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團隊好難,我應該跟員工當朋友嗎?[國際培訓師jULIA專欄]

by | 2 月 23, 2021 | 名家專欄

[國際培訓師jULIA專欄]

  為了提高公司的向心力,有的老闆會選擇和員工建立親近的關係,把當他們當成家人或朋友一樣對待,但關係太親近時,有時候又會變的很難對他們提出要求,到底要如何對待員工呢?

我會說,把他們當【戰友】,而不要當家人朋友!

  在商場上,用專業和尊重的態度對待彼此,是能夠在合作時可以長久的關鍵因素。而我們平常對待家人或親近的好朋友時,容易因為親近,而變的比較有情緒,甚至對待彼此的態度也可能會比較隨便,而這樣的相處方式對長期的合作關係是不利的。

下面提供大家幾個和員工相處的四個準則讓大家參考

一、相處上學會尊重

  不要因為他是員工,就得無條件的供你使喚,或是理所當然需要接受老闆用不尊重的口吻和態度和他對談,雖然老闆和員工在職權的高低有所差異,但相處的地位應該是對等的,即使員工有做錯事需要被調整的地方,切忌不要用情緒性的漫罵,尤其不適合當眾讓他難堪,而是要在對的環境下,用適當的口氣,讓他明白做錯了什麼,又應該如何改善。

二、工作時學會信任授權

  員工會留在團隊中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在工作時感受到價值感。所以應該在聘任時,就劃分好職責和職權,釐清工作範籌,而在員工的工作範籌內,不應該向下越權,不斷的想下指導棋,這樣員工很容易沒有成就感,不僅容易讓員工失去當責的態度,覺得都給你弄就好,對於個人成長和舞台期許高的伙伴,也很容易造成他離職的想法,因為他覺得沒有發揮的空間,也沒有被授權。

三、私人時間不要逾越

  現在因為通訊軟體的發達,人際的聯絡和互動變的容易,雖然有的公司採取的是責任制,沒有絕對的下班時間,但在該屬於員工的私人時間,除非非不得已,否則真的不要動不動就是訊息或電話的聯絡,交待工作事項,員工也需要個人休閒及陪伴家人朋友的時間,應該尊重他們的私人生活

四、適度交心而不情緒

  員工不只是工作的對象,也是值得關心的伙伴,適度的關心他的想法與感受,會增加關係的黏著度,共事上也可能更有默契。但過於私人的情緒卻不太適合表露,例如生活中的負面抱怨情緒。

  在商場上、尤其身為老闆或主管,【理】還是適合比【情】多一些,過度情緒化的表現,容易讓專業的形象扣分,也容易降低伙伴對你的信任度,所以個人情緒上,還是得掌握適度的界限,才能讓團隊更專業的合作

  如果能掌握這些關鍵,我相信不只能當個專業被信任的好老闆,團隊間也能有足夠的情感和向心力,共事上更有默契。

為了提高公司的向心力,有的老闆會選擇和員工建立親近的關係,把當他們當成家人或朋友一樣對待,但關係太親近時,有時候又會變的很難對他們提出要求,到底要如何對待員工呢?
為了提高公司的向心力,有的老闆會選擇和員工建立親近的關係,把當他們當成家人或朋友一樣對待,但關係太親近時,有時候又會變的很難對他們提出要求,到底要如何對待員工呢?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