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于安律師專欄】男女朋友分手可以拿回送出去的禮物or索討分手費嗎?

by | 4 月 8, 2021 | 名家專欄, 法律

  很多情侶在交往期間,會度過很多甜蜜時光,舉凡一起吃飯、看電影、逛街出遊等等,這些需要支付費用的行為,在交往熱戀期經常都像是「小事」一樣,不會計較。也或者更因為是男女朋友,所以有時候對方的少額款項:如手機帳單等等,也會幫忙繳納。

   但是這些在交往時,不分你我的緊密關係,如果有一天關係生變,進而導致分手一途,當初這些『好像是我付出』的東西跟金錢,可以『要回來』嗎?

今天我們來聊聊以下三個最常見的問題,來看看在法律實務上,該怎麼主張以及處理吧!

一、交往期間送過的東西,分手後可以要回來嗎?
二、交往期間借的錢可以要回來嗎?
三、分手後可以要「分手費」嗎?

一、交往期間送過的東西,分手後可以要回來嗎?

   如果是【送】出去的東西,不管是物品還是金錢,這樣的行為通常指的是【贈與】。

贈與的定義是《民法》第406條:「稱贈與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以自己之財產無償給與他方,他方允受之契約。」

贈與也是契約的一種,一旦契約成立,如果要【撤銷】這項贈與契約,有四種方式:

(1.)東西送出去【之前】,可以撤銷。※《民法》第408條
(2.)送出前就【有約定好要做到什麼事,否則不算數】。※《民法》第412條
(3.)受贈人對贈與人或贈與人的特定親屬有犯罪行為,或是受贈人有義務要扶養贈與人,但是卻不履行扶養義務。※《民法》第416條
(4.)受贈人故意做出致使贈與人【死亡】,或妨礙贈與人撤銷贈與的行為。※《民法》第417條

如果不是以上四種情況的話,幾乎沒有辦法要求對方「返還」自己送出去的東西。

二、交往期間借的錢可以要回來嗎?

   前面提過,贈與是「無償」給與他方,如果是「借出去」的金錢,則是我們希望對方將來要「償還」的。所以一般是借款的話,都會有借貸合約、借條或借據。

   在分手之後,如果我們要主張過去有金錢上的借貸往來,我們必須要有證據來證明當初是「借出去」的,而不是無償贈送。這時候過去的金流證明,或能夠證明是借款、而非贈與的對話紀錄就變得非常重要。

   所以,就算今天不是情侶交往也一樣,再親密關係的人,牽扯到金錢,還是要為自己留一道防線,如果怕寫紙本借據會傷感情,適時地在通訊軟體上留下相關佐證文字,來說明借款事實,以及預計跟對方索取借款的還款日期也都會有幫助。

三、分手後可以要「分手費」嗎?

   我國法律在法律條文內沒有規範這一塊,如若雙方在未經脅迫、恐嚇的情況下,立契約訂定內容的話,則理論上此契約成立。    不過日後如果有任一方對契約內容或條件有異議,選擇對簿公堂的話,法庭中的認定會按雙方提出的依據來判定。

吳于安律師小叮嚀:
男女交往中,很多事情都可以不計較,但如果將來分手了,什麼事情都能計較,所以如果是你特別在意的一些金錢借貸、贈與等等,就要特別注意小心喔!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簡介:
服務超過100種產業、250間公司(包括上市櫃公司及數十間年營收破億之公司),也是各大協會、學會、公會等特聘法律顧問及講師,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爭訟案件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客戶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加盟連鎖餐飲業、各類診所、室內/平面設計業、禮贈品業、文創業、廣告業、不動產仲介業、包租代管業、物業公司、保全公司、人力仲介、旅行社、工程業、生物科技業、花藝業、聯誼業、美容紋繡醫美業、資訊工程業、社區管理委員會等。

經歷:
鴻安法律事務所 所長兼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合格專利代理人
BNI三金質獎章會員
台北、新北、士林法律扶助基金會 扶助律師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文山區公所諮詢律師
中華影音行銷協會 理事兼顧問律師
台灣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 顧問律師
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律師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顧問律師
醫學紋飾專業委員會 顧問律師
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顧問律師
亞太微整形暨醫學紋飾美容協會 聯合發起人暨理事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顧問律師
中華台陽物管總體互助協會 顧問律師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 常務監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服務專線:02-2388-2839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公司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事務所LINE@:@dqe4564o
事務所網站:鴻安法律事務所(https://www.honganlaw.com.tw/)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