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自費篩查新冠病毒的費用比大陸高出19倍 臺灣政府應向人民公佈收費依據

by | 1 月 28, 2021 | 政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綜合報導】

  1/27日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對記者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對記者詢問有多項重大回應,其中有一部分針對自費篩查新冠病毒的費用作說明。

  1/27日新聞發佈會上,香港中評社記者發問:針對臺灣民眾質疑島內自費篩查新冠病毒的費用比大陸高出19倍,臺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稱,「這是因為臺灣檢驗比較準,大陸整批檢測準確度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1/27日新聞發佈會回應核酸檢測費用疑問(相片翻攝自國台辦視頻)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1/27日新聞發佈會回應核酸檢測費用疑問(相片翻攝自國台辦視頻)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對這個說法我想大家都是不信的。有人竟然以這樣的理由為臺灣高昂的核酸檢測費用辯解,非常荒唐可笑。他要麼是專業上確實無知,要麼就是故意混淆概念,企圖糊弄、矇騙臺灣民眾。

  朱鳳蓮表示,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分為針對個體的專門檢測和適用於大規模人群樣本的稀釋混樣檢測,也就是“單檢”和“混檢”兩種情況。這兩種不同針對性的檢測技術和方法在大陸都廣為運用,都有很高的準確度。

  “混檢”的作用在於篩查,其結果不作為某個個體最終確診的依據。在大陸,大規模的“混檢”一般不需要個人付費。“單檢”方面,任何人在大陸都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隨時預約核酸檢測,“願檢盡檢”,很方便。

  朱鳳蓮回應說,在座的朋友們因為工作關係,應該都參加過“單檢”和“混檢”,我本人由於工作原因,也參加過很多次核酸檢測,其中有“混檢”,也有“單檢”。說到“單檢”的費用,我個人經歷過的在北京有80元,也有120元(約新臺幣344元至516元,臺灣目前核酸檢測費用為新臺幣7,000元左右)。相較之下臺灣核酸檢測費用都不止是19倍,是21倍多。這是引發臺灣民眾怨氣的一個痛點。

  朱鳳蓮又說,奉勸這位先生還是老老實實向臺灣民眾講清楚臺灣核酸檢測費用如此高昂的真實原因。耍小聰明,故意偷換概念,甚至抹黑大陸,以為這樣就能夠掩蓋真相、蒙蔽臺灣老百姓,那是行不通的。

  被影射稱為「這位先生」的陳時中曾說過,台灣的檢測價格較貴,是因為準確,大陸一些檢測中心採整批送驗,細節不同。他說,可以檢討自費篩檢費用,但這樣的比較沒有意義。

  根據台灣CDC資料,目前全臺84家自費檢驗指定醫院,檢驗費用約5,000到7,000元;另有37家提供快速檢驗服務,民眾可於當日就醫採檢及取得報告,快速檢驗費用以7,000元居多數。美國自費檢驗費用約為美金250元(折合新臺幣約7,100元)以下;英國自費檢驗費用約為英鎊130至200元不等(折合新臺幣約5,000至7,600元);日本自費檢驗費用約為日幣25,000至50,000元不等(折合新臺幣約7,000至14,000元),美日英檢測費用雖與台灣相當,但應考量與美日英的人民收入與物價差距。

  網友們瞭解後,認為臺灣政府應對臺灣民眾有完整合理解釋和證明,應以醫學專業及科學證據、費用分析回應民眾質疑,而不是一味眨低他人來成就自己,此種「政治防疫」心態實不可取,既然大陸可以用便宜低價方式檢測,就應該派員進行瞭解與合作,而不是跟美日英比誰較貴,進而為台灣民眾取得疫苗,防疫高於政治,才是為民眾謀福利。

  並且,臺灣目前在防疫過程中從來沒有全面普檢,特別是部桃事件過後,高達5000人在追蹤,對桃園地區也一直沒有全面普檢,令人不禁擔憂萬一有人不聽話趴趴走,致使疫情擴大。如果可以用低價進行全面普檢,相信對於盡早消滅病毒傳染風險會有很大幫助,希望臺灣政府可以多聽取民意和專業醫師群的建議,不要一味獨斷獨行。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