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盆栽第一人! 日本學藝五年 返台八年得獎無數終獲肯定 周元鵬決定在台收徒傳承技藝

by | 1 月 28, 2021 | 生活, 領袖菁英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綜合報導】

   盆栽造景就是將一般的樹木縮小化,使其在花盆中呈現自然之美的工藝,也因為結合了自然與藝術,被喻為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現年41歲的周元鵬,入行十三年,終於在今年一月初獲得日本小品盆栽協會講師認證,成為台灣盆栽界第一位取得日方認證的講師。

周元鵬為台灣第一位獲得日本小品盆栽協會認證的講師
周元鵬為台灣第一位獲得日本小品盆栽協會認證的講師

  周元鵬拿著這張得來不易的證書,欣喜之情溢於言表,他說,他並不是第一位赴日學習盆景藝術的台灣人,卻可以成為第一位獲得認證的講師,全因為要能忍受日本嚴苛的職人訓練要求並通過檢定,這十三年的付出,也算有了代價。

    周元鵬因為父親周渭臣開設華菁盆栽園,從小耳濡目染對盆栽產生興趣,退伍後跟著父親周渭臣學藝,深受日本盆栽造景的精緻藝術所吸引,28歲時前往日本靜岡苔聖園拜漆畑大雅學藝,漆畑大雅是日本盆栽大師木村正彥的得意門生。獨自在日本學藝的周元鵬撐過五年的艱難學習過程,通過層層考核,終於拿到日本小品盆栽協會及苔聖園頒發的結業證書,於2013 年返台,展開全新階段的盆栽造景技術挑戰。

周元鵬赴日本靜岡苔聖園拜漆畑大雅學藝
周元鵬赴日本靜岡苔聖園拜漆畑大雅學藝
漆畑大雅為日本盆栽大師木村正彥得意門生
漆畑大雅為日本盆栽大師木村正彥得意門生

  周元鵬畢業返台至今,這八年當中,透過不斷的創作及學習,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磨練,拿到超過二十幾座等大大小小的獎項。他覺得最有意義的作品,就是父親周渭臣創作了20年、他又花8年接續雕塑樹齡超過百年的黑松,周家父子兩代,花了28年雕塑的作品,在去年中華盆栽藝術全國總會的華風盆栽展獲得第二名。也因為返台八年,各項比賽的肯定,加上通過論文書審及日本大師推薦,周元鵬才能在日前通過日本小品盆栽協會檢定,拿到講師認證。

周元鵬與父親周渭臣花28年共同創作的作品—黑松
周元鵬與父親周渭臣花28年共同創作的作品—黑松
周元鵬近年征戰盆栽比賽獲獎無數
周元鵬近年征戰盆栽比賽獲獎無數

    拿到日本講師證書,周元鵬說他經常在佔地440 坪的華菁盆栽園來回穿梭,思考著要如何把學得的技術傳承下去。想到十三年前在日本艱苦的學習過程,周元鵬決定開班收徒,發揚盆景藝術,讓更多對於盆栽有興趣的人能了解日本技藝。雖然華菁盆栽園因為土地重劃必須在年底前搬遷,周元鵬說會盡快找到適合的地點,讓周家父子三十年的盆栽事業,像樹木一樣,繼續成長茁壯。(照片提供 周元鵬)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