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打呼的五大方法!長期打呼缺氧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by | 4 月 13, 2021 | 名家專欄, 生活

睡美人教你睡 專欄

您有怎麼睡都睡不飽,越睡越累的問題嗎?

您有起床後一直打哈欠的問題嗎?
您有起床後後頸硬硬的、像偏頭痛的感覺嗎?

   小心了,您可能有睡眠中缺氧的現象了。在睡夢中出現缺氧,往往連帶的淺眠、不易熟睡,也容易讓身體要代謝的廢物不易排除,接著加速自由基形成,除了加速老化、癌症發生、免疫系統影響外,慢性病也不容易得到好的控制,只要缺氧,全身的器官都會受影響,而最直接受害系統,就是心血管系統,包含高血壓、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中風等,都非常危險。

以下幾種族群,特別容易夜晚睡覺缺氧的,更要注意、調整。

一、環境通風不良

   睡眠環境中,我們一樣不斷的持續呼吸吐納,在密閉不通風的空間中,二氧化碳的不斷累積在環境裡,會導致我們吸入的空氣含氧不足,自然會越睡越累。建議我們在睡眠環境中要有通風機制,如果門窗是全關的,空調要開,如果天冷要使用烤箱、暖爐等保暖的產品,宜開點門窗,讓空氣得以循環。

二、肺部問題

   睡眠期間肺部呼吸的力量較白天更弱,有肺部問題的人,會造成進氣量和排氣量比正常人更少,肺功能退化程度較輕的人,可能只是在快速動眼(REM)睡眠週期時,血氧下降,肺功能退化較嚴重的人,有可能睡眠期間全程嚴重缺氧。

三、睡眠呼吸中止症

   不論是中樞型或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缺氧問題是隨著每次中止事件而來的。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CSA)是指大腦傳達到肺部肌肉是否呼吸的功能受阻,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是指鼻咽到支氣管這條通道任何一個位置阻塞的現象,我們以頻率(每小時暫停的次數)來決定嚴重度,也以不同的呼吸道阻塞程度決定呼吸中止類別(Apnea、Hypopnea等)。醫學上,每次呼吸暫停10秒以上才會被當成呼吸中止。所以每一次的呼吸暫停都足以影響全身的含氧狀態,問題不容小覷。

要怎麼改善打呼,進而解決缺氧的問題呢?以下介紹五大改善打呼的方法。

一、減肥、改善生活作息

   根據統計,台灣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有6成是胖子,有4成是有骨架問題的瘦子。針對本身骨架沒有內縮的肥胖者,只要瘦到正常值內,都有機會脫離睡眠呼吸中止症的。

   相信很多呼吸中止症的人有共同心聲:越減越肥。這是因為呼吸中止時的缺氧,連帶的影響身體層面甚廣,包含我們的睡眠週期及新陳代謝變差,關於減重問題,建議找減重專家或睡美人一起討論喔!

   另外,呼吸道的內層多是軟組織或肌肉,如果飲酒,會抑制驚醒反應,將延長呼吸中止時間,如果吃安眠藥,抑制呼吸中樞,降低呼吸驅力。所以我們也應當適量飲酒不及過量,如果需要使用安眠藥,一定要和醫師討論後,再遵照醫囑服用。

二、止鼾枕

    「止鼾枕」這個名詞其實沒有像字面上那麼的厲害,止鼾枕最大的目的在於維持呼吸道有正常的通道,避免躺太高或太低而呼吸道卡住。選擇對的止鼾枕可以進而增加呼吸道的空間,減少打呼。當然,阻塞嚴重者效果是有限的,需要合併其他治療方式。

三、止鼾牙套

   止鼾牙套的治療打呼族群多是下巴內縮的輕、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所以如果合併過敏性鼻炎、脖子粗短等其他部位阻塞,或是非下巴內縮族群者,效果是有限的。

  止鼾牙套的優點在於體積小、方便易戴、配戴時仍可自由活動。而缺點是可能會發生唾液變多、牙齦肌肉與牙顎關節酸痛僵化、隔早醒來咀嚼困難、容易口破等症狀,長期可能會發方咬合與齒列結構改變,所以配戴止鼾牙套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及建議,再進行治療配戴使用。

四、手術

   手術最主要的目的是將咽喉、呼吸通道等有阻塞到呼吸順暢的地方切除或縮小,也就是用較破壞性的方式重建我們的呼吸通道。手術的種類大致上有:上呼吸道重建、鼻部及顎部手術,整個通道大約有八大部位可以手術。

   優點上,傷口在癒合後兩到三天立即見效,也有痊癒的機會,缺點是價格需自費,也有手術的相關風險,比如阻塞有時不只一個部位,因此需要多次手術,另外,針對中、重度,或特別肥胖者,切除、重建後復發的機率也不少見。如果是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術後搭配呼吸器治療可以增加呼吸器治療效果。

五、配戴呼吸器:

   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呼吸器設備稱持續性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CPAP的原理是將任何呼吸通道阻塞的地方以氣流撐開,屬於物理性療法,因此CPAP治療是100%有效,在正確的配戴之下,呼吸中止次數就會立即降到正常範圍內。提醒一點,CPAP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沒有治癒的效果,因此有戴有效,沒戴就會漸漸回復原來呼吸道阻塞的現象。

   目前呼吸器是唯一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100%有效的方式,這是CPAP最大的優點,缺點在於使用者需要一小段時間適應,以睡美人的教學經驗,平均在3-5天可以適應,少數人適應較慢者可能會花一個月的時間適應。如果有配戴適應不良者或是擔心不適應而遲遲沒有治療者,可以進一步和睡美人討論

最後期待大家都擁有優質的睡眠品質,睡美人祝大家睡睡平安!


睡美人 游姿菱

睡美人 游姿菱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擅長以深入淺出的白話文說明複雜的內容,進而更能讓不同背景及程度的客戶學會呼吸器的操作和自理方式。客戶二年後持續配戴率高達9成5。

現職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拓森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亞洲睡眠品質共進協會 副理事長

經歷
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
台大醫學院護理系
翰亨實業洗腎自費針劑產品經理
天慶醫療呼吸器副理
服務呼吸中止症客戶、肺衰退客戶13年,包含政商界名人、律師、10個不同科別的醫師、11國外國客戶,也不乏弱勢族群如視障者等特殊個案呼吸器教學輔導
蘆山園社會大學客座講師
健康醫學企業講座逾200場
ISSTA國際睡眠醫學與科學專論壇廠商評比第一名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的Logo以火炬意像呈現溫暖照護為基礎,整合睡眠資源,形成更大的力量,協助國人改善睡眠品質,進而促進社會經濟力。

睡美人視病猶親,以同心圓理念協助客戶家庭幸福,治好一位客戶,除了讓身體免於缺氧問題外,將影響及改善家庭生活、工作品質、交通安全等層面,因此格外重視每一位來諮詢者。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網站:www.omamori.com.tw
公司line @:@ytp8250f

公司FB:
www.facebook.com/omamorisleepcenter

睡美人FB:
www.facebook.com/睡美人-Sleeping-Beauty-105623371482483/

公司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1號6樓
公司電話:02-77515157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