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于安律師專欄】支付命令是什麼?你有聽過「支付命令詐騙」嗎?

by | 5 月 14, 2021 | 名家專欄, 法律

案例一:某天我突然收到法院的支付命令公文,上面寫說我欠小明100萬元,但是我完全不認識小明,請問我還需要理會這張法院公文嗎?

案例二:近來詐騙集團猖獗,案例一的情形屢見不鮮,那麼我該如何判斷是不是詐騙集團的行騙手法呢?

  近年來,隨著詐騙集團的犯案手段變多,【藉由法院寄發】的假債權真詐騙越來越多,許多民眾因為收到信的當下覺得自己【並沒有欠這筆款項】或【根本不認識法院公文上所寫的人】就把法院公文當作詐騙信件,像廣告傳單一樣不予理會。

但是這樣不以為意的後果,可能會為我們帶來災難性的發展,今天來跟大家說說,關於【支付命令詐騙】常見的三個問題。

一、什麼是支付命令?
二、詐騙集團如何透過支付命令詐騙?
三、收到疑似詐騙的法院公文,我到底應該怎麼處理?

一、什麼是支付命令?

   依《民事訴訟法》第508條第一項:「債權人之請求,以給付金錢或其他代替物或有價證券之一定數量為標的者,得聲請法院依督促程序發支付命令。」
      
   所以簡單來說,雙方之間如果是單純的金錢債務糾紛,債權人要向債務人請求給錢(討債)的話,發支付命令是最快的一種方式。

   因為一樣都要進法院的程序來說,如果今天我們要告一個人欠我們錢,這是屬於民事訴訟流程,我們要依據我們請求賠償的金額,先繳一筆裁判費給法院,請求金額越高則裁判費要繳的錢越多。

   但如果今天我們是以支付命令的形式來討債,我們只需要先繳500元的聲請費用即可,而且程序也比較簡潔,所以單純的金錢糾紛才會大多使用這個方式。

二、詐騙集團如何透過支付命令詐騙?

   如同前面說的,支付命令是一種比較簡單、且相較之下比較快的程序,對於債權人來說,有時候真的是一種很方便、也比較不費心力的催討債務工具。

   但也因為支付命令的聲請程序簡單,屬於非訟案件(不用開庭),所以一般來說,只要原告附上的相關證據看起來有理,法院可能就會先寄出支付命令給債務人,通知債務人如果有異議的話,要在收到信件後,【20天內】聲明異議,畢竟原告提的證據是真是假,法官也不會知道。

   詐騙的要點就在於,很多人收到信件後發現自己根本不認識原告,或自己根本就沒欠過這筆債務,就當作詐騙信件一樣不再留意,但是支付命令之所以快速,就是因為20天內,身為債務人的我們沒有提出異議,那法院自然就會認為我們默認、承認這筆債務,因此會發強制執行的通知給債務人,我們的財產可能就會因為這樣被強制執行,而落入詐騙集團的口袋。

以本文的案例一來舉例:

   某天我突然收到法院的支付命令公文,上面寫說我有欠小明100萬元,但是我完全不認識小明,請問我還需要理會這張法院公文嗎?

答案是:當然要理會,並且一定要在收到信件後20天內提出異議聲請。

   假設支付命令上面寫我欠小明100萬元,如果我因為知道自己沒欠這筆錢,也不認識小明,就不做後續理會,把這個公文當詐騙廣告來看的話,小明之後是會收到法院的支付命令確定證明書,並且可以拿這張確定證明書去強制執行我名下財產的100萬元的。

   也就是說,我會因為我的不作為,讓自己損失100萬元;讓詐騙集團得手100萬元。

三、收到疑似詐騙的法院公文,我到底應該怎麼處理?

   如果像前面提到的這麼嚴重,那麼我們在收到類似莫名其妙的信件時,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正確方法?

本文提到的案例一與案例二都是真實發生事件,也是民眾最常會有的問題,以下提供幾點方法供大家參考:

1.法院寄來的公文一定要盡快拆封閱讀,如果我們不拆不讀,怎麼會知道裡面寫什麼,甚至是被亂寫、亂告?

2.每一封真正從法院寄出的文件,上面都會寫清楚案號、股別跟聯絡電話,如果我們不知道信件到底是真是假,可以打電話詢問書記官,是不是真的有此案件,如果真的有這個案件,但是我們沒有做這件事,一定要在收到信後20天內以郵寄或親自遞狀的方式,向法院提出異議,異議狀甚至不用寫理由,只要簡單說明異議就可以了。

3.隨時留意自己的戶籍所在地,一般而言法院文書都會寄到戶籍所在地,如果沒有人幫忙代收,或收了之後沒有人通知您有法院信件,屆時超過法定時效,就會更沒立場來為自己爭取權益。

4.如果真的在收到信件後20天內【沒有】向法院提出異議,真的被強制執行的話,現行法規有規範,在104年7月3號以後的支付命令,經確定後還是可以向法院提起「確認債權不存在之訴」,但是這個方式就會像本文前面提到的民事訴訟方式一樣,要經過比較長的時間、並且要先繳納相對的裁判費,既傷神又傷財。

吳于安律師小叮嚀:
為了避免落入「相信法院公文而被詐騙」的窘境,如果你有收到法院文件卻不知該如何應對,要記得趕快打電話去跟法院確認或是拿給律師看一下喔。

 不理支付命令可能會為我們帶來災難性的發展
不理支付命令可能會為我們帶來災難性的發展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簡介:
服務超過100種產業、250間公司(包括上市櫃公司及數十間年營收破億之公司),也是各大協會、學會、公會等特聘法律顧問及講師,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爭訟案件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客戶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加盟連鎖餐飲業、各類診所、室內/平面設計業、禮贈品業、文創業、廣告業、不動產仲介業、包租代管業、物業公司、保全公司、人力仲介、旅行社、工程業、生物科技業、花藝業、聯誼業、美容紋繡醫美業、資訊工程業、社區管理委員會等。

經歷:
鴻安法律事務所 所長兼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合格專利代理人
BNI三金質獎章會員
台北、新北、士林法律扶助基金會 扶助律師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文山區公所諮詢律師
中華影音行銷協會 理事兼顧問律師
台灣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 顧問律師
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律師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顧問律師
醫學紋飾專業委員會 顧問律師
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顧問律師
亞太微整形暨醫學紋飾美容協會 聯合發起人暨理事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顧問律師
中華台陽物管總體互助協會 顧問律師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 常務監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服務專線:02-2388-2839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公司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事務所LINE@:@dqe4564o
事務所網站:鴻安法律事務所(https://www.honganlaw.com.tw/)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