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要人命?還不肯改變是因為不夠痛?[眭致遠科學減脂]

by | 3 月 2, 2021 | 名家專欄, 生活

[眭致遠博士科學減脂減重專欄]

致遠博士用自身改變作見證,未來的模樣,現在你能決定!

2018年的一月底,我做了一個決定,改變了我的模樣,只花了四個半月的時間,徹底改變了我的模樣,也影響了我往後的人生。

致遠博士用自身改變作見證,未來的模樣,現在你能決定!

遇到越來越多的早知道

  我曾從事癌症基因檢測服務,會做此檢測的,大多是標準治療無效的患者。與病患家屬討論檢測項目時,家屬通常都在崩潰邊緣。我的基因專業,並無法解決「早知道」的遺憾。即便手術開完、療程結束後,仍然是屬於危險群。一旦沒有好好回診追蹤,就是個「早知道」的遺憾。

不肯做改變!是因為還不夠痛!

  過去的我,隨著累積專業的過程,卻放著一個顯而易見的危險因子,肥胖在身上卻置之不理。不知道肥胖會影響身體健康嗎?當然不是。

本身做了十多年的醫學統計,幫忙過各科醫師做研究,也累積了58篇的SCI國際論文。

底下主題我全都做過,中風、動脈硬化、代謝性症候群、糖尿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非酒精性肝炎、肝癌、乳癌、大腸癌、食道癌等等,無一不與肥胖相關。更不用說,在十大死因當中,其中的七項都與肥胖息息相關。

只是當時的我,覺得好像也沒有什麼立即的影響,就放著一直沒有試圖改變。但,真的想等到發生什麼事才來改變嗎?

肥胖不僅影響外表、更是慢慢吞噬健康

  年輕時的我,不重視外表。每年增加一兩公斤,慢慢就破百了。隨著醫學研究的成就,身材也慢慢的變成「成功人士」的樣貌。不僅僅是外表,肥胖也慢慢的吞噬了我的健康,一開始是檢查出了脂肪肝。過了幾年,漸漸的肝功能、膽固醇也陸續超標,脂肪肝更佳嚴重。但因為身體沒有失能,仍沒有認真當作一回事。

不重視外表,每年增加一兩公斤,慢慢就破百了

身體響鈴不處理、很快震耳欲聾難處理

  肥胖雖然沒有沒有讓我失能,但也有一些警訊發生:有一次,在辦公室工作休息片刻,起身要裝水,突然眼前一黑,看不見前方大約30秒,坐著休息一下慢慢恢復正常,便不以為意。後來又發生過一次,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眼中風的前兆。

  此外,我走路走快一點,心臟負荷不了會心悸到無法行動,後期甚至連喝咖啡都會心悸。不過這反倒很好處理,只要少走路、不喝咖啡就可以避免。有嚴重呼吸中止症,打呼非常大聲,而且睡眠品質非常差,每天精神不好之外,記憶力也變差,還會吵得家人無法好好休息。

  在家人鼓勵下,參加過高醫的減重班,有專門營養師教授營養控制及每週盯體重。但是總在減了五公斤就卡住下不去。更不用說營養菜單的破窗效應。一週當中,只要有一餐不小心破功,接下來就不會踏實去進行。於是,最後都還是沒有減重成功!

改變的時刻終於來了

  2018的1月,某一天我要從高雄開車到台中榮總,在胸腔內科進行基因檢測的說明會。汽車駕駛著時速一百一十公里,突然間,人生第三次的眼前一黑發生了。駕車高速公路上,眼睛前面看不到,持續了三十幾秒,人生跑馬燈都開始走起來了。運氣好沒有發生意外,但這讓我體驗,肥胖會讓我隨時生命有危險,決心要改變健康狀態。

四個半月的改變

  接下來我花很多心力,整理最新的減脂知識,尋找能有效建立減脂習慣的工具。在四個半月的時間之中,體重減少了25公斤,體脂肪重佔了76%,19公斤。身體的水分率、肌肉率同時上升。非常精準的減去脂肪,完成了人生最後一次減脂。

四個半月的時間之中,體重減少了25公斤

減肥是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

  在我減肥的過程當中,沒有明顯的停滯期,最大主因在於讓身體有足夠的營養。「吃飽才有力氣減肥」不是一句玩笑話,我們要讓身體有足夠的營養,才能好好的把燃燒脂肪的功能開好開滿,加速減重的進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還需要滿足了兩個前提,低熱量、穩定血糖。怎麼達成呢?透過原型食物,吃到最多營養、最低熱量。透過選擇優質澱粉、改變飲食順序,穩定血糖,避免多餘的脂肪堆積。建立這個好習慣,身體能有精神有效率的燃燒脂肪。

免除脂肪帶來的危害

  如果要比現在更健康,只需要減少5%的體重,我自己也驗證了這點。在減重十公斤的時候,去做了一次體檢,發現體內脂肪減少,真的讓身體狀況都好轉了。超標多年的肝功能、膽固醇都恢復正常範圍,連中度的脂肪肝都回到輕度了。

改變自己影響別人

  朋友開玩笑說,外型從大老闆變成社會新鮮人了。除了體力及精神變好之外,更附帶解決了皮膚上的很多問題。

  而這個減重的經歷,也引起許多朋友的注意。我整理減重歷程,找出建立習慣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一週快速建立習慣。意外的影響到許多周邊的朋友,有些順利地改變了體態,也成功地獲得了健康。

  這讓我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評估了半年,做出了職涯上的調整。這讓我從面對癌末病人的無力感,轉變為移除脂肪的科學減脂推廣者。

  在這裡也鼓勵想要改變自己的你「現在的你,是過去的累積;未來的模樣,現在你能決定」

不肯做改變!是因為還不夠痛!
不肯做改變!是因為還不夠痛!

眭致遠博士

眭致遠博士

簡歷:
 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 陽明大學醫學資訊所碩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 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團隊專案經理
 麗寶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及應用經理
 ACI國際高級健康管理師

成就:
 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 發表國際SCI論文58篇
 發表國際專利4項

受邀演講:
醫學中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廈門長庚醫院
教學醫院:大同醫院、安泰醫院
診所:美真集整型外科診所、真醫診所運動醫學中心、黃耆中醫診所、太山中醫診所:
長照服務: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左營雄峰里C級長照據點
大專院校: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
社會服務社團:獅子會、扶輪社

企業邀請: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成祐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安口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祐銓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受興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蒂夏生技有限公司、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基金會/協會: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市腦性麻痺暨重症兒童家長互助協會
已超過100場講座

眭致遠博士本人,在4.5個月減重25公斤、2年無復胖
並已透過這套系統,協助人減重超過1,200公斤

眭致遠博士科學減脂官網 https://www.drhsi.io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