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旅遊規劃師沈瑜]會展旅遊的核心價值與專業素養

by | 1 月 15, 2021 | 名家專欄, 旅遊

  會展業,近幾年開始得到政府和旅遊界的高度重視。

  眾所周知,一個城市的進步,首先就是從城市的流動人口率,舉辦各種國內與國際間展覽活動的聯結率,進而帶動這個城市的經濟發展規模,提升知識交流與城市能見度,建立社會大眾對市場經濟的信心。

旅遊產業是國家發展的軟實力

  旅遊產業是國家發展的軟實力,當然嗅到這股龐大的商機,於是有了會展旅遊這個新興行業。很多旅遊界都以爲會展旅遊就是獎勵旅遊!這樣的理解或許有些片面化。

  獎勵旅遊,就是所謂的Incentive Travel,是企業為因應現代化管理而衍生出來的一種激勵員工士氣的管理方式。目的導向明確,就是通過「三力」~凝聚力、向心力、創新力、來締造企業更高的獲利與市場認同。

  獎勵旅遊只是會展旅遊的一部分,它呈現的方式是屬於會展旅遊的其中一環而已。也就吻合前篇所提的MICE產業鏈中Incentive 的定義。

會展旅遊的核心價值

  而會展旅遊的核心價值在於會議展覽與旅遊觀光發生加乘效應!

  會展產業具有「三高三多三優勢」的特性~成長潛力高、附加價值高、創新效益高,加上產值多、創造就業機會多、週邊產業關連多,以及人才相對優勢、科技優勢、資源整合優勢等。

  會展產業是伴隨全球經濟進步及國際貿易蓬勃發展而形成的新型服務業。很多知名大學也已將國際會展管理學成立爲單獨科系,著重培養這方面的專業人才。如果還停留在只是獎勵旅遊的認知,那就無法擁有更具國際化的視野和競爭力了。

會展規劃師應具備的特質

  會展規劃師,就是從事會展市場調研、策劃、行銷和運營管理的專業人員。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創新整合能力。

會展規劃師應具備以下特質:

1.只做擅長的事

把自己擅長的細分領域做到極致。不輕易擴大自己的服務界線。記得初入這行時,有位前輩說:會展服務要像繡花一樣的花心思,任何事,做到慎密流暢,細致到如顯微鏡,雖然有點誇大,但因爲服務是人與人之間的感覺,的確是恰如其分的形容,這也是很大的能耐啊。

2.專注

這十年會展經驗的累積,十分有幸與大陸最具規模的會展公司合作,有句話一直激勵著往前走,那就是:因爲專注,所以專業!

認定一個目標,忍住最大的壓力,雖然辛苦,但一直堅定的堅持與磨練,終究將贏得客戶最大的認可。

3.團隊

只有公司品牌,打團體戰,因爲對客戶提案,得標者往往是公司的品牌效益和資源整合效益的價值體現。

4.創新能力與口碑

  創新就是「找到需求、滿足需求」。提案產品要有強烈創意與特色。 服務主動而且紮實。具有快速應變能力。與上下游廠商關係良好。並能隨時運用外來資源與充分授權。才能徹底征服日益挑剔的客戶。

  下一期,會分享更多會展旅遊具代表性的案例,讓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會展產業的甜酸苦辣。

會展旅遊的核心價值與專業素養
會展旅遊的核心價值與專業素養

會展旅遊規劃師沈瑜Shirley Shen個人簡介:


2010年從飯店管理業轉戰到會展旅遊業
至今已邁入第10年

獲得MEET TAIWAN台灣國際會展產業培訓認證畢業證書

獲得大陸文化和旅遊部上海市文旅局首屆國際會展產業人才培訓畢業證書


專精於會展、旅遊的市場調研、方案策劃、銷售和營運管理等相關活動。包括:

  • 會展(會議、展覽、節事活動、場館租賃、獎勵旅遊等)項目的市場調研
  • 會展的立項、主題、招商、招展、預算和運營管理等方案的策劃
  • 會展項目的銷售
  • 會展的現場運營管理
  • 國、內外團體旅遊規劃與執行
  • 跨多國的國際級會議、論壇、展覽、研討會規劃與執行

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