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詐騙模式!我收到的開庭通知書是真的嗎?該如何分辨真假傳票呢?

by | 7 月 17, 2021 | 名家專欄, 法律

(鴻安法律事務所吳于安律師 撰)​

案例一:接到自稱地方檢察署的電話,說我涉嫌犯罪要傳喚,卻用7-11傳真傳票給我,這樣正常嗎?

案例二:收到一封傳票的掛號信,如何確定這封信真的是地檢署送出的?

  近年來,詐騙集團行騙方式已有眾多不同模式,以自稱檢察官身份,對被害人詐騙的方式,連大學教授都上當!

案例皆為真實發生過的事,接到自稱檢調人員的通知,要如何知道他們到底是真的檢警,還是詐騙集團?

今天讓我們來聊聊,如何分辨「傳票」到底是真是假,以及,該如何正確辨別檢調人員的真實性!

一、怎麼確定收到的傳票是真是假?
二、怎麼確定打電話給我的人真的是檢調單位?
三、如果確認傳票為真,不去的話會怎麼樣?

一、怎麼確定收到的傳票是真是假?

  依據《刑事訴訟法》第71條規定,傳票上面應記載:

1.被告的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身分證明文件編號及住、居所。
2.案由。
3.應到之日、時、處所。
4.無正當理由不到場者,得命拘提。

※如果第1點的出生年月日、身分證、住居所事項不明的話,傳票上面可以不用寫。

所以傳票上面最基本的,一定會寫被傳喚人的姓名、案由、應到日期,然後會蓋書記官、檢察官以及檢察署的印章(法院則蓋法官及法院章)。

  本文所舉的案例二:「收到一封傳票的掛號信,如何確定這封信真的是地檢署送出的?」

  最簡單辨別傳票真偽的方法,有些傳票上會直接寫明股別的電話與分機,可以直接打電話詢問該股書記官,是不是真的有傳票上面案號寫的案子。

  如果傳票上面沒有寫分機,也可以打電話去問總機,請他們轉接該股書記官,或直接請總機查詢案號是不是真有其事。

二、怎麼確定打電話給我的人真的是檢調單位?

  本文開頭的案例一:「接到自稱地方檢察署的電話,說我涉嫌犯罪要傳喚,卻用7-11傳真傳票給我,這樣正常嗎?」

  是真實發生過的新聞事件,也是許多詐騙集團使用的手法,先偽造很多身份,比如電信業者、警察人員、檢調人員,三管齊下來詐騙受害人。常見手法是先捏造犯罪事實,恫嚇受害人需要讓法院或檢察署公證財產,因此提供銀行帳號、密碼,轉而進行詐騙。這樣的方式連大學教授都受騙,主因是佯裝檢調人員,本來就會使民眾心生畏懼,從而導致詐騙成功。

  但是法院以及檢察署,絕對絕對不會用傳真的方式來寄送傳票。

  傳票的紙本送達,一般是郵局收送,或是寄存送達於郵局或警察機關待領,絕對不會是自稱檢調人員透過講電話的方式來操作傳真送達傳票。

  另外,接到自稱檢調人員的電話時,書記官或警察也絕對不會直接指使我們操作跟財產有關的行為,舉凡要操作ATM,或提供帳戶等等的行為,絕對都是詐騙。

  要確定是否真的有該單位存在,可以向他們留下電話及分機,法院及檢察署真正的電話,打過去後一定都是先語音介紹自己是什麼單位,再有直撥分機或轉接總機的服務。

為了避免是詐騙集團留的假電話,現在各縣市法院以及檢察署的總機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股別的分機也都有分機表可以對照。

三、如果確認傳票為真,不去的話會怎麼樣?

  雖然詐騙案層出不窮,但是大多數時候,如果真的收到傳票,那有可能是真的涉案,如果傳票及傳喚案由都是真的,此時可能需要留意一下,因為檢察署的傳票收到後,如果不予理會,這樣代表合法傳喚未到,檢察官最後是可以請警察拘提、甚至發布通緝的。

  傳票上面通知的時間如果無法前往,要記得向該股書記官詢問如何請假,千萬不要無故未到或置之不理。

吳于安律師小叮嚀:
近年來詐騙集團猖獗,任何指使我們操作ATM或提供帳戶的行為,不管他自稱是什麼身份,絕大多數都是詐騙行為,如果遇到這種狀況,第一時間不知道是否被詐騙的話,可以直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是尋求律師協助喔!

相關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9%80%80%E4%BC%91%E6%95%99%E6%8E%88%E9%81%AD-%E5%81%87%E6%AA%A2%E8%AD%A6-%E8%A9%90%E9%A8%99954%E8%90%AC-%E7%9B%B4%E5%88%B0%E8%AD%A6%E6%96%B9%E5%81%B5%E7%A0%B4-%E6%89%8D%E7%9F%A5%E9%81%93%E4%BA%8B%E6%83%85%E5%A4%A7%E6%A2%9D-061500366.html

如何分辨「傳票」到底是真是假,以及,該如何正確辨別檢調人員的真實性!
如何分辨「傳票」到底是真是假,以及,該如何正確辨別檢調人員的真實性!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簡介:
服務超過100種產業、250間公司(包括上市櫃公司及數十間年營收破億之公司),也是各大協會、學會、公會等特聘法律顧問及講師,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爭訟案件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客戶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加盟連鎖餐飲業、各類診所、室內/平面設計業、禮贈品業、文創業、廣告業、不動產仲介業、包租代管業、物業公司、保全公司、人力仲介、旅行社、工程業、生物科技業、花藝業、聯誼業、美容紋繡醫美業、資訊工程業、社區管理委員會等。

經歷:
鴻安法律事務所 所長兼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合格專利代理人
BNI三金質獎章會員
台北、新北、士林法律扶助基金會 扶助律師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文山區公所諮詢律師
中華影音行銷協會 理事兼顧問律師
台灣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 顧問律師
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律師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顧問律師
醫學紋飾專業委員會 顧問律師
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顧問律師
亞太微整形暨醫學紋飾美容協會 聯合發起人暨理事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顧問律師
中華台陽物管總體互助協會 顧問律師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 常務監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服務專線:02-2388-2839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公司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事務所LINE@:@dqe4564o
事務所網站:鴻安法律事務所(https://www.honganlaw.com.tw/)

[臉書留言]

-