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于安律師專欄】公寓大廈惡鄰居房屋漏水該向誰求償呢?

by | 3 月 26, 2021 | 名家專欄, 法律

  春夏季節的梅雨季來臨時,【房屋漏水】是很常見的情形及問題,不過漏水的問題,就算沒有下雨也可能發生,你有這樣的困擾、或糾紛還在煩惱怎麼處理嗎?

今天我們來聊聊關於房屋漏水,我們可以向誰求償的三大重點。

一、查清楚漏水的區域及來源地
二、鄰居住戶拒絕配合檢查怎麼辦
三、鄰居拒絕履行修繕義務的話怎麼辦

一、查清楚漏水的區域及來源地

   為什麼要弄清楚哪邊漏水呢?因為根據漏水位置及起點的不同,應該負責的單位及所有權人就不一樣。

   舉例來說,如果是公寓大廈的屋頂及外牆漏水,這些範圍屬於住戶共用的部分,所以修繕由管理負責人或管委會來負責。一般會由社區的公基金來負擔修繕費用。

   如果漏水區域不是共用區域,而是某層住戶發現家中的樓地板、天花板,或是浴室之間的管線有漏水問題,則應該先查清楚,漏水的源頭是哪幾層樓以及哪幾戶,再由這些住戶來負責修繕義務,而非管委會要負責修繕喔。

※參考法規:《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第10條、第12條、第18條。

二、鄰居住戶拒絕配合檢查怎麼辦

   漏水源頭有時候不只是上層與下層、左邊與右邊的可能性而已,舉例來說,有時候4樓漏水,找了5樓也未發現原因,再往上想找6樓鑑定,但是6樓的住戶拒絕配合怎麼辦?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第6條規定了住戶應該遵守的事項,其中有兩項是:「他住戶因維護、修繕專有部分、約定專用部分或設置管線,必須進入或使用其專有部分或約定專用部分時,不得拒絕。」

以及

「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因維護、修繕共用部分或設置管線,必須進入或使用其專有部分或約定專用部分時,不得拒絕。」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第47條規定,區分所有權人或住戶違反第六條規定,主管機關受理住戶、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之請求,經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由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並得令其限期改善或履行義務、職務;屆期不改善或不履行者,得連續處罰。

   所以這種「拒絕配合」的情況發生的話,主管機關是可以開罰的喔!

三、鄰居拒絕履行修繕義務的話怎麼辦

   如果確認漏水源頭,並且修繕費用都談得攏的話,是皆大歡喜的結果,但是事實好像往往不如我們想的這麼容易。

   如果漏水的原因及責任不在我們,此時這樣的損害糾紛屬於民事的侵權行為。民眾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但是漏水這種需要專業鑑定的行為,通常需要額外的費用負擔及時間。

   另外,如果提起訴訟的話,因為漏水而受到的損失及費用,都是可以一併請求賠償的喔,例如裝潢費、清潔費、家具費用、鑑定費…等等。

吳于安律師小叮嚀:
「漏水」不容易找出發生原因,就算發現是鄰居的問題,鄰居也不太會同意負責修繕或賠償,所以如果有發生漏水,記得趕快找專人來檢查,保相關證據都蒐集、保存起來,以備日後維護自己權益之用。但進入訴訟是勞心勞力的,與鄰居間透過友好方式來多多溝通也不失為一種處理方式喔!

漏水」不容易找出發生原因,就算發現是鄰居的問題,鄰居也不太會同意負責修繕或賠償,所以如果有發生漏水,記得趕快找專人來檢查,保相關證據都蒐集、保存起來,以備日後維護自己權益之用。
漏水」不容易找出發生原因,就算發現是鄰居的問題,鄰居也不太會同意負責修繕或賠償,所以如果有發生漏水,記得趕快找專人來檢查,保相關證據都蒐集、保存起來,以備日後維護自己權益之用。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簡介:
服務超過100種產業、250間公司(包括上市櫃公司及數十間年營收破億之公司),也是各大協會、學會、公會等特聘法律顧問及講師,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爭訟案件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客戶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加盟連鎖餐飲業、各類診所、室內/平面設計業、禮贈品業、文創業、廣告業、不動產仲介業、包租代管業、物業公司、保全公司、人力仲介、旅行社、工程業、生物科技業、花藝業、聯誼業、美容紋繡醫美業、資訊工程業、社區管理委員會等。

經歷:
鴻安法律事務所 所長兼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合格專利代理人
BNI三金質獎章會員
台北、新北、士林法律扶助基金會 扶助律師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文山區公所諮詢律師
中華影音行銷協會 理事兼顧問律師
台灣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 顧問律師
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律師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顧問律師
醫學紋飾專業委員會 顧問律師
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顧問律師
亞太微整形暨醫學紋飾美容協會 聯合發起人暨理事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顧問律師
中華台陽物管總體互助協會 顧問律師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 常務監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服務專線:02-2388-2839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公司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事務所LINE@:@dqe4564o
事務所網站:鴻安法律事務所(https://www.honganlaw.com.tw/)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