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證信函詐騙案頻傳!如何辨別存證信函真假?

by | 7 月 16, 2021 | 名家專欄, 法律

(鴻安法律事務所吳于安律師 撰)​

案例一:莫名其妙收到一封存證信函,上面寫說限期30日內還錢,否則就要強制執行我的財產,我該怎麼做?

案例二:收到一封存證信函寫說,因為我繼承家人的遺產,債務部份如不在限期日還清,就要查封我的房子,我該怎麼做?

  之前我們有寫過【律師教你怎麼用「存證信函」來保障自己的權利】的文章,今天來跟大家聊聊另外一項也很常見的,關於收到不知名存證信函時,如何辨別內容的真假。

一、存證信函是什麼?
二、存證信函也可以詐騙?
三、該如何分辨存證信函的真偽?

一、存證信函是什麼?

  如果沒有看過之前的文章,或已經忘記存證信函作用的大家,這邊簡單複習一下,存證信函是一種【告知、並留存證據的文件】。

  存證信函最大的作用,就是日後紛爭如果真的興訟到了法院,這份存證信函可以用來證明當事人這邊的主張事實,類似一種口說無憑,我有實質文件來支撐我的主張的意思。

所以存證信函只是一種文件,頂多算是一個備作證據的證明文件

二、存證信函也可以詐騙?

  希望上面第一點的說明可以讓大家對存證信函有多一點了解,因為存證信函只是一種文件,絕對不構成本篇文章開頭所寫的兩種案例,只用一封存證信函,就想要扣押我的財產,甚至是我的不動產。

  所以收到來路不明的存證信函,上面如果通篇意思都擺明了是要催討債務,但是是那種明顯沒發生過、你也不知道這是誰寄的話,理論上有高機率是詐騙。

  網路上有一些文章及傳言,這類的詐騙都是從存證信函先開始,先寄存證信函過來,我們不予理會後,再寄支付命令過來,如果收到支付命令還是沒有理會,才有可能詐騙成功。

  之所以最後有機會詐騙成功,是因為存證信函只是【一種文件】,而支付命令是一種【督促程序】。

※關於什麼是支付命令,以及支付命令是如何詐騙,可參考我們另外一篇文章【支付命令是什麼?你有聽過「支付命令詐騙」嗎?】

三、該如何分辨存證信函的真偽?

  一般來說,存證信函上面都會寫清楚事由,如果真的是自己有參與、或發生的事,那就另當別論。

但是如果是莫名收到的存證信函,或寄件者是自己完全不知道也沒聽過的單位,這邊有幾個檢查方式供大家參考

(1)存證信函寄送一定是「掛號」的形式,所以如果信件是採平信的方式寄送,此份文件的真偽可能有待商榷。
(2)真正的存證信函上面一定會貼有寄出郵局的標誌以及戳章,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向上面顯示的郵局詢問是不是真的有這份存證信函留存。
(3)如果存證信函的目的是催討債務或欠款,也可以考慮撥打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詢問看看,寄件單位的名稱,是否在165全民防騙網是有被註記的詐騙單位。

吳于安律師小叮嚀:
存證信函其實不具有法律上的強制效力,所以如果收到存證信函,懷疑是詐騙的話,可以參考文章內的做法;但如果是真的因為有積欠債務而遭追索的話,還是建議尋求專業律師的協助喔!

莫名其妙收到一封存證信函,上面寫說限期30日內還錢,否則就要強制執行我的財產,我該怎麼做?
莫名其妙收到一封存證信函,上面寫說限期30日內還錢,否則就要強制執行我的財產,我該怎麼做?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簡介:
服務超過100種產業、250間公司(包括上市櫃公司及數十間年營收破億之公司),也是各大協會、學會、公會等特聘法律顧問及講師,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爭訟案件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客戶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加盟連鎖餐飲業、各類診所、室內/平面設計業、禮贈品業、文創業、廣告業、不動產仲介業、包租代管業、物業公司、保全公司、人力仲介、旅行社、工程業、生物科技業、花藝業、聯誼業、美容紋繡醫美業、資訊工程業、社區管理委員會等。

經歷:
鴻安法律事務所 所長兼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合格專利代理人
BNI三金質獎章會員
台北、新北、士林法律扶助基金會 扶助律師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文山區公所諮詢律師
中華影音行銷協會 理事兼顧問律師
台灣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 顧問律師
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律師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顧問律師
醫學紋飾專業委員會 顧問律師
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顧問律師
亞太微整形暨醫學紋飾美容協會 聯合發起人暨理事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顧問律師
中華台陽物管總體互助協會 顧問律師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 常務監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服務專線:02-2388-2839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公司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事務所LINE@:@dqe4564o
事務所網站:鴻安法律事務所(https://www.honganlaw.com.tw/)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