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減脂用的科學工具[眭致遠科學減脂]

by | 6 月 29, 2021 | 名家專欄

作者:眭致遠 博士

科學減脂是要解決減肥遇到的兩個問題:
用「科學知識」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
用「科學工具」減少改變習慣的困難,來達成減肥的成果。
在上一篇「科學減脂是用什麼方法減肥?」說明用了什麼科學知識來減肥,接下來我們來說說科學工具怎麼減少改變習慣的困難吧!

減肥減了什麼?減了多少?怎麼知道?

科學減脂的減肥工具,搭配App的體脂管理系統是關鍵!
科學減脂的減肥工具,搭配App的體脂管理系統是關鍵!(圖片提供:眭致遠)

  透過體脂秤,每天記錄體重跟身體的組成狀況。透過生物電阻抗分析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測量體重之外,可以分析體脂率、水分率、肌肉率等資料。每天測量的結果,能告訴我在減重過程中減了什麼,減了多少。而最重要的,就是看看體脂肪到底有沒有減下來。

  底下是我的減脂歷程。透過忠實記錄身體成分資料,在四個月時間,我減了脂肪,包含內臟跟皮下脂肪,與此同時,我的肌肉率、含水率上升,是一個很健康的減脂歷程。

  而且透過這樣的減肥歷程分析,可以知道在減肥過程中有什麼重要事項,例如尾牙、過年及春酒的密集大餐期。有什麼不足需調整,例如2018年五月中,出國前的睡眠嚴重不足,造成了一個上升的曲線。這分析結果一目了然,只要按一個鍵就能看到。並且可即時對此狀況做出反應,例如大餐隔天加速減脂腳步,也瞭解睡眠不足的影響,就相當於吃了兩餐大餐。這也會讓自己在未來遇到同樣狀況時,做出不同的選擇。

科學減脂的減肥歷程,清楚明瞭容易檢視與分析
科學減脂的減肥歷程,清楚明瞭容易檢視與分析(圖片提供:眭致遠)

減肥過程當中有誰幫你?

  健康管理師、營養師、醫師、還有一起減重的伙伴。減脂過程中,我是你的健康管理師,負責規劃三種介入手段:知識介入、習慣介入及心理介入。
• 知識介入
知識即良藥。說明肥胖的危險性、減脂的正確知識、告知每天該紀錄的項目。例如身體組成狀況、三餐照片、喝水紀錄表、睡眠時間。
• 習慣介入
協助導正均衡飲食的習慣,以及輔助品的使用,如有特殊狀況會找醫師協助。
• 心理介入:
健康管理師會當你的啦啦隊,看到好的幫忙按讚,需要調整的幫忙提醒。如有需要,可參與減脂社群,與伙伴一起分享三餐飲食記錄,達成互相激勵的作用。

科學減脂的減肥需要運動嗎?

科學減脂的減肥方法,運動的重要性排在吃喝睡之後(圖片提供:眭致遠)
科學減脂的減肥方法,運動的重要性排在吃喝睡之後(圖片提供:眭致遠)

我在前幾週瘦很快的時候曾想要試試,加入運動是否能瘦更快,但太胖能搭配的運動不多。為求不傷身體,僅用快走一小時。但透過每日體重紀錄分析,走與不走影響不大,運動先停下。

所謂「三分練、七分吃」,在減脂上也是這樣。我的策略是把運動的時間省下來,把飲食的七成好好掌握,以及增加睡眠時間。

在瘦身之後,我才開始加入健身房,透過核心運動、壺鈴運動,有效的加強身體功能以及養成運動習慣。而這時候的運動,單純興趣,沒有壓力。

把減肥與運動脫勾,有兩個好處:
• 沒有壓力:撇除體重沒降的擔憂,造成多餘的煩惱。
• 不會多吃:也不會因為運動之後,覺得有努力的感覺,吃得更多。
先把飲食習慣建立起來,吃好喝好睡好,有時間想要運動的再多加上去。

簡單總結一下,科學減脂是什麼減肥方法?

  科學減脂是透過「科學知識」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用「科學工具」減少改變習慣的困難,來達成減肥的成果。
在短期體驗到體重下降的控制感,更願意將飲食習慣,調整至聰明吃飲食模式。這讓瘦下來之後,不容易再胖回去。

「知識即良藥,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任。」

  在學會這套認知為主的減肥系統,除了幫助到自己之外,幫助到自己親人外,也直接幫忙了將近400人的減脂成功,減少的脂肪重超過一噸。而透過我的講座、網路案例分享,也間接影響了上千人加入使用此法,減肥成功,獲得健康。

你正為了體重所苦嗎?
想要減肥變得更健康嗎?

點此讓我陪你開始科學減脂


眭致遠博士

眭致遠博士

簡歷:
 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 陽明大學醫學資訊所碩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 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團隊專案經理
 麗寶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及應用經理
 ACI國際高級健康管理師

成就:
 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 發表國際SCI論文58篇
 發表國際專利4項

受邀演講:
醫學中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廈門長庚醫院
教學醫院:大同醫院、安泰醫院
診所:美真集整型外科診所、真醫診所運動醫學中心、黃耆中醫診所、太山中醫診所:
長照服務: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左營雄峰里C級長照據點
大專院校: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
社會服務社團:獅子會、扶輪社

企業邀請: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成祐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安口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祐銓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受興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蒂夏生技有限公司、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基金會/協會: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市腦性麻痺暨重症兒童家長互助協會
已超過100場講座

眭致遠博士本人,在4.5個月減重25公斤、2年無復胖
並已透過這套系統,協助人減重超過1,200公斤

眭致遠博士科學減脂官網 https://www.drhsi.io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