再泡湯。酒後因為心臟血液循環加快,泡湯時熱水會加快體內循環,建議休息二小時,待酒醉恢復再泡湯。

  另外,有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者要先用溫水慢慢擦身體,由四肢先習慣水溫,再慢慢往身體浸泡,更應注意下列的泡湯步驟,才不會影響血管的收縮。

二、最佳時間、頻率:

  不要空腹泡湯,避免血糖過低出現不適,建議飯前飯後泡湯記得間隔半小時至一小時,一至二天一次,每次泡湯15分鐘起來喝一點水,休息5分鐘,再泡15分鐘,將維持較佳的新陳代謝和睡眠品質狀態。

三、最佳地點:

  家中的浴缸最好。家是最熟悉的環境,擁有安心感,也最能掌握到安全性,如果我們可以一至二天就泡一次,家中絕對是可以持之以恆保養的好地方,有家人陪同互相照應更佳。

四、泡湯步驟:

先泡溫水再加熱,腳適應溫度了再下水半身,再適應了再泡到心臟的位置,水溫維持在40-45度最佳。一定要補充水份、避免滑倒。

為什麼泡完湯很好睡?

  泡完溫泉或在家泡湯總是令人心曠神怡,現代人壓力大,精神也容易緊繃,泡湯可以幫助提昇人體核心溫度,也就是身體熱呼呼,慢慢回到正常的體溫平均值時,會讓人感覺最舒服,會讓人想睡覺,有助於延長熟睡期時間,讓人更輕易進入深層睡眠,還有下列是泡湯對改善睡眠有幫助的原因。

一、改善過敏性鼻炎

台灣八成以上民眾有過敏性鼻炎,但不一定會嚴重到想就醫,但往往入睡後半夜凌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會顯現,不過當時睡著自己不一定會發現,可能只是睡覺後半夜打呼更大聲,或是突然有悶醒、嗆醒的動作。

我們在泡湯時,會長時間(20-40分鐘)處於濕熱的環境,像兒科醫師為小朋友而做的蒸氣治療,鼻子的微細血管擴張,自然可以減少鼻子半夜不通的現象。

二、放鬆身體筋骨

  熱敷原理。熱敷會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良好的血液循環會把身體的廢物、毒素帶走,並重新修復組織,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新陳代謝》,進而減少筋骨長期疼痛、發炎、僵硬等不適感。(如果是急性的疼痛和發炎,不要泡熱湯,建議先局部冰敷)

  泡湯時,就不只是局部熱敷了,我們將動用到全身筋骨,更將有效的舒筋活血,燙傷的機會也更低,如果有機會的話,建議在水中盡可能的伸展,可能是背、肩、手腕、腳踝等,或是本來就比較痛的地方甚至是舊疾。

  泡完湯後身體放鬆、疼痛減輕,較易進入到深層睡眠,自然可以睡的更香、更熟。

三、舒緩緊繃壓力

  疾病分類中《睡眠障礙》可以細分成八十多種,尤以失眠佔居第一多人口,如果心中的壓力難以疏解,體內的可體松激素增加,會讓交感神經過度運作,自然不容易入睡,要睡覺休息時,我們要讓副交感為主運作,才能讓身體放鬆、啟動睡眠。

  很少人泡湯還拿著手機、書本、筆記在處理行程的,在密閉溫暖的環境裡待上一小段時間、休息片刻和自己相處、放下工作、流些汗再補些礦泉水,會使副交感更活化,當天晚上將會更好入眠。

最後睡美人祝福大家睡好睡飽、泡好泡滿、天寒人不寒。

要怎麼透過《泡溫泉、泡湯》渡過這個寒冬好好睡個飽覺呢?


睡美人 游姿菱

睡美人 游姿菱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擅長以深入淺出的白話文說明複雜的內容,進而更能讓不同背景及程度的客戶學會呼吸器的操作和自理方式。客戶二年後持續配戴率高達9成5。

現職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拓森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亞洲睡眠品質共進協會 副理事長

經歷
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
台大醫學院護理系
翰亨實業洗腎自費針劑產品經理
天慶醫療呼吸器副理
服務呼吸中止症客戶、肺衰退客戶13年,包含政商界名人、律師、10個不同科別的醫師、11國外國客戶,也不乏弱勢族群如視障者等特殊個案呼吸器教學輔導
蘆山園社會大學客座講師
健康醫學企業講座逾200場
ISSTA國際睡眠醫學與科學專論壇廠商評比第一名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的Logo以火炬意像呈現溫暖照護為基礎,整合睡眠資源,形成更大的力量,協助國人改善睡眠品質,進而促進社會經濟力。

睡美人視病猶親,以同心圓理念協助客戶家庭幸福,治好一位客戶,除了讓身體免於缺氧問題外,將影響及改善家庭生活、工作品質、交通安全等層面,因此格外重視每一位來諮詢者。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網站:www.omamori.com.tw
公司line @:@ytp8250f

公司FB:
www.facebook.com/omamorisleepcenter

睡美人FB:
www.facebook.com/睡美人-Sleeping-Beauty-105623371482483/

公司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1號6樓
公司電話:02-77515157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