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表現總是不如預期?老闆到底該怎麼教員工呢?[國際培訓師JULIA專欄]

by | 3 月 2, 2021 | 名家專欄, 編輯推薦, 財經

[國際培訓師JULIA專欄]

  帶團隊的過程中,帶員工是個特別的功課,老闆容易遇到的挑戰就是員工的表現不如預期,許多人都會不自覺得用【罵】來處理,但根本面來說,這個問題,可能有80%以上的原因是來自於老闆自己沒教好,或是沒講清楚,所以員工到底要怎麼教呢?讓我來提供大家教員工的流程吧!

1.老闆先將自己的成功經驗化成SOP

  這點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因為員工會做不好的第一個主因就是老闆總會說,你只要降降降…就可以了,但是老闆腦袋想的,和老闆口中說出來的,通常有落差,而員工理解的和老闆說出的,又有另一個落差,所以資訊的斷層,就造成了結果的差異,結果不好,真的不能怪員工。

  我在設計自己的SOP時,通常會思考幾件事:一、我要完成這件任務總共需要幾個步驟呢?步驟要清楚的寫成書面,而且最好能依操作的程序編上1234,這樣員工才好複製;二、在執行每個步驟的時候,有什麼成功關鍵,或是一定不能犯的錯誤,要補充在每個程序上。這樣才能確保未來員工所執行的結果,是符合老闆自己要的。

2.自己執行一次標準流程,並且在員工在旁學習

  這個步驟是確保員工執行的品質標準和我們期待一樣的關鍵,只透過口語的描述,不論說的再清楚,都會產生認知的落差,所以一定要自己示範過,讓員工明白我們要的水準在那個高度,他親眼看過老闆操作後,也會更容易理解每個步驟要如何去執行。

  老闆們常常就是嫌麻煩,或是覺得這個動作不重要,才容易和員工有期待的落差,所以示範是一定不能省的動作。而示範後,再運用自己的SOP來教學,解釋每個步驟,這樣每個動作如何執行,就會是清晰的。

3.讓員工執行,老闆在旁陪同優化

  許多團隊在做教育訓練時,很容易有老闆會十分,一級主級學七分,二級主管可能只剩五分。會有這樣的情況,就是在教學之後沒有做確保動作,確定每個人知道和做到之間是沒有落差的

  當員工在執行的時候,老闆切記不能中途打斷,這是授權和尊重員工的表現,也是讓他培養【當責】的方式。老闆可以在執行過程中,記錄可以優秀調整的部份,並且結束後,告知他如何做的更好的方法,在反覆優化幾次之後,相信員工就能表現的很棒囉!

  團隊的成功複製,是老闆能把事業做大,而且愈做愈輕鬆的重要關鍵,在企業團隊落實教學三部曲,相信每個老闆都能帶出高績效、高執行力的優秀團隊。

團隊的成功複製,是老闆能把事業做大,而且愈做愈輕鬆的重要關鍵
團隊的成功複製,是老闆能把事業做大,而且愈做愈輕鬆的重要關鍵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