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中學到的創業觀念[國際培訓師JULIA專欄]

by | 3 月 18, 2021 | 名家專欄, 財經

[國際培訓師JULIA專欄]

  最近上映的熱門偶像劇【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由林心如、陳意涵、簡嫚書三位女藝人主演,劇中個性截然不同的三人,原來在同間公司任職,但選擇共同創業,第一個案子就評估失利賠掉了幾百萬的資本額,面臨拆夥危機,也曾為了接案遠赴山野,甚至經歷同業的不當競爭…是一部三個女生在商場上不斷成長蛻變創業故事。

   看這齣劇時,心中總被引發出許多共鳴,聯想到了許多個人與朋友的創業甘苦,是部適合創業家追的劇,而我簡單分享幾點我在劇中學習到的創業觀念。

一、價值觀不同,不要勉強共識

   林心如原為大集團的總經理特助,舊老闆懷抱良好的創業理念,也用心栽培他,但新老闆接班後,卻只重利益,個人的品性亦不佳,許多員工及銀行主管們,都因為新老闆有錢有勢,而極力想拉攏關係,銀行甚至為了關係而放寬借貸標準、略過審查程序,就借給該公司大筆資金。

   林心如卻無法認同新老闆的經營理念,毅然決然就放棄眾人眼中的好工作,選擇離開公司自己創業,許多人都覺得可惜,但一段時間之後,卻證明了新老闆不止惡性捲款倒帳,公司面臨倒閉,而銀行借款也全部變成呆帳,催討無門。

   所以只要不能認同共事對象的價值觀與道德觀,即使對方現在擁有既好的外在條件,也真的不要勉強自己硬合作,未來真的很有可能會嚐到苦頭。

二、真心站在客戶立場著想,才是商場的成功關鍵

   為了成交一個鄉野渡假村的案子,林心如和陳意涵遠赴山野提案,卻一身都會女子的時尚裝扮,渡假村的少東是極力想保護山野原始樣貌的人,一看到二個時尚都會女子,就不相信她們能真心的捍衛自然,覺得她們只是想把渡假村變成商業化的賺錢機器來謀取利益,於是根本就不願意聽她們提案。

   一直到陳意涵跟他一起上山,試著理解這片土地,又與林心如在村中待了許多了,用心了解這土地的風土民情,關心當地人真正在乎的是什麼,到最後他們才終於感動了少東,接受她們的提案,並讓她們入股渡假村以共同經營者的身份來重新規劃渡假村。

   所以商務經營,不是一味的只想把自己的專業和產品服務塞給客戶就好,而是要真心傾聽客戶的需求了解客戶的期待,並且進行良好的雙向溝通,才是真正服務客戶並且滿足客戶的需求

   另外,劇中三個的個性有極大的差異,卻變成最好最互補的事業伙伴,也讓我自我審視了自己用人的愛好,是否能夠接受並欣賞特質不同的伙伴呢?還是只能和同質性高的人共事?

   總之,劇中有蠻多引人入勝的劇情,也有許多能引發創業家學習與自省的內容,歡迎大家追這部劇,再跟我分享你的觀後心得喔!

最近上映的熱門偶像劇【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由林心如、陳意涵、簡嫚書三位女藝人主演, 在劇中學習到的創業觀念。
最近上映的熱門偶像劇【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由林心如、陳意涵、簡嫚書三位女藝人主演, 在劇中學習到的創業觀念。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